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服务第三方验测 智能穿戴装置应用更可靠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云端服务第三方验测 智能穿戴装置应用更可靠

  • DIGITIMES企划

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经理郑子立。
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经理郑子立。

由于智能穿戴装置许多应用特性如智能医疗,都与云端运算息息相关,要让智能穿戴装置完整发挥功效,有赖稳定快速的云端服务。但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经理郑子立指出,目前云端服务业者面对许多问题,如究竟怎样才是真的好云?如果不是那麽好,那要怎麽改呢?测试工具太贵,根本买不起怎麽测?没有足够的人力、预算来建立测试团队,该怎麽办?

郑子立建议业者如果有上述问题,可以运用第三方检测机制,透过一套方法论来检测,不但可协助SaaS服务确认系统上线品质,而且在系统上线后还会持续监控,确保云端服务的品质无虞,以免穿戴装置本身没问题,处理信息的后台却有问题。

郑子立指出,云端技术特性的设计重点,主要是采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定义的五大特性为标准,同时考量七大云端技术特性,并以此发展出超过50种验测项目,可以帮助业者了解在开发云端服务时要注意的方向。

以联网装置搭配云端服务为例,可以从物联网的七个层次,看到物联网装置、数据处理及云端应用的测试项目方向。如物联网装置的测试重点,是以多感知器、封包网络传送及多档案格式为主;数据处理的测试重点,在于数据存储机制及装置连线安全;物联网云端应用的测试重点,则是以大量数据计算、异质平台介接及数据交换格式为主。

郑子立以NIST物联网架构设计为例指出,有的厂商负责前端设备,有的厂商负责后端平台,两者的沟通非常重要。以大量连线时的效能表现为例,最常碰到的状况就是,厂商在开发完成后虽然会自行测试,但可能只是从网络上下载某个免费工具自行研究使用,就以为即使有两万人上线也没问题,但一旦专业测试,却发现可能只能应付两千人上线,原因就在于厂商自己的测试回应信息,其实并不是将完整的网页全部下载。

郑子立因此强调,不是测完一次就没事,还需要从程序面或架构面进行修改,修改完毕还要再测试一遍,不断的去做回归测试,通常才会看到效能表现。如在设计测试时,得先分析数据流,然后模拟网络环境实际运作,先从内网测试,才可以排除外网因素,找出程序面的问题,如为了呈现网页美感,放了很多图片及外部连结,连线数量一多,就会看到问题。

外网测试则是可以掌握使用者的感受,而且还能辨别会不会是网络的问题,至于云端架构的测试,则是要充分利用经济性最高的配置,有效发挥云端架构的资源弹性调度特性,达到24小时服务不中断的要求,同时还要进行网安扫描,确保系统服务的本身体质有无漏洞等。

在测试方法方面,动态测试主要是透过负载、压力、尖峰及浸泡等方式去验证,调教测试则是包括回归测试、AP调校、DB效能优化、LB负载平衡测试等,如模拟某台主机失效时,能否实时转移流量,以测试调校系统是否已达到最佳化。

郑子立指出,物联网云端服务架构也是测试的重点,因为前端装置透过网络将数据送到云端平台时,需要转换成适当的格式,必须要考虑前端装置能够回传多少的数据,如车机能够接受6万笔的数据,结果却发现Gateway要传送数据时,平台每分钟却只能处理1,000笔数据,自然就会成为瓶颈点,无法实时看到信息。

郑子立强调,使用者体验最重要的重点还是在效能,云端服务业者需要测试团队帮忙调校效能,未来的决胜关键不在装置本身,而是后端的服务,唯有一起建好云,更符合使用者需要,公司营运才能更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