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术紧密掌控车载零组件生命周期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OTA技术紧密掌控车载零组件生命周期管理

通用移动(GMobi)CEO吴柏仪推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解决方案,掌控车载零配件生命周期管理。
通用移动(GMobi)CEO吴柏仪推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解决方案,掌控车载零配件生命周期管理。

通用移动(General Mobile;GMobi)专精于PaaS平台驾驭OTA(Over The Air)技术,提供大陆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广大消费性电子与智能手机的韧体与软件更新的服务,更创下1.8亿台电子装置的更新与管理的纪录与使用案例(Use Case)。

看到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愈来愈多的电子装置进入到车用市场,再者藉由大陆政府要求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都要安装车载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 Box)的系统,这个称为TBox的设备,利用4G通讯与GPS模块,以及控制芯片与重要软件与韧体的搭配,形成车联网应用的完整网络基础,是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开始崭露头角的契机,电子装置需要软件更新以打造服务维修与新增功能的部署,于是OTA技术找到一个粉墨登场的新舞台。

TBox可以协助汽车制造商单纯的整合客户服务或紧急呼叫来帮助紧急事故的处理,或是结合汽车影音娱乐(Infotainment System)应用,利用OTA技术透过线上遥控的虚拟化的软件技术,特别有助于实时客户服务的执行,同时更可以帮助品牌车厂加速发展更高层次的加值服务,以期能在竞争剧烈的大陆汽车市场上,拔得头筹,增加获利,摆脱竞争对手的纠缠。

GMobiCEO吴柏仪看好TBox迅速成为市场新宠的机会,配备TBox的汽车将会持续大幅度的窜升,大陆的汽车市场逐年成长,预估在未来10年内,并攀越成长的巅峰,到2025年,大陆市场可以有3,500万辆汽车的市场潜能,由于成长幅度世所瞩目,各种的车用电子零组件会加速大陆市场的渗透。

同时,从汽车的零配件因为大量使用电子控制的趋势,预测联网汽车以及即将成形的自动驾驶汽车(Autonomous Car)趋势,透过OTA软件与韧体更新,以打造各具特色与差异化的汽车产品,进而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做法,会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与消费性电子产品一样,令人刮目相看。

GMobi的OTA技术马上在大陆的汽车市场上找到包括品牌车厂与Tier 1供应商的重要的合作夥伴,揭开GMobi在大陆汽车市场发展的序幕,目前GMobi已经发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TSP)的解决方案,主要着眼于大量车用电子零组件的生命周期管理管理,采用专利技术将零组件加以虚拟化,让硬件的更新透过序号(Serial#)来区别,而软件则使用版本名称来界定,配合远程诊断,标准化界面的模块,使用OTA技术来做精准的软件更新服务与零组件的管理。

目前取得车厂内部关于CAN BUS等车内信息流通与控制管道的技术规格,利用OTA技术下载自动车况检测模块,让车辆可以从线上检测故障的状况,同时也有助于协助使用者重新复制故障发生的程序,以有效掌控汽车修复状况。

吴柏仪认为现阶段GMobi的产品策略,就是锁定在大陆的汽车市场上的联网汽车的生意,GMobi的TSP解决方案做为车用零件管理的重要手段,并有效管理车内电子控制单元的生命周期,许多新的功能可以透过OTA的软件更新,让新的功能得以有效部署。

展望联网汽车即将成为5G通讯标准的杀手级应用,OTA技术将在软件、韧体与地图或其他多媒体等信息的更新功能上将更积极扮演要角,吴柏仪强调,为了让数据安全防护能够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加上电子签章、压缩、加密等数据保护措施之外,并整合TrendMicro(趋势科技)?Gemalto PKI解密等数据保护措施,将软件的更新做到有效与安全,让客户安心。

诚如吴柏仪的大胆预测,从大陆品牌手机逐鹿世界市场的发展轨迹一样,大陆汽车品牌的窜升,很有可能复制这个成功的方程序,GMobi将全力以赴,竞逐于这个主流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