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尔导入亿科国际网络平台式VMI系统 有效缩减lead time与库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普立尔导入亿科国际网络平台式VMI系统 有效缩减lead time与库存

  • 黄书玮台北

台商电子业VMI仓库管理模式分析
台商电子业VMI仓库管理模式分析

在拍照、摄影成为国民运动的年代,数码镜头受惠于价格日趋平民化,加上具有随拍随看、拍照张数不受底片容量限制的特色,渐渐取代传统镜头,成为市场主流;不过,也因为消费者对数码镜头需求的大幅成长,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加快,业者面临日益严苛的竞争压力。

当数码镜头制造业者置身于竞争如此激烈、且变化快的市场环境下,惟有将生产准备时程压缩至最短,才能实时反应市场需求变化,尤其近年来,台湾厂商在生产技术上提升,已成功吸引不少日系大厂释单,为配合这些日系大厂的代工订单转移,整合供应链的协同作业生产运筹(Production Logistics)模式,已成为台湾业者们发展的必然趋势。

VMI一般作业流程

VMI一般作业流程

以数码镜头制造大厂普立尔为例,便已预见到协同运作的重要性,不仅在大陆佛山地区设厂,扩大镜头和组装线产能,更积极整合上游零组件供应商,建立「拉货」的生产作业方式,以达到快速反应及降低库存的目的。

普立尔对供应链管理(SCM/eSCM)规划,主要有3个面向,第一是订单与收料流程电子化,提升相关作业人员生产力,并避免人工作业疏失;第二要求信息沟通必须清楚、透明化,也就是中心厂需求规划与供应商供给备料等信息,要能快速且实时地交换,最后则是整合物流时程超过4小时以上的供应商,导入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Vendor Management Inventory)运作机制,缩短原物料采购的前置时间(lead-time)。电子制造业者缩短前置时间的方式有循环预测(rolling forecast)、实时地(shortly time)PO拉货方式、及时供货(Just in time;JIT)、CRP等等方式。

运用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机制管理存货,创造供应链体系协同运作效益
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是1套让信息贯穿中心厂、第三方物流公司及供应商间的协同作业模式。协助普立尔成功导入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机制的亿科国际公司,其技术总监黄怀德表示,透过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机制进行存货管理,不仅可以深化中心厂和供应商间的合作关系,做好供应商管理(Supplier Management),降低整体供应链库存积压,还能增加资金流量,提升营运弹性。

透视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VMI的运作,首先由中心厂发出1张订货单(即PO)给供应商,通常这张PO只是做为参考用,不会被视为正式订单(order),待供应商确认回覆后,中心厂便将未来某一段期间(通常为8~20周不等,普立尔设为12周),对零组件需求量的循环预测值(rolling forecast)告知供应商,而供应商则必须据此回覆是否能如期交货。也就是由中心厂告知供应商未来某一段期间的需求变化,供应商则是回覆中心厂可供给的数量。接着,供应商就可以根据循环预测数据,主动送货至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中。

对一般台商电子制造业者来说,中心厂建置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仓库的做法有3种,找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多半会建在生产工厂附近)、在自家仓库开辟1区空间给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物存放、或是直接将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建在供应商端,也就是供应商货物不需先运送货物至外部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存放,只要定期制作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存货报表给中心厂稽核即可。

当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管人员收到货物之后,便会将收货信息传送予中心厂,中心厂只要等到真正有用料需求时,再请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货仓运货至生产工厂即可(即发出call-off信息),不用再像传统做法般,为避免发生货物于运送途中因意外事故而延滞送达时间、或供应商来不及备料等而导致缺料的情况,而必须在实际用料前8~12周左右的时间(某些原料的前置时间甚至还会拉长到3个月至半年),就得先跟供应商叫货。

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电子化,为供应商及中心厂提供实时精准的库存信息
在人工作业时代,中心厂和供应商间要遵循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协同运作机制,是件相当辛苦的事,因为双方的库存信息无法对等且透明地流通,必须定期进行对帐作业才能明了货品在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的进出状况,也因此,容易为了货品存量多寡起争议。

由于供应商是直接将货物送至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中,所以中心厂无法实时掌握相关的货物信息;而中心厂在领货时,也不会另行告知供应商,所以供应商所掌握的信息只有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仓的收货单据,也就是货品运送至供应商管理库存VM仓库的时间及数量,却不知道中心厂是何时来领货?及领走多少数量?

再加上中心厂不会1次就提领完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中的全部原物料,而是依实际使用状况来领货,因此,每次提领的数量也会不尽相同,作业人员只要漏掉、或记错其中任何1笔数据,之后在进行对帐时,就会产生争议。

举例来说,供应商认为当初送进仓库的数量为20K,现场盘点存货量为5K,所以中心厂的货品使用量应为15K才对,但中心厂手中的领货纪录表却只有10K,因而坚称自身用量并没有15K那麽多。

原则上,进货数量扣除领货数量后的余额,应该会等同于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中现场存货量,但是在未进入e化作业之前,此两者常常是不相等的,而供应商和中心厂往往必须耗费许多时间和人力进行对帐,以掌握进货及领货的正确数量。

因此,黄怀德表示,若能妥善运用IT系统协助供应商和中心厂作业,就不致于产生如此多的麻烦。供应商每次送货至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时,收货人员会在系统内输入数量及收货日期,当中心厂叫货时,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管人员也会登入系统内制作出货单,并自库存总量中扣除此次叫货数量,而中心厂和供应商只要透过系统,就能随时掌握库存信息。

不过,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系统因为要横跨供应商、供应商管理库存VMI仓库及中心厂等3方协同运作,因此,系统最好能以网络平台形式呈现,透过e化共通平台纪录信息,使中心厂领货或供应商送货的信息可以实时透明地流通,如此一来,中心厂便可立即掌握供应商送货信息,而供应商也能随时知道中心厂领货信息,自然而然就减少争议发生的机率。

网络平台结合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系统,创造供应商、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仓及中心厂三赢
对于大量生产或以OEM业务为主的企业来说,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效益最明显,也是最适合他们的库存管理方式,例如普立尔在导入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机制后,成功地缩减原物料的lead time和库存数量,整体营运变得更有效率。

早期普立尔采购人员在下单前,会去思考仓库里要准备多少库存才够,因为原物料要从供应商端运送至中心厂手中,势必会有一段前置作业时间,从中心厂下单向供应商购买原物料,到供应商接单之后的备料生产、运货作业,都属于前置作业的范围。通常,被动元件材料为4周左右,一般电子料则约8周、至于某些不易取得的原物料,前置作业时间甚至可以拉长到半年。

透过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机制就能将前置时间缩减至趋近于零,因为供应商会依据中心厂预测值而定期送货至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仓,所以中心厂在确保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仓必定有货的情况下,其前置作业时间只剩下从供应商管理库存VMI货仓运送至制造工厂的时间,因此可以将库存积压降至最低。

如同前述所提,1套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机制必须要搭配好的IT系统才能发挥效益,因此,中心厂如何挑选合作的资服厂商就变得相当重要,也是普立尔可以成功导入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机制的原因之一。

因为选择亿科国际的IT解决方案,不仅能确切掌握普立尔的使用需求以进行定制化,设计出界面友善、且容易使用的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系统平台,方便使用者进行叫货作业,同时也配合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Hub仓(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国内外运负责营运)的收货及后续流程,让国内外运可以很方便地出货至普立尔工厂,及将信息抛转回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系统平台内。

再加上,亿科的系统是以网络平台形式呈现,亦即包括国内外运、普立尔及其供应商等3方业者,均不需另外安装软硬件,只要透过现有电脑设备联网进入平台内,即可查询或浏览任何与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相关的信息,不仅可以节省中心厂投注在服务供应商的人力及成本,对于IT资源和人力均较为缺乏的中小型供应商来说,也省事许多。

成功案例介绍:普立尔协同供应链

普立尔供应链需求:
1.中心厂需求规划与供应商的供给备料信息快速交换,信息清楚沟通。
2.物流时程超过四小时均需配合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机制运作。电子化信息贯穿中心厂、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三方之协同作业。
3.订单流程电子化,也就是电子化采购(eProcurement),提升采购人员生产力并避免人工作业疏失。
4.收料流程电子化,提升仓管人员生产力,并利用在途管理,确保产线物料供给顺畅。

亿科国际解决方案
在供应链信息未电子化之前,买卖双方依经验法则的产能调节、以传统人工方式进行交易的供应链作业,巳无法满足市场导向供应链的需求。依TOC限制理论,若无法缩短采购的时程(Order, Production, Transportation Lead-time),解除供应链制约因素提升供应商达交率和配合度,将无法提升效率、快速反应与降低库存。所以,如何在供应链正确的地方、正确的时机、备妥正确库存,将是本专案的主要挑战。

亿科国际CollabTRADE协同供应链服务平台,以实时透通的供应链信息与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协同作业,成功的消除普立尔供应链的制约因素,电子供应链管理(eSCM)on-demand的服务模式与专业客服的供应商推广,克服专案时程、人力的严苛考验,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建置并推广两百多家供应商上线。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