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8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勤业众信发布2018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

勤业众信举办「消费产业趋势论坛:未来代理 新零售价值链再造」,并发布「2018年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报告。
勤业众信举办「消费产业趋势论坛:未来代理 新零售价值链再造」,并发布「2018年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报告。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消费产业趋势论坛:未来代理 新零售价值链再造」,并发布「2018年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报告,报告中指出,在新零售趋势下,获利成长俨然已成为零售业者的一大挑战,新一年度的零售业发展重点将包含三大面向:在线及线下整合的新零售浪潮、实体代理抢攻差异化体验、先进科技带来创新商机。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于致词时表示,零售业应用数码科技进一步改变消费者行为,现今零售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且变化频繁;2018年将是全球零售产业革命的一年,台湾的零售业者必须掌握最新市场趋势,才能把握成长与获利的契机。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消费产业负责人柯志贤会计师表示,现今的零售企业欲追求高获利成长已越来越困难。根据勤业众信甫发布的2018年零售力量与趋势展望报告指出,全球零售产业正处于转变中,未来零售产业面貌将与目前大不相同,新一年度的零售业发展重点将包含三大面向:在线及线下整合的新零售浪潮、实体代理抢攻差异化体验、先进科技带来创新商机。

当数码化脚步跨越代理界线,「虚实整合」的代理型态蔚为趋势,提供在线与线下无缝接轨的购物体验已是势在必行,这也是全球零售业者积极投资在线及数码体验的主要因素之一。柯志贤建议,实体店的零售业者应思考自身在在线线下界线日渐模糊的生态系中,如何带给消费者独特的价值,打造出差异化体验,才是得以在市场中胜出之关键。

此外,先进科技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再升级,也将成为未来趋势的一大亮点。调查指出,全球有60%的消费者透过智能手机购物,因此可以预期,智能手机的角色在零售市场中将愈加吃重,未来零售业可望加入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增及虚拟实境(AR/VR) 与机器人之应用,强化零售价值链带给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显示消费者角色已从过去较为被动地接受品牌或厂商提供之产品,转变为消费活动中的主角。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茵薇补充,在新的零售时代,趋势亦将走向「以顾客为中心串联供应链,同时进行价值升级」的新零售策略。现今消费者不再有信息不对称和购物的相关阻碍,要求也变得越高,企业较以往更关注消费者参与度,因此,如何优化顾客体验将成为创造新品牌形象的必要之路。

林茵薇指出,现阶段企业可透过顾客忠诚计划、沉浸式体验、影像识别、无卡支付等新型态数码科技与服务设计概念,蒐集顾客购物旅程各接触点的相关数据,而透过进一步的数据整合及分析,得以提供制定决策的辅助,提升给予顾客的价值。从未来商店的角度,实体代理应再细分为品牌体验店、专家工作室、整合旗舰店、单一产品专门店、效率商店等各行其职,而虚拟代理则应朝向社群化服务、场景化体验、服务走向线下,优惠带回在线的概念发展。此外,林茵薇也表示,物流整合服务亦将成为新零售时代中决定胜负关键的重要角色。

2018年的零售全球前250大零售业评比中,沃尔玛2018年持续稳坐全球最大零售业者的龙头,前5名排名分别为沃尔玛、好事多(Costco)、克罗格(Kroger)、施沃茨(Schwarz)、沃尔格林(Walgreens),与2017年相同。受惠于更全面的产品与创新的服务,2018年亚马逊排名跃升至第6名,相较于 2002年度初次入榜的第 157 名位置,其表现亦反映电子商务逐渐侵蚀线下零售代理的状况。

本次台湾唯一挤入前250大之企业为统一超商;至于大陆及香港的部分,大陆企业共有10家上榜、香港则为4家,值得注意的是,以积极整合在线及线下代理「新零售布局」的大陆企业排名上升尤其明显。

综观整体排名可发现,目前的前10名零售企业中,仅有4家同样出现在2002年度的前10名排行榜中,显示出受惠于网络服务进步与消费者习惯改变,近15年来零售业的代理已逐渐被重整。

神脑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数码商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张钿浤表示,虚实整合是趋势也是商机,无论是实体转型电商,或是电商整合实体,都是在解决现行经营的瓶颈与挑战。现在谈的电子商务已非单纯的「电商」,而应该是「店商」,即门店电子商务化,企业应以消费者(会员)为核心,让实体店面加以数码化、代理服务差异化,提供全代理的服务架构。

富邦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启峰表示,科技改变习惯、习惯改变行为,而行为改变将带来颠覆与创新,因此过往的成功模式亦须与时俱进。对消费者而言,电商已成生活中不可或缺,因此业者应思考如何透过在线平台,进行大数据的有效运用与集中管理、对于市场变化快速反应、及主动发掘消费之需求。(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