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能量兼具 切入高端网络交换器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软硬件能量兼具 切入高端网络交换器市场

随着物联网、云端计算、大数据等资通讯技术的进展,网络流量快速增增加,对于基础网络设备的功能也出现了更高水准的要求,而交换器做为网络连接的基础设备,尤其是数据中心核心网络交换器的市场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在过去,台湾业者很难进入此一高端设备市场,此情况在近几年有所扭转。

「随着开放式架构的兴起,台湾相关资通硬件业者近期藉由与开放式操作系统作业软件业者的合作,已能以白牌(White Lable)网络交换器的形式切入此市场,找到立足之地,」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进一步以联发科子公司擎发通讯与软件业者思锐科技的合作,说明台湾在网络交换器方面已有具体作为及长足进展。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

芯片、操作系统到位  掌握白牌商机有成

思锐科技为台湾软件定义网络(SDN)产品研发的先驱者,甫于去年(2016)8月与擎发通讯科技合作推出国产SDN/Legacy双模交换器网络操作系统–EstiNOS。

此一网络交换器操作系统,除了能支持数据中心常用的Layer-2/Layer-3网络协定功能外,搭配擎发所研发的芯片,亦是目前业界少数能真实支持720Gbps line-rate OpenFlow协定运作的先进软件定义网络交换器系统,可为中小型私有云数据中心提供高效能的Top-of-Rack (ToR)交换器。

阙志克特别强调,「过去台湾厂商几乎与网络交换器芯片绝缘,但是现在已有包括擎发、瑞昱在内的网通芯片业者有能力提供。」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Linley Group的分析指出,在全球10?40Gbps以太网络交换器芯片市场中,博通(Broadcom)的市占率高达9成。初生之犊不畏虎,擎发这家在联发科内部孕育5年并独立出来的公司,2016年发表第一代产品,总计可达到960Gbit/s聚合带宽的10Gbit/s交换器芯片;2017年则发表支持3.2Tbit/s速率的交换器芯片Taurus,期望能撼动博通的霸主地位。此外,瑞昱也已布局强攻高端Ethernet Switch芯片市场。

「SDN交换器芯片、作业软件的投入及技术到位,加上白牌交换器兴起,这三项因素加在一起所发挥的综效,让台湾在数据中心网络交换器市场的布局已出现令人兴奋的进展。」阙志克非常看好台湾资通讯能趁此趋势再创佳绩,「智邦的白牌Ethernet 100Gbps交换器在国际间已经小有名气。」

小型基站市场看好  台湾业者进阶发展

除网络进展外,阙志克也针对通讯领域分享观察重点,「5G当然是备受瞩目,然而也不能忽视LTE-Advanced的持续进展及其所带动的小型基站商机。」据了解,目前台湾业者除掌握ODM业务外,也积极透过争取标案来展现主体性,然而,囿于台湾业者的小型基站出货规模较小,无法获得芯片业者的大力支持,也无从取得最新芯片货源,因此并无法与电信营运业者扩大合作,距离自有品牌的建立及发挥仍有不小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