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策会力推前瞻开源技术 加速5+2产业创新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资策会力推前瞻开源技术 加速5+2产业创新转型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的支持下,资策会创研所7月21日举办「云端开源软件应用技术研讨会」,图为资策会郭耀煌董事长(左四)、行政院唐凤政务委员(中)、经济部技术处张嘉祥科技专家(右四)及产官学界贵宾于会后合影。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的支持下,资策会创研所7月21日举办「云端开源软件应用技术研讨会」,图为资策会郭耀煌董事长(左四)、行政院唐凤政务委员(中)、经济部技术处张嘉祥科技专家(右四)及产官学界贵宾于会后合影。

开源(Open Source)软件技术伴随着云端时代的来临,几乎无所不在。举凡我们天天使用的社群媒体,包含LINE、Facebook、twitter等,或是Android手机系统,都是透过各类型的开源软件串连、研发而成,因此在面对数码转型的关键期,更加凸显开源软件技术的重要性。

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正积极推动「5+2产业创新」,期望透过培育跨域数码人才、结合数码科技,协助各行各业发展新经济。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于7月21日举办「2017 IDEAS TECH云端开源软件应用与技术研讨会」,特别邀请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以「开源软件创造新时代典范」为题发表专题演说。

此次特以「开放共创 翻转未来」为主轴,聚焦探讨云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瞻开源技术,及开源软件法制授权主题,期盼借重国内外开源技术专家之精辟论述,为与会者挹注实用丰富的启发能量。

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7月21日演讲时表示,开源软件最大特色,在于每个使用者都可透过不同管道回馈使用心得、改善建议,甚至直接参与该开源专案计划,进而让社会变得更美好与和谐。

资策会董事长郭耀煌更进一步指出,台湾推动开源应用已有相当时日,尽管产业、社群、学界、公务机关皆不乏投入成果,但各方的技术与能量鲜少对接,难免抑制整体创新研发速度,尚未形成许多可供各界借镜的典范案例。

当务之急,亟需搭建互动桥梁,促进产业、开源社群、学界、研究单位共同合作,针对共同需求题议拓展合作联盟,借此产出倍增之成果,加速5+2产业创新步调。

面对近期最夯的AI议题,台大资工系陈縕侬助理教授更分享了相关「开源深度学习」的开源技术,她指出,开源软件种类已涵盖时下热门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软件,中小企业或新创团队都能以此跨入AI领域,全力发展各种创新业务,强化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事实上,近年来经济部技术处、资策会创研所持续强化开源技术的推广力道,一方面透过开源软件应用与技术研讨会,将各界开源技术开发者群聚一堂,促进彼此间交流与分享;另一方面更积极筹办专家会议、工作坊、技术交流聚会等持续性的互动场域,形成健全且开放的开源生态系,企盼借此持续促成开源技术的研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