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稳定与安全的智能监控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打造更稳定与安全的智能监控系统

图(一) 各领域应用之RS485芯片。
图(一) 各领域应用之RS485芯片。

近年来广泛应用的物联网概念渐渐为人们所接受,无论是工业界、交通运输业、城市建筑、健康医疗、物流管理、乃至于环境智能监控等等皆可成为物联网应用的一环,因此、物联网成为下一个科技新革命一点也不为过。

打造智能城市需要完善的监控系统传送信息,透过各项资源的整合与网络传递,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例如智能电网的建构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藉由智能计量表可记录当下的使用量、使用效率、与高峰使用时段等数据,统一收集到信息集中器,再实时回传给监控单位,使电力公司能进行负载预测、管控调配与监控,让电能源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同时用户端也可藉由电力公司提供之用电数据,调整用电习惯达到节能效果。

除电网管理外,像水能源、天然气与地热能源,亦可透过相同方式达到能源监控与管理以达到智能监控的目的。这些都是透过监控的方式规划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城市,使变成值得永续发展的智能城市。

实现智能城市需要完整的硬件布建,包含终端传感、监控系统、网络系统、与控制中心等等,这些数据的传递需要稳定的硬件通信做为后盾。

现行的方式是有线通讯与无线通信两大类,其技术发展已相当成熟。无线通信具有免布线成本的优点,然而无线传输易受电磁波与地形地物干扰,而影响传输稳定性;而有线通信具有稳定传输且安全性高的优点,较适合作为网络下层零组件的基础建构,搭配上层无线技术形成完整的通信网络。

在下层终端设备环境严峻的情况下,透过有线串行传输之RS485界面是目前工业设备及家用设备最好的选择。透过有线的RS485传输,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及通讯稳定性高的特点,所以目前大量使用在各种监控系统及通讯设备上。

晶焱科技公司一直致力于RS485芯片优质化,推出一系列RS485芯片(图一)以符合各种终端设备的各式需求:如改善了传统RS485芯片静态电流消耗太大的缺点,减少到只有低于1mA的静态电流消耗。

在设计上提升输入阻抗,使RS485汇流排之结点数量增加至256个以上。将PCB上的系统级保护元件TVS整合到芯片中,可对抗系统级静电放电接触模式±15 kV以上(IEC 61000-4-2),不需再额外加上的TVS。以及将无极性功能内建于芯片中,芯片一上电就实时完成极性的侦测、判断,与校正,施工时不需注意汇流排上信号线之极性,提升布线的方便性。

此外、无论是终端传感器或是监控系统设备大都布建于户外,其易受静电、雷击、突波或不明电击影响而造成损坏,因此需要系统级防护元件TVS来保护其设备。

晶焱科技公司亦提供各种接口及电源规格之TVS,包含低箝制电压、低电容高速应用、或抗高雷击能力、与多通道整合成单一芯片以节省电路板面积,以适合于硬件终端设备的各种界面与各式应用。

晶焱科技将持续提供更具弹性应用的静电防护元件及高性能的RS485/RS232芯片,面对未来各种严苛与多重干扰环境下,让智能监控系统界面通信更加稳定与可靠。(本文由晶焱科技设计研发部吴思贤提供,DIGITIMES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