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人员训练 有效达成工安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落实人员训练 有效达成工安管理

台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胡石政。
台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胡石政。

无论是产业或每个人的生活周遭,各种材料与环境的污染问题,都是需要加以重视的课题,尤其是TFT-LCD光电产业与晶圆代工的半导体制程,因为不断地寻求更大尺寸的产品及更细规格的线宽制程,制程中挥发出的气态分子(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AMC)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等污染物,不但日益严重且更加难以控制。

台北科技大学能源与冷冻空调工程系特聘教授,同时也是洁净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的胡石政指出,有别于空气污染只会对人体造成伤害,AMC及VOC污染还会影响产品良率,原先强调的微粒(Particle)污染控制,已不足以应付产业需求,如何做到有效且快速的化学污染危害评估,是目前业界需要关注的课题。

另一个攸关安全的重点事项则是材料。工厂要视所在环境的不同,注意材料是否有能力对抗,否则很可能在短时间就会面临损害的风险。以风力发电为例,许多原本在陆地上使用的材料,如环氧油漆,FRM(玻璃纤维)、水玻璃、防蚀胶带等,只要移到海边装机,仅仅只有一个月,就只剩防蚀胶带并没有损害。

胡石政表示,厂房在建造时虽然都会有施工计划书,施工时也都会照标准作业流程执行,但采购及安装设备,不能只是符合规格要求即可,耐用性才是关键。

因为很多设备或材料的使用期限,都只是假定在理想的使用状况,没有考虑到现场的紧急状况,如化学滤网上面会因为黏上生质柴油而无法使用,突发状况一旦发生,后果可能就会很严重,原本使用期限一年的设备或材料,可能只是因为气体腐蚀,只要两个礼拜就不堪使用。

胡石政强调,业者自己要有自觉,虽然在导入各种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测解决方案时,一定会有预算问题,过去就曾有工厂因为设备运转及人力费用太高,不肯去用环保设备,但仅仅只是一个小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损失,过去在台中就曾发生过,只是因为工作人员穿的无尘衣破掉,却因为主管要求先写签呈才重新采购,导致产品不良率快速上升。

因此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方面的管理实务方面,宁可多花点钱,才不会因小失大。此外,为了能够应付各种紧急状况,业者一定要做好历史纪录,所有的文件如上游文件、运转维护安装的过程,相关案例的解决方式等,数据一定都要齐全,做好保存及整理。

例如,在工厂施工时,一旦缺乏完整的管线施工图,不但在施工时很可能会出问题,而且在紧急处理时,也可能会延误处理时机。胡石政强调,唯有保存完整的历史纪录,才能不断的累积经验,将来碰到类似的问题,工程师才能够掌握状况,知道该如何解决,降低问题发生的机率。

胡石政强调,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一定要照操作维护程序去运作,现场训练一定要特别加强,人员管理必须要能够落实。事实上,目前的工厂设计及技术阶段,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人员往往才是管理最大的变量。

如工安管理往往需要巡检,如果看到问题没有开单,自然就不会进行改善,很多稽核光是靠照相还是很难判读,还是要靠人到现场去看。厂商自己要掌握需要看到的信息。胡石政认为,人员稽核跟传感器要合并使用,因为有些安全变量如微污染,人员就无法传感到,但执行程序是否合格,就得由人员来监督。

胡石政认为,目前需要每天进入工厂负责运转的人员,目前的训练成效相当确实,建议业者要注意新建及改装的厂务人员,尤其是外包厂商会比较难控管,教育训练的规划及执行一定要确实,才能有效达成工业安全的管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