益华电脑推出高端生力军Tensilica Vision Q7 DSP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益华电脑推出高端生力军Tensilica Vision Q7 DSP

  • 吴冠仪台北

益华电脑(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宣布其Tensilica Vision DSP产品系列推出高端生力军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Q7 DSP,运算能力可达每秒1.82万亿次(TOPS)。为满足嵌入式视觉与AI应用上持续提高的运算需求,第六代Vision Q7 DSP在面积不变前提下,提供较前一代产品Vision Q6 DSP高达2倍的AI与浮点运算效能。Vision Q7 DSP是针对同步定位与地图建构(SLAM)技术进行优化,此项技术为机器人、无人机、移动和汽车市场用于自动建构或更新未知环境地图,以及AR/VR市场用于内向外追踪所需。

影像传感器在边缘应用需求逐渐提升下,带动了嵌入式视觉市场的成长。今日的视觉使用案例需要视觉与AI运算两者结合,边缘SoCs需要兼具高度灵活性、高效能视觉且低功耗的AI解决方案。此外,包含成像摄影机的边缘应用皆需要能够在AI运算前进行前制或后制处理的视觉DSP。在执行SLAM的同时,边缘SoCs也要仰赖运算卸载引擎来提升效能,减少延迟,进一步降低电池运作装置的消耗。由于SLAM是利用定点及浮点算术来达成所需的准确性,所有用于SLAM的视觉DSP都必须要能同时对两种数据型态提供更高的效能。

在AI应用上,Vision Q7 DSP提供灵活解决方案,具有更高等级的512个 8位元MACs,而Vision Q6 DSP支持256 个MAC。Vision Q7 DSP亦可与Tensilica DNA 100处理器搭配进而提升AI效能。除了运算效能之外,Vision Q7 DSP也在iDMA上多方增强,包括3D DMA、压缩以及256位元AXI界面。Vision Q7 DSP是Vision Q6 DSP的超集,可保留顾客现有的软件投资,并提供自Vision Q6或Vision P6 DSP的轻松迁移。

嵌入式视觉联盟总裁Jeff Bier表示,视觉演算法对于运算表现的要求通常相当严苛。如何在可接受的成本与功耗下达成所需的效能表现水准,这是业界普遍面临的挑战,尤其在具有成本敏感性的电池供电装置上部署视觉应用时更是如此。Cadence持续投入为视觉AI应用的需求来开发一系列的处理引擎。Cadence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挑战的投入,值得赞许。

Cadence的Tensilica IP产品管理与行销资深总监Lazaar Louis表示,在目标市场中的边缘运算上,必须将视觉应用卸载于高效能、低功耗、高灵活性的DSP。Cadence过去的Vision DSP都已经取得稳固的成功实绩,而Vision Q7 DSP的设计是为了满足采用感知所需的SLAM等高复杂度视觉与AI演算法的重要顾客们。Vision Q7 DSP强化了我们非常成功的汽车产品,将领先边缘运算导入能够符合ISO 26262等安全性要求的车载电脑。

Vision Q7 DSP透过Tensilica Xtensa神经网络编译器(XNNC)支持在Caffe、TensorFlow及TensorFlowLite架构中开发的AI应用,此编译器将神经网络反映为Vision Q7 DSP可执行且高度优化高效能编码。Vision Q7 DSP亦支持Android装置针对AI加速运算的Android神经网络(ANN)API,且其软件环境对于1,700个 OpenCV式视觉程序库提供完整且优化的支持,有利于快速完成现有视觉应用的高程度迁移。此外,开发工具和程序库皆是为协助SoC厂商达成ISO 26262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D(ASIL D)认证所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