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码化转型提高运营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以数码化转型提高运营效率

施耐德电机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孙志强。
施耐德电机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孙志强。

机械制造业为了提升竞争力,透过数码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已是无可避免的趋势。施耐德电机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孙志强指出,根据2016年麦肯锡发表的报告,200多家欧洲机械业者在导入数码化解决方案后,产品推出市场的时间更快,可以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资源,生产力提高3%~5%,机械故障时间也有效缩短30%~50%。

孙志强表示,数码化转型有四个要点。首先是要做到设备能够互联互通,企业要能掌握机械信息,才能做到预知保养,减少机械故障;其次是掌握移动技术,因为现场的人员会不断的流动,机械故障时很难马上派人到现场处理,唯有透过移动技术,才能让技术人员随时线上就能处理机械问题。

第三个要点是云端技术,因为愈来愈多的数据需要蒐集、储存及分析,目前的云端技术已经很成熟,已成为业者导入的必要项目;最后也最重要的是分析技术,数据蒐集后,需要经过分析,才能变成有用的商业情报,产生改善产品或减少机械故障等不同的价值。

孙志强指出,施耐德电机根据前面的四项技术提供数码平台、联网产品、边缘控制及分析服务,机械制造商可以充分使用资源、加快研发和决策步伐,专注如何利用大数据提高国际竞争力,掌握新契机和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