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数据采集,不花大钱改善制程、提高稼动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做好数据采集,不花大钱改善制程、提高稼动率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表示,现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业通讯、IIoT闸道器、现场总线等一系列方案,可协助企业实现从OT到IT、从地到云的信息贯通。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表示,现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业通讯、IIoT闸道器、现场总线等一系列方案,可协助企业实现从OT到IT、从地到云的信息贯通。

众所皆知,良好的数据收集设备,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只因若能有效运用这些数据,可望发挥改善制程、提升稼动率等极大作用;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列举曾参与的某家泰国棕榈油制造厂专案,充份彰显这个真谛。

郑树发指出,过去该棕榈油厂不时遭遇入料不均、机台保养周期不准确等难题,导致产能无法提升,急于找寻突破之道,曾思考过一些解方。例如派人持续监控产线,如果发现入料不均就即刻排除,惜因人在高温下容易疲劳,执行成效不彰:或规定机台操作员上下班时,须手动记录当次工作时数,无奈这些记录看似完美,但与事实不符,且无从稽查;此外曾想过预先备料,但加重成本负担、亦非长之计。

后来泓格提议,可尝试加装智能电表、电表集中器,进而观察在25%、50%、85%不同负载下的电流表现,判断每台榨油机的入料状况,据此调整送料速度与数量、以优化产能。同时一并观察各机器的马达状态,若察觉异常,便及时安排停机保养。

经由上述改善措施,该棕榈油厂的产能攀升28%,且促使机台操作记录趋于真实无误,可提供查询及分析、建立正常基线,后续只要经比对证实为入料过少或未开机台,便自动发送简讯通知管理者,及时遏止不良趋势。同时还能记录马达低中高负载的运转时数,做为预防保养依据,甚至进一步形成能源管理及生产成本管控的决策基础。

种种成效,令业主备感惊喜,认同必须「先有数据」,才能「发觉问题」、「精准管理」,于是决定扩大部署智能电表和电表集中器至所有产线。郑树发表示,此例告诉我们,要成就智能工厂,绝非仅有花大钱采购自动化机台一途,有时从流程优化善着手,也许就能展现可观效益。

现阶段泓格提供的智能电表或其他元件,多已内建Rule Based AI边缘运算功能,使用户能透过网页选单、轻松设定「IF条件」和「THEN-ELSE动作」,迅速形成设备智能,不需撰写程序,也是搏得棕榈油厂青睐的主因。

既然有成功的开始,就能进一步创造更大智能。某被动元件厂规划导入机台联网、生产履历、大数据应用,希望从扫描工单、记录、绘制上下限、告警到制程分析,建立智能化运作流程;因此接受泓格建议,利用HMI、PLC建立制程参数管理系统,随时比对生产参数,假使发现参数错误就适时发出告警;另根据加热、烧结相关表现的完整记录,挖掘设备异常徵万亿,做为启动保养排程规划之依据。

郑树发归纳,现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业通讯、IIoT闸道器、现场总线等一系列方案,可协助企业实现从OT到IT、从地到云的信息贯通,加速发展IIoT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