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率先亚洲部署NVIDIA DGX-2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率先亚洲部署NVIDIA DGX-2

  • 赖品如/整理报导

由左至右为NVIDIA邱丽孟总经理、国内附医蔡辅仁医师、吴曜充医师与黄宗祺博士。
由左至右为NVIDIA邱丽孟总经理、国内附医蔡辅仁医师、吴曜充医师与黄宗祺博士。

为加速推动 AI 医疗应用,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日前引进NVIDIA甫于2018年3月发布的最新人工智能系统DGX-2,成为全亚洲首家采用此超级电脑的医疗院所,并已与新创业者长佳智能(Ever Fortune.AI)合作,建立了乳癌分类、肝癌评估和管理,以及骨龄判定辅助等多种智能诊断系统,落实于临床医疗应用。

随着AI应用席卷至各行各业,它对医疗产业带来的变革与影响更是令人瞩目的焦点。台湾凭藉着优异的医疗技术、健保制度以及超过20年的电子病历记录,累积大量的编码数据、图片和影像,对于发展智能医疗有其独特的优势。对此,国内医药大学副校长蔡辅仁医师表示:「AI 的飞跃成长,对医学界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虽然某些科别的医生可能会被它取代,但值此萌芽阶段,却也为我们带来了订定制度,全新出发的可能性。」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为全亚洲首家采用NVIDIA DGX-2人工智能超级电脑的医疗院所。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为全亚洲首家采用NVIDIA DGX-2人工智能超级电脑的医疗院所。

他强调,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的愿景是成为全方位的AI医疗院所,长期目标是让各科别都能透过智能系统来提供更有效的诊断辅助,借此提升医疗服务的品质。而透过长佳智能的优秀团队与NVIDIA最强大的硬件系统,相信能加速此目标的实现。

从医疗出发 试图解决真正的临床诊断问题

拥有电机与放射医学背景,又曾在美国NVIDIA服务过的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人工智能医学诊断中心主任黄宗祺博士是促成长佳智能公司成立的关键人物。

他表示,我们是从医疗专业出发,与目前许多科技业者试图跨入AI医疗的作法并不相同。我们能让科技与临床需求的整合更为紧密,而且有实际应用的场景。更重要的是,为了减少人为疏失、提升医病关系,以及缓解目前台湾医疗环境的沉重压力,我们的目标是利用 AI从本质上解决这些问题,不只是展现AI的技术能力而已。

中医大附设医院已于2017年12月购入第一台DGX-1系统,并于2018年2月与5月别完成肝癌、乳癌,以及骨龄诊断系统的建置。2018年7月,长佳智能正式成立,未来,长佳智能将持续与中医大附设医院的多位医师密切合作,透过建立图像标签与数据蒐集系统,标准化 AI训练所需的数据,让智能诊断系统更臻完备。

以其开发的「超声波乳房肿瘤辅助分类系统」为例,利用分析65,000笔超声波影像,由AI学习出识别特定特徵,协助医师判断肿瘤位置,并提早于穿刺采样检查时,预测出肿瘤良恶性的机率,以缩短不必要的长期追踪时间,其准确率更达99%。

「骨龄辅助判定系统」也是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和自动化影像处理辅助骨龄判定,并透过比对生理年龄预测最终身高。相较于医生通常需要花6~8分钟对照图谱来判读,此系统能够实时提供准确度超过95%的信息,大幅降低医生的工作量。此外,「电脑断层肝癌转移风险管理系统」除了可提升医师读片效率,还能针对肿瘤转移的可能性进行推估,协助医师进行标靶药物疗程规划,提升癌症病患存活率。

这三套系统现已无缝接轨于医师在诊间的临床之用,以作为医疗诊断的第二意见。同时,目前16家国内医药大学相关医疗体系的医院,也已完成医疗AI云端服务器服务的部署,连线采用。黄宗祺博士表示,AI医疗系统的开发须取决于医生的协助,而实际的落地应用则需要医院信息中心的配合。透过长佳智能、医生与信息中心的紧密合作,我们已经建立了AI诊断系统,并将其导入临床应用的技术能力。

此外,长佳智能还将协助中医大附设医院建立智能医疗移动医院,结合移动与云端技术,发挥AI网络全年无休的特性,协助医师解决耗时的诊断过程,并提升准确度。

与NVIDIA合作 加速 AI医疗技术输出亚太地区

现在,亚洲第一台导入医疗院所的DGX-2系统,对中医大附设医院及长佳智能来说更具指标性意义。黄宗祺博士表示,我们现在有将近 60多个计划等着执行,的确需要功能更强大的运算系统来加速专案进行。以训练骨龄判定系统为例,若用传统CPU来训练,得耗时35小时,利用DGX-1可缩短至42分钟,但DGX-2仅需11分钟便可完成。

他强调,DGX-2将有助于我们大幅缩短AI模型的训练时间,加速实现智能医疗的目标。秉持着真正解决医疗临床问题的精神,包括乳癌、肝癌等辅助诊断系统,长佳智能都将建立垂直整合的解决方案,逐步把基因信息、抽血数据,甚至家族病史、诊断方案等纳入其中,提供不同面向的分析结果。

NVIDIA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邱丽孟表示,DGX-2是全球第一部可提供2petaFLOPS运算效能的AI系统。对于努力促成中医大附设医院成为全亚洲首家部署此先进系统的医疗院所,她也感到与有荣焉,期待中医大体系医院与长佳智能的合作将能为台湾的医疗环境带来深远影响,并将持续强化与长佳智能的合作,共同推广AI医疗应用。

谈到AI系统商业化的可能性,协助训练骨龄判定系统的蔡辅仁医师补充说明,骨龄的判断不容易累积经验,医师每次诊断还是得花时间对照图谱。而到诊间的病人,往往只是想知道骨龄信息而没有真正的治疗需求,若能把此系统提供给社区附近的放射科检验所,让基层医生也能利用AI网络提供准确度相当于医学中心的第一线信息,医师将能把时间留给真正有治疗需求的病人。

此外,骨龄判定是没有种族的差别,此系统不仅在台湾适用,在全球各地、特别是医疗水准较落后的国家也能使用。透过AI将能把医学中心的经验外散,进一步提升全球医疗服务的品质。

目前,长佳智能已将乳癌、肝癌和骨龄诊断系统送交审核,推动产品迈向商业化阶段。此外,长佳智能也已于日前成为NVIDIA在 AI医疗领域的专业服务合作夥伴(Professional Services Partner),将结合其医疗与AI科技的专业知识,共同推广AI医疗服务,把台湾优异的医疗技术扩散到亚太地区。(DIGITIMES赖品如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