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电机聚焦智能机械App 为工具机产业培育App人才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三菱电机聚焦智能机械App 为工具机产业培育App人才

台湾三菱电机和国立虎尾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国立勤益科技大学产学合作培育智能机械App研发人才。
台湾三菱电机和国立虎尾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国立勤益科技大学产学合作培育智能机械App研发人才。

因应智能制造趋势,响应中华民国政府逐步实现单机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整厂智能化的目标,三菱电机身为工具机的关键零件CNC控制器制造商,致力在台推广结合工厂自动化(FA)设备与IT技术的智能制造最佳化概念「e-F@ctory」,利用软件提升单机的附加价值,为台湾工具机厂创造智能化与差异化的优势。

台湾工具机约有80%销往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智能机械需求不断攀升之下,各大工具机厂争相导入工厂智能化,盼能借此创造智能优势。如何脱颖而出,关键则在于如何研发智能App,创造差异化。

相较其他日系及德系厂牌控制器贩售的是封闭型系统,不利于工具机厂自行研发App软件;三菱CNC的「PC软件NC操作」为结合三菱CNC控制器加上台制IPC的人机开发架构,可帮助业者在擅长的Windows环境开发,为最适合用于发展智能机械的开放式架构。

在提供关键零件CNC控制器的同时,台湾三菱电机亦积极培育智能机械App的研发人才。从2018年起先后与中部智能机械联盟成员—国立虎尾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展开二阶段的产学合作。

第一阶段为赞助学校研发工具机智能化软件;第二阶段则是捐赠内建三菱电机最新CNC机种与PC软件NC操作的智能化设计实验平台 (Smart Machine Design Kid;SMDK)。产学合作的研发成果包括虎尾科大的「5轴误差量测App」与「电力管理App」、朝阳科大的「作业环境保护App」与「操作权限识别App」,以及勤益科大的「加工颤振抑制App」与「智能化注油App」等,已于本次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 2019中台湾三菱电机的摊位展出。

App的人才培育有助于智能机械的发展,并提升台湾工具机的全球竞争力。未来台湾三菱电机计划举办全国性的App开发竞赛,从「产学」扩大为「产官学」合作。与政府单位及全台大专院校携手,协助台湾实现智能制造的愿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