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最新设计与维运管理之实务建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数据中心最新设计与维运管理之实务建议

  • DIGITIMES企划

Uptime Institute 北亚区董事总经理 胡嘉庆
Uptime Institute 北亚区董事总经理 胡嘉庆

数据中心从兴建到完工,可能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但需要维护运作的时间,却可能长达十几二十年,所以数据中心在设计时,一定要考量未来维运的需求。Uptime Institute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胡嘉庆指出,为了确保数据中心能够持续于最佳状态,从设计到施工完成,最好能够依循国际认证的架构标准。

以Uptime认证为例,不但已经获得全球72个国家所公认,也是目前唯一经由数据中心业主代表来讨论及投票,而且发展供数据中心使用的基准标准,最能符合实际需求。

Uptime的认证完全是基于数据中心的绩效所设计,并无僵化的清单或规则,而是鼓励创新的工程设计和独特的操作计划,强调专注于用户喜好的结果,并且是由数据中心专家来审理,以确保认证的品质。

胡嘉庆认为,成功的数据中心要如何衡量,取决于数据中心的拓扑结构,包括电气、机械、监控及自动化等,以及持续营运的架构,包括人员配置、培训、访问控管流程与程序,是否符合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营运与拓扑架构必须要相互搭配,设施管理才能通过Tier标准设计与建构认证,同时还要关注设施生命周期的投资有效性。至于持续营运能力方面,则是行为和其风险,要超出设计拓扑结构并对数据中心的性能,有长期性的影响,包括操作规范、标准等,操作者都要能立即反应。

要达到持续营运的基本要求,胡嘉庆表示,一个好的数据中心从规划开始,一路发展到设计、施工、调整测试到实际营运,都要能达到「预先移动、实践、信息告知」三项要求。不过,胡嘉庆也指出,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都要拿到Tier认证,也可以只拿M&O认证。

数据中心维运的另一个重点,则是要对整个IT基础架构,进行性能和风险组合的追踪,如云端机房的掉电,往往可追溯是来自于工程设计或设施管理的失误。

胡嘉庆表示,从企业IT资产分布式运行的结果来看,企业会渐渐将数据数据转移到代管(Colo)或公有云(Public Cloud),如此一来,企业就得面临多机房管理,而这会比管理单机房变得更加困难。

为了能够让IT基础设施主管能够管理多元化的资产,Uptime提出M&O认证,采用以评分为基础的营运评价体系,除了会由Uptime的专业服务进行评价,而且绝对保持中立,而且是由具有实际数据中心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员来执行。M&O认证纯粹是基于管理和操作行为的审查,跟硬件没有直接关系,过程大约大约需要三天的时间。

胡嘉庆表示,透过M&O认证,数据中心操作者可以了解与工作人员相关的共同不足之处,并提示较大问题的维护重点,而且因为有第三方独立认证来背书,有助于企业对客户的保证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