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机械云」协助机器制造商轻松落实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施耐德电机「机械云」协助机器制造商轻松落实工业4.0

  • 李佳玲台北

对于台湾中小企业而言,升级工业4.0或转型智能制造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通讯研发能量,有一定的进入门槛。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为协助制造业轻松升级工业4.0,提出EcoStruxure Machine三层式工业物联网架构服务,包括人机界面(HMI)、监控和数据采集(SCADA)系统、分散式控制系统(DCS)和可程序化逻辑控制器(PLC)等现成设备与边缘控制系统等。今年自动化展施耐德电机也秀出三大亮点:

亮点1 施耐德电机「机械云」:359元即可做到IIOT设备监控

设备监控是工业自动化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数码监控服务也帮助机器制造商创新商业模式。过去业者要提供设备监控服务往往鞭长莫及,前期需投入钜额投资与长时间建置系统,现在透过施耐德电机「机械云」服务,简单的设定即可让机台透过闸道器连上云端进行设备追踪、监控与修正,还可由线上实时掌握各项机器运作数据。

供应商还可运用这些数据提供各种售后服务,从被动式转型主动服务,譬如透过大数据分析了解设备零件的耗损状况,预先提醒客户汰换老旧零件等,将可有效提升顾客满意度。

在费用方面,「机械云」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计费方案,以设备数量计费的模式,共有新台币359元、899元、1,799元等计价方式,而且使用弹性即高,随时可加可退,不仅帮助制造业数码转型,亦可实时享受到转型后所获得的利益。

亮点2 AR增实境+平板电脑:AOA提升维修效率,降低人为疏失

为帮助制造现场人员快速掌握产线机台的状态,施耐德电机的AOA 设备操作顾问云端服务 (EcoStruxure Augmented Operator Advisor) 采用先进AR增实境技术,将设备关键管理数据与信息运用增实境技术直接显示在平板电脑上,现场人员无须配戴AR眼镜便可实时快速的读取设备信息。举例来说,现场工程师使用平板电脑扫描设备后,可随时稽查生产设备信息如温度、转速、电压等重点数据,以确保其正常运行。检修时透过程序指引功能可按步骤排除异常问题,降低停机所造成的产能损失,甚至可了解前手交接所注记的提醒事项,大幅帮助维修人员提升作业效率与降低人为失误,也可加快新进员工上手时间。

AOA应用范围除施耐德电机自有产品外,其他品牌的控制器亦可使用。施耐德电机也提供了免费的试用版本,制造业者可先试用,确认有成效后再导入。同时提供SI厂商快速上线训练课程,只要经过1天的入门训练,即可运用AOA带给客户创新价值与应用。

亮点3 B.O.S SCADA解决产线瓶颈 OEE全面提升

机台数据撷取是工业物联网架构的基本要件,但是工厂要做到跨机台、跨标准去采集不同品牌控制器的数据往往成为设备商的一大挑战。施耐德电机的Pro-face B.O.S (BLUE Open Studio) SCADA可汇整各机台数据,利用可支持不同品牌PLCH的MI以及闸道器Gateway,将机台的数据汇整至B.O.S SCADA,帮助生产管理人员掌握产线的运作状态,解决产能瓶颈,强化生产效率。

Pro-face的B.O.S SCADA也可透过底层机台数据的汇整与分析,找出产能瓶颈,包括各机台的故障频率与产出效能,管理人员可以平板电脑掌握相关数据,并以此加以改善,让产线中各设备的效能最大化,进一步提升产线的整体设备效率(OEE)。

施耐德电机「机械云」数码机器解决方案于2019年8月21~24日于台北南港国际自动化展览中实机展出(摊号:N928)、楷烨(摊号:L118)、耀毅(摊号:N1114) 等合作摊位参观。另外施耐德电机近期推出「line上机上云抽奖活动」—免费试用机械云,再送1000元礼券。详情请参阅施耐德电机活动网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