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插座完善机房电力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智能插座完善机房电力智能化

  • DIGITIMES企划

伊顿飞瑞慕品股份有限公司 电气事业行销及技术支持协理 柯佾宽
伊顿飞瑞慕品股份有限公司 电气事业行销及技术支持协理 柯佾宽

数据中心的电力监控系统,需要根据规模大小而有所差异,伊顿飞瑞慕品电气事业行销及技术支持协理柯佾宽表示,大型数据中心的电力监控系统,往往需要做分散处理,同时要很快速地将底层的数据送回到中控室,不但可以分散风险,数据处理的表现也可以更好,至于小型数据中心的电力监控系统,则是可以结合其他主系统,确保数据管理效能整合最佳化。

导入智能管理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Energy management)在数据中心之应用也多元化,往往会兼具整合电力数据,甚至包含更多的系统管理,可让信息蒐集最佳化,不同的平台可以得到相同的数据,并可实时掌握到信息使其达到智能化管理。

柯佾宽博士建议,数据中心的电力架构,从电力公司的电源端到数据中心低压回路时,经过高低压开关,可建置经由UPS导入到机柜上的智能插座,同时导入监视系统使其电力管理智能化,并结合云端科技达到效能管理,这样的解决方案就可以带给数据中心在电力管理之优越化并可达到节能效益之用电管理。

因为智能插座除了可以显示电压、功率、电流和千瓦时等耗电量的实际数据信息,可以实现可用电源的充分利用,而且透过智能电源监控,可准确监测机柜传输到断路器支路或插座组的功率,并可细分至每台服务器,可防止因负载过载介由过载保护来确保用电回路安全性;智能插座同时可以监视温度情况,应用于智能配电和智能电源监测,可以确保在需要数据中心机房温度之管控达到安全性管理。

另一个可以强化数据中心可靠度的方式,则是采用虚拟化服务器方案,柯佾宽博士指出,不用摆设太多的主机,可以将服务器主机整合得更加健全。至于不断电UPS的应用,可以确保负载不受电力事故影响而造成断电,让数据中心可以在持续稳定的电力供电条件下持续运作。

如果要兼顾供电稳定及电费减免,柯佾宽博士指出,可以从功因改善来着手。依据规定,每月用电之平均功率因数不及80%时,每低1%,该月电费应增加0.3%;超过80%时,每超过1%,该月电费应减少0.15%,如此一来,当系统功因达到0.98时,电费可以减免达27%。

另一个可以有效节省电费的方式,则是采用UPS节能模式,柯佾宽博士以UPS 160kVA为例,若能在节能及逆变器两种模式之间依所需考量,节能模式在UPS 160kVA在用电满载条件下为例下以一年为例做电费计算下,节能模式就可比逆变器模式节省约3倍之电费差异。

考量用电严谨性及供电稳定性,UPS可侦测电压异常时做UPS运转模式切换,确保UPS输出用电不中断,UPS同时具有旁路及整流器输入运行模式并具备电池备用供电,确保电压异常时不会断电,UPS切换模式必须确保输出电压不会变动使其输出用电平稳。

柯佾宽博士表示,UPS加上智能插座,在云端科技之结构下还可以做到线上管理,管理者可用网络浏览器或透过通讯协定整合至监控系统,可以看到设备的运作状况,包括用电、通讯状况等,不需至现场操作,可节省时间与营运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