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系统广度 M化开启物流新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延伸系统广度 M化开启物流新世界

  • DIGITIMES企划

RFID已大量应用在物流业,成为业者提升效率的利器。数据来源:GEENFC公司
RFID已大量应用在物流业,成为业者提升效率的利器。数据来源:GEENFC公司

物流业竞争激烈,M化成为业者经营的新利器,透过无线技术传输信息,让业者可以精准掌控物流的每一环节,提升商品配送效率与客户满意度,打破企业E化系统的有形界限,打造无缝式服务愿景。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必须强化本身竞争优势,对物流业者来说,除了利用物流信息系统及设备来提升效率外,不仅要比速度,更要比服务,从理货到出货,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着是否能将商品实时送达,因此如何加快处理速度、掌握运送所有环节,已成业者经营时的主要课题,虽然目前物流产业导入电子化与信息系统已成常态,不过系统整合仍有进步空间,公司内部许多作业流程无法延伸到外部,当外部作业不断更动,却无法实时传回公司,使公司无法掌握最新动态信息,快速的做出决策与处理,在此情况下,透过M化进行移动化管理已是大势所趋。

整合内外系统 M化已成标准建置

移动物流打破企业的有形界限,其具有的灵活度及弹性,使企业在处理作业上不再局限于定点范围,透过手持移动设备连结无线网络,随时与企业内部作信息更新的作法,从台湾前几大专业物流公司纷纷导入移动物流就可看出端倪,为能在精确的时间内将商品送达及提高商品的安全性,大型物流业者多已斥资开发车辆监控派遣系统,透过系统连结全球移动通讯系统让客户可以在网络上查询货物的行踪,而企业也可以经由系统得知车辆行车轨迹,以防商品在运送过程产生疏失。

M化具有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特性,可突破传统商业交易和客户互动过程中的不便,逐渐成为物流业者的标准建置,从近几年物流趋势可以看出,无线通信技术快速成长,移动通信科技的普及化,上网费用愈来愈便宜,移动加值服务已由个人用户逐渐扩展于企业内部员工,甚至扩大为移动企业,使得企业可以透过无线的技术简化作业流程,掌握最新的物流信息,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所谓「M化」与RFID成为这几年物流业的两大热门话题,而这两个新应用正是能应用在物流业上达到加速作业时间、降低成本、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达到高顾客满意度的新方法。

企业M化是E化的延伸,将企业商务活动移动化,以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提高管理效率并与客户、商业夥伴及上下游业者建立实时的互动关系。因此,某种程度上E化就等于M化,M化也可说是E化的延伸,两者的差别只在于过去必须由桌上电脑处理事情,而现在大家可以拿各样的移动设备,随时处理遇到的问题。使用者藉由移动化设备并透过无线通讯的方式撷取数据、交易,都可视为企业移动化。

无线通讯与网际网络的蓬勃发展与逐步整合,加上手机、Smart Handheld Devices等装置的普及,带动移动商务应用逐渐成形,其相关的软硬件及应用服务广泛,俨然成为近年最被看好的新兴市场之一,其中以个人移动加值服务及企业移动化应用议题备受各界关注。

M化让货物又准又快

物流业者大约在十年前开始导入电子化,但仍不足以应付目前市场竞争与客户需求,以往客户要求货物配送约定的时间较为模糊,但随着整体市场型态改变,速度和效率的精确度变得非常重要,客户希望能准确的知道自已的货物目前位于何处,尚需多久才可送达,而M化即可达成此一需求。

物流业有一重要观念,送错货物不如不要送,这句话说明物流业讲究实时、正确的特性。

M化在物流业大多是卫星定位系统,电子地图、网络与移动通讯系统数据传输结合的应用,对于物流业、制造业及客运业者不仅具有定点位置查找的功能外,对于有车队管理需求的企业,都可达到随时追踪车辆、管理货物配送、班次调配的需求,甚至可以将数据做双向传输的追踪,如此一来,客户只要上网查询,就可知道配送货物的车队位于何处。

此外,M化亦可透过系统计算出最佳行车路径,配合逆物流以缩短行车时间,减少空车来回趟数。因此,在同样的工作时间下,司机能配送的地点增加,油料成本便能降低。

至于RFID,在几年前曾被视为IT产业的新时代典范技术,后来声势虽不如预期,不过这项技术已然其实被应用至实务上,物流业就是其一,物流业就像整个供应链的支架,串起物品、信息等的流通。全世界的物流业者皆秉持着「迅速、成本、精确度」三大物流精神,尽可能降低成本以达到更大的利益,并设法以最快的速度将货物精确的送到顾客手上以达到最高的顾客满意。根据日本服饰产业协会的调查显示,在4000亿日圆的物流费之中,人事费用就占了其中的30%。日本以往物流业者的作业,必须依靠人工依序描条码标签,不仅费时,又无法免去人为疏失所造成的时间、成本浪费;也无法及时、精确算出仓库的库存量和产品的运送状况。

根据IBM的研究指出,RFID系统应用于物流业上所能带来的好处,包括有3个部分,分别是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精确性与加快处理速度。因此RFID在物流应用中最重要的预期效益不外乎人力成本的降低,提高存货管理的透明度,提升配送流程的效益和精确性,以及防窃控管等。

RFID前景看好

就理论来说,RFID确实可以改善一些供应链、物流运作的效率,且在控制库存与供应链成本降低层面有显着效果,在物流应用上,RFID可用于追踪货物和仓库管理,以增强货物的追踪能力,减低出错机会;亦可透明化生产线信息,包括精确掌握库存数量、提升出货与物流的效率,进而降低成本。

台湾各产业投入RFID的厂商仍屈指可数,且RFID技术尚未成熟,系统建置成本过高,目前导入的效益有限,使物流业中许多厂商,甚至每个产业都在旁观望,因实务应用上必须更广泛的思考。现阶段物流厂商为提升效益,导入RFID并非唯一的方法。

目前台湾多数物流业者对于RFID仍保持观望的态度,除了成本较高、上下游厂商使用尚未普及等原因外,代理型态也有关系,台湾规模较大的连锁店的店面并不大、加上商品数量及种类也相对少于大卖场很多,以目视的方法管理、盘点就足够了,商品在架上被存取频率偏低的型态要导入RFID很划不来的;为了少数客户而发展一套昂贵的系统,以台湾厂商目前各方面的经营型态和代理结构来看,成本势必远大于效益,而且上游原厂未必会全力配合,更别谈共同分担导入成本」。

成本将成RFID建构重点

导入RFID的成本分担,亦是造成物流业者是否导入的困难之一,由企业配合客户做RFID还是公司帮客户做RFID,要由市场型态而定,如果是由客户导入,那大家就可以共同分担导入的成本,但若是由企业本身帮客户导入RFID,那大部分的成本就要由企业本身吸收了,以物流业者目前所处的中间代理商角色和整个大环境来说,仍不适合导入。

RFID及M化皆为提升物流业者竞争力的两大利器,RFID的应用范围,着重于货物的追查管理,由工厂端制造成品、包装到运送至物流中心再到顾客端,都可藉由RFID提高货物控管与追踪程度。而M化主要应用于销售物流阶段,其较RFID不同处在于,除了着重于货物的追查管理外,还需着重于企业内外部系统的整合与人员使用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