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供应管理联盟 致力营造IC封测产业的胜利方程序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SMA供应管理联盟 致力营造IC封测产业的胜利方程序

SMA供应管理联盟,致力营造IC封测产业的胜利方程序。
SMA供应管理联盟,致力营造IC封测产业的胜利方程序。

回顾2010年7月23日,供应管理联盟(Supply Management Alliance;SMA)才不过呱呱落地,事隔1年,联盟不仅欢欣鼓舞地举办周年庆,且已缴出亮丽成绩单。

过去1年以来,除了界定SMA涵盖范围,并推出可以整合整体供应链信息的工具-SMILE(Suppl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Logistics Excellence),且先后历经1.0、2.0与2.1等版本演进,现今已能确实呼应广大业主、供应商之需求。

更重要的,SMILE标准的出炉,绝非仅止于纸上谈兵,而已有实际的验证案例;就在2011年5月,包括中心厂日月光高雄厂、供应商桦塑企业、系统厂亿科国际,都已成功扮演领头羊角色,率先通过SMILE 2.1认证,且过程一切顺利,可望为SMA后续运作奠定良好基础。

凝聚共识 形成典范

经济部加工出口区管理处长沈荣津表示,综观SMA在这1年内所做的事,对于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着实意义重大;首先,SMA所展现的各项执行成效,放诸全体封测产业皆准,换言之,SMA已成功开启了半导体封测产业的新纪元。

其次,透过SMILE 2.1标准的问世,辅以相关验证制度的成形,足以凝聚共识、形成典范,好让半导体封测产业链的所有成员,都有落实的依据。

展望未来,沈荣津期许半导体封测产业,依循着SMA所诉诸的e-Hub架构,持续维系该产业之于全球市场的高占有率,逐步扎根,强化未来10年的竞争力;今后甚至可师法半导体封测产业的成功模式,将e-Hub概念推广至其他产业,带动所有产业供应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为台湾经济挹注更大贡献。

探究SMA诞生迄今不过短短1年,便已卓然有成,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SMIT)理事长江胜荣分析,主要凭藉3大关键因素,即是在供应链体系中相互「交换情报」、「作业分工」及「合理分配利益」,而SMA供应管理联盟的运作,都朝此方向进行。

正因如此,SMA得以根据价值创造、价值展现、价值维系等3大价值流程,建立1个整合采购与供应管理、运筹流程与信息流、资金移转及关系维系的产业标准与作业平台,俾使半导体封测产业能透过SMA的组织制定共同语言、以及产业标准,继而确定台湾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价值创造 顾客满意

良善的供应管理,对于产业链之中的「利益相关者」,究竟有多麽重要?SMIT名誉理事长暨SMA总召集人赖树鑫表示,一方面可协助企业增加营收,二方面则有助于降低总体成本,一来一往之间,利润空间愈来愈大,伴随价值的提升,连带可望营造最大的顾客满意度,终至形成全体利益相关者多赢局面。

回顾SMA运作1年以来,共计召开11次月会,历次与会成员,皆横跨企业、组织、产业等上下游价值链,各成员秉承无私、开放的态度,藉由一次次的沟通谋合,已然发展出难能可贵的相互信赖基础,最终蔚为「制度性的信赖关系」,因而共同制定出联盟运作标准,且共同分享产业供需的相关信息,并制定联盟成员的验证标准。

由此观之,所谓「制度性的信赖关系」,正是SMA供应管理联盟营运成功的重要关键因素;展望来来,联盟将乘胜追击,追随信息科技相关产业的大势所趋,运用云端运算,陆续开发「信息从云端来」的相关应用技术,并发展「云端联盟Cloud Alliance」,让任何具备竞争实力与优势的中心厂、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产品与服务项目的供应厂商,皆可随时随地撷取并阅读所需要的信息,并立即作出决策。

关关难过关关过 如愿提升信息流通品质

SMIT理事暨SMA总执行主席,同时身兼日月光生产企划处、采购物流管理处资深副总经理的周光春表示,追溯SMA供应管理联盟形成的脉络,其实缘起于日月光内部集团采购年会,与会的主管咸认为,表面上日月光为单一企业,然事实上旗下各个工厂,却拥有不同的采购模式、信息交换标准,就好像8家独立公司一般,对广大供应商而言,无疑构成重大困扰。

于是基于「让供应商方便与封测业主做生意」的构思,日月光内部集团形成共识,必须发展一致性标准;此一概念,日后向外扩散,成为支撑SMA成立的重要缘由。

惟周光春坦言,对于产业链当中的中心厂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供应商而言,各有各的盘算与考量,无不站在自身立场,期望增加些什麽、并减少些什麽,不同角色所抛出的诉求,可说大不相同,要想面面俱到,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所以SMA召开月会的初期,来自各方的与会者,总是面面相覤,无法快速形成相同见解,也让这套足以整合整体半导体封测产业供应链信息的交换标准,沦于好事多磨之境;所幸透过这般互动过程,继而针对各项难题,积极进行处理,不断藉由「异中求同」的历程,终于在2010年12月产出SMILE 1.0草案。

然凡事通常是渐入佳境、好上加好,因此SMA并不以SMILE 1.0为自满,经由参酌更多意见,此后相继促成SMILE 2.0、SMILE 2.1问世,更加有效提升供应链信息交换之品质。

以日月光为例,旗下高雄厂、中坜厂,都已建立符合SMILE标准的e-Hub系统,成功整合800家供应商,此后这些供应商无论与日月光高雄厂、中坜厂做生意,都可透过相同操作画面、订单格式,快速进行信息交换,且不管论及RFQ、PO、ASN、Payment各类型文件,全都建构在一致性标准底下,任何人都无须费心翻译,更不必担心个中信息是否有误;如此一来,过往诸如「需求时程短、前置时间短导致供需双方存货增加」、「供应管理中的信息与物流不连串,导致作业时间成本高涨」等棘手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发展迄今,日月光高雄厂、亿科国际、桦塑企业,已率先通过SMILE 2.1验证,3家业者秉持彼此信赖关系,共同在SMA这一亩田地上栽种、收成,此一经典案例,可望发挥抛砖引玉的长远效益,带动更多半导体封测产业链成员起而效尤。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