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汽电集团推动知识管理 确保技术传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台汽电集团推动知识管理 确保技术传承

  • 吴冠仪台北

台汽电集团张明杰董事长。
台汽电集团张明杰董事长。

台湾缺电议题已持续多年,成为工业生产与民生用电一大隐忧,所幸在台电的努力及台湾数家民营电厂协助下,让全国电力备转容量虽吃紧却不致过低。目前台湾9家天然气民营电厂中,台汽电集团就投资经营4家,再加上自营的官田厂,在台湾电力供应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仅以独资、合资或BOT方式经营汽电共生厂,也多元化经营电力相关投资开发、兴建、维运等业务,并配合政府政策致力于再生能源与海外电厂投资。

台汽电集团在张明杰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与国际趋势接轨,自2015年起于台湾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评监排名逐年提升,更于2017年首度进入上市公司前5% ,在受评的861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除了治理信息透明、重视品质提升与发展永续策略外,张董事长自有一套经营哲学,透过学习型组织的养成,达成逐年成长的目标。

台汽电集团转投资民营天燃气电厂-森霸电力丰德电厂。

台汽电集团转投资民营天燃气电厂-森霸电力丰德电厂。

对电力产业而言,运转稳定是首要重视之议题,「汽电厂以锅炉将水加热产生蒸汽发电,电能部分售予台电或邻近工业区,蒸汽部分则售予附近工厂制程使用。因此,若发生机组异常事件,小则影响集团绩效或设备损失,大则造成区域性限电或影响用汽厂商营运的冲击」。

张董事长深知稳定供电的重要性,也因此「任一异常停机风险都应设法降到最低,常见的电厂破管或机组故障等检修过程,都必须将经验传承下来, 并改善作业流程让厂内人员执行,才能提升运转可靠度」。在这高风险、高技术门槛的产业,每个环节都不可疏忽,于是台汽电开始推动知识管理来确保经验、技术之保留、累积及传承。

汽电厂和电厂的设备保养、紧急应变、运转操作及系统设计等面向都是环环相扣,老师傅的十多年经验,新手很难快速上手,张董事长表示「确保稳定供电是公司获利之重要基础,因此,透过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台汽电自行投资及转投资之汽电厂/电厂不犯相同错误,就是导入知识管理的短期目标,而当知识资产更丰富后,长期目标就是建立完整的职能学习制度」。

除了传统师徒教学以外,台汽电以叡扬信息知识管理系统-Vitals ESP作为另一数码学习管道,将电厂各环节的作业程序书、保养指导书、紧急应变检讨、日常维护与岁修报告等集中管理,打造完整的改善与学习机制。

考量未来电力成长之需求,台电公司于今年将进行新民营电厂之电力采购案,而开发新电厂专案牵涉法令制度、环境评估、公司设立、财务分析、工程技术等专业,再加上不同类型电厂的投资开发程序也不同,因此每一专案经验资产都需整理在Vitals ESP,以供未来依循与学习,这也呼应张董事长发展学习型组织文化的目标,尤其当营业开发项目越多元复杂,就越要找到有效率的方式来管理,才是提升竞争优势的不二法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