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迦再生医疗长张裕享医师接任CEO 打造亚洲细胞CDMO制造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乐迦再生医疗长张裕享医师接任CEO 打造亚洲细胞CDMO制造中心

  • 林岫台北

细胞治疗CDMO大厂乐迦再生(以下简称「乐迦」)宣布,将由现任医疗长张裕享医师升任CEO,同时兼任医疗长一职。张医师是医师科学家(MD,PHD),曾赴美跟随CD19 CAR-T序列发明人康帕纳(Dario Campana)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娴熟细胞治疗基础研发及CAR-T 制程,且拥有NKG2D CAR专利。CAR-T为新一代癌症疗法,也已经纳入健保给付。

董事会期望张医师就任CEO后,可望在政府制订完备的再生医疗相关法规后,进一步推动乐迦在CAR-T制剂的CDMO业务,并发挥专长,整合产研部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加速推动发展脚步,带领乐迦进入下一个里程碑。

乐迦再生宣布,将由现任医疗长张裕享医师升任CEO,同时兼任医疗长一职。乐迦再生

乐迦再生宣布,将由现任医疗长张裕享医师升任CEO,同时兼任医疗长一职。乐迦再生

张裕享为亚洲少数具有「Bench to Bed」再生医疗产品开发经验的CEO。他过去曾是高雄荣总、台湾大学台成细胞治疗中心主治医师,具有20多年肿瘤治疗临床经验。张医师不仅是血液肿瘤疾病、血液干细胞移植、细胞免疫治疗专家,于2022年6月加入乐迦担任医疗长后,更于2023年成功完成CAR-T细胞生产试制,奠基台湾细胞治疗重要里程碑。

张CEO亦仍未放弃医疗志业,目前仍担任马偕纪念医院顾问医师与台中荣民总医院特约医师,除此之外,也担任台北医学大学细胞治疗与再生医学国际博士学位学程兼任副教授,培育台湾再生医疗人才,公务繁忙之余,也参与国家型细胞治疗计划之审查工作。

由于张CEO为国内少数掌握CAR-T从基础研究到细胞制程的经验,可望带领乐迦实现CAR-T细胞疗法广阔的应用前景。他2009年赴美跟随康帕纳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康帕纳教授的CAR-T细胞序列专利已授权诺华(Novartis)、必治妥施贵宝(BMS)等医药大厂,应用于美国FDA核准上市的CAR-T药物,治疗血癌和恶性淋巴瘤。乐迦目前也正与康帕纳教授合作,把国际CAR-T研究能量引进台湾。此外,张CEO发明的NKG2D CAR专利,也已授权给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Nkarta公司,用于治疗血癌。

乐迦位于汐止的先导工厂,是全台第一间也是目前唯一取得PIC/S GMP的细胞工厂。目前细胞治疗大规模生产仍有其难度,因此在竹北兴建中的6,000坪工厂将全面导入数码化、智能化与自动化制程,协助乐迦团队制程优化并大幅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利用规模经济与数码科技之优势,进而降低细胞产品的价格。待完工后,乐迦将成为亚洲最具规模,可大量制造且品质与国际PIC/S GMP规范接轨的CDMO细胞制造工厂。

张裕享表示,除了CAR-T和iPSC细胞制备,乐迦同时拥有CD34+、DC、MSC、ADSC等各式细胞生产技术。此外,乐迦也成功开发以人体细胞为来源的iPSC外泌体,成功取得国际INCI认证,吸引多方关注,可望进军国际市场。乐迦更与日商合作开发细胞放大制程技术,结合台湾优秀的临床医疗资源,具备最好的竞争条件。张CEO强调,日后将致力于推动乐迦再生的创新研发,加速CAR-T细胞疗法在台湾的商业化,以国际视野进军全球再生医疗供应链。乐迦再生董事会也期待张裕享CEO能带领公司持续成长,透过制程优化与定制化服务,推进研发生产与临床进程,加速完成再生医疗造福人群的使命。

关于乐迦

乐迦再生科技致力于发展 CAR-T、iPSC、免疫细胞、干细胞等之细胞治疗技术,并提供细胞治疗企业客户一条龙服务。公司不与客户竞争开发细胞新药之专利,专注于细胞治疗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合约研发与生产组织)与CMO(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合约生产组织)之业务发展。乐迦再生拥有台湾第一且目前唯一通过TFDA查核的PIC/S GMP细胞先导工厂,具有GMP经验的制程人员、品管人员、品保人员。预计将汐止先导工厂成功经验,透过与国际公司的合作与优化制程优势,在竹北科学园区建造一个符合PIC/S GMP的制药标准的智能细胞数码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