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项创新技术 勾勒智能生活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融合多项创新技术 勾勒智能生活蓝图

尽管Asus Zenbo无法如 Pepper般的展现肢体语言,但在新一代机器演算法协助下,反能更快解析人类的语言,可望成为陪伴长者、幼儿的智能设备。图片来源:Asus
尽管Asus Zenbo无法如 Pepper般的展现肢体语言,但在新一代机器演算法协助下,反能更快解析人类的语言,可望成为陪伴长者、幼儿的智能设备。图片来源:Asus

在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新款机种,以及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强烈需求带动下,IDC预测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5.2亿支,2018年成长率有望达到4.5%,只是在产品单价持续下滑下,迫使厂商将营运重心转移到附加价值更高的周边产品。无论是在2017年初的CES大展,或者是2017 computex Taipei,会场焦点都聚集在AR/VR、无人机、智能家庭、智能助理装置、自动驾驶等技术,也勾勒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

智能家庭进化 可用口说控制家电

工研院自行研发的智能视觉系统机器人,可在线实时精准校正机器手臂,快速完成移动棋子或吃子动作,也能自动为来宾添加咖啡。图片来源:工研院

工研院自行研发的智能视觉系统机器人,可在线实时精准校正机器手臂,快速完成移动棋子或吃子动作,也能自动为来宾添加咖啡。图片来源:工研院

与多数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智能家庭,被视为成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服务市场,根据Harbor Research预测报告指出,整体商机可高达4000亿美元以上为抢攻此庞大商机,各大业者纷纷抢在共同标准制定之前,积极打造自家生态系的方式,如Google早在2014年并购Nest宣布跨足智能家庭市场,苹果则在自家全球开发者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上,发表Apple HomeKit智能家庭平台,三星电子也在同年8月宣布并购SmartThings,全力发展智能家庭平台。

而身为电子商务市场霸主的亚马逊,亦推出Amazon Alexa语音助理服务,搭配Alexa Skills Kit(简称 ASK)的开发包,让第三方开发者可以透过 ASK 来开发利用语音互动的 Alexa 技能,众多分析师认为有后来居上的可能性。根据亚马逊公布数据,目前已累积超过10000个skill set,共有多达180家供应商共同参与,如LG新一代智能冰箱便内建该技术,让消费者能够用「口说」方式,查看食谱、查询天气、在线购物之外,堪称是建构智能家庭不可或缺的核心平台。

至于Panasonic、Sony等传统家电厂商,则选择在既有庞大家电事业基础上,以自行开发平台串连智能家电,让消费者运用移动设备进行线上管理与监控,以降低能源的消耗。以Panasonic SmartHeMS平台为例,即可提供情境照明控制、节能管理的功能,实践智能家庭的情境。

人工智能整合传感元件 智能设备再进化

以往人工智能是科技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名词,但自从Google AlphaGo在短短1年时间连续击败多位围棋高手后,该技术是已成为改变人类日常生活的重要革命。科学家投入人工智能已超过50年历史,早期受限于硬件设备上的限制,研发专案迟迟无法获得重大突破,近来在半导体芯片运算能力大增下,搭配更快、更精准的演算法,该技术早被大量应用在各产业之中,如语音服务、智能制造、自动驾车等等,更将左右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

如由软件银行开发、富士康制造的Pepper,在2015年上市时即主打会透过传感器收集人类说话与表情,进而表现出相对应的反应,被视为取代服务性质工作的最佳选择,且近几年已陆续已部署到饭店业、餐厅、乐园之中。而Asus在2017年正式开卖的Zenbo,尽管无法如 Pepper般的展现肢体语言,但在新一代机器演算法协助下,反能更快解析人类的语言,可望成为陪伴长者、幼儿的智能设备。
而工研院在CES 2017展示的智能视觉系统机器人,结合自家开发的智能视觉技术(IVS)后,可在线实时精准校正机器手臂,并运用深度视觉传感器所得到的3D影像,快速识别西洋棋棋子与空间位置,再控制机器手臂快速完成移动棋子或吃子动作,也能自动为来宾添加咖啡。

AR/VR技术成熟 改变人与人互动方式

在Gartner公布的 2017 年十大策略科技趋势预测中,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VR)、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并列不容忽视的科技趋势,关键在于将改变人与人、人与软件系统间的互动方式。该组织更预测到2021年时,在各种内容服务、应用模式成形之后,虚拟实境、增实境将进一步与网络整合,形成更加无缝的穿戴是装置,可为使用者管理各种信息流向,成为极度个人化且相关性强的应用程序及服务。

其实自AR、VR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相关设备出货量已呈现直摇上升的趋势,以VR头盔为例,出货量从2015年35万个增加到2016年的800万个,MIC预计2017年可望超过1000万台以上。为此,Google、微软等大厂已着手制定软硬件规格,其他业者也积极投入数码内容制作、布局供应链的趋势下,IDC乐观认为整体出货量将在2020年达到6480万台,整体产值可望超过400亿美元。

至于原本被认为应用于优化企业内部生产流程的AR技术,MIC则认为当该技术与电子商务结合之后,还可以延伸出零售导购、行销互动平台、虚拟产品试用等范畴,协助零售商更精准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未来整合摄影镜头与传感器后,业者将可藉由整合AR技术的智能居家设备,掌握消费者身体特徵与互动反应的方式,进而让行销内容朝个人化发展。

现今市面上已有不少推出内建AR硬件元件的产品,如ASUS ZenFone AR 是首款同时支持Tango AR 以及 Daydream VR 的智能手机,在TriCam 三镜头模块搭配更灵敏的动态传感器,可以将虚拟的 3D 物件和现实场景做结合,进而创造出更多可能的应用。而新问世的iPhone 8、iPhone X亦内建功能更强的AR元件,可快速制作AR模型、享受AR游戏乐趣等。

移动支付普及率高 免带现金好方便

在智能生活发展过程中,移动支付无异是发展速度最快、最贴近消费者生活的应用工具,也是成长速度最快的新金融应用服务。IDC统计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约3,338亿元美元,2017 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达 1.09 万亿 美元,几乎呈现3倍以上的成长,其中近端移动支付将达 2,966 亿美元,约占整体移动支付市场的27.2%。

在移动支付、电子支付工具大行其道下,许多国家都极力打造无现金社会,如丹麦早在2015年底宣布要进入无现金社会,除医院、药房、邮局外有义务受理现金之外,其他各零售业均可拒绝收受现金,搭配宣布停止发行纸钞与硬币的政策,期望民众放弃使用实体货币。
至于国内大陆则是全球推动移动支付最彻底国家,根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调查报告指出,有53.3%用户习惯使用移动支付购物,仅有22.9%选择刷卡,而转帐时选择支付宝或微信的比例更高达72.3%,尤其16~35岁族群有高达50%比例每周都使用移动支付,远超过其他电子支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