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将带领2017全球经济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亚洲各国将带领2017全球经济成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Deloitte亚洲之声系列报告,在第一份报告2017年亚洲市场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中指出,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了数年后,未来的成长趋势很可能会出乎很多人意料,尽管有美国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亚洲各国仍将带领2017年的全球经济成长。

勤业众信总裁郭政弘指出,Deloitte观察到各项指数与产业现况,都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将加速成长,亚洲出口商将成为经济复苏的受益者。

台湾的出口金额在2016年10到12月连三个月正成长,12月出口年增率更达14%,虽然全年仍呈负成长,但年增率逐步爬升,代表出口订单情况稳健,后势可期。不过,郭政弘也提醒台湾企业,仍需关注人民币贬值动态,可能对台湾出口导向企业造成汇率影响。

2017年亚洲市场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包括:一,未来全球经济成长的成长趋势将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以印度为首的亚洲市场将会是经济回暖的最大受益者;二,即使有经济成长的意外之喜,金融压力会是重大风险因素;三,新兴经济体的成长,将是全球经济整体成长中最好的消息;四,对市场造成实际冲击的,很可能是人民币的大幅贬值。

报告指出,人民币贬值可能被视为是必要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估不会下降超过5-7%,但仍无法排除贬值大于10%的可能,这将导致亚洲货币全盘贬值,韩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出口导向国将受到最大影响,并可能触发日圆竞争性贬值。

Deloitte表示,新的出口订单量正在稳固攀升,例如作为世界贸易风向标的台湾,所收到的出口订单情况稳健,另一全球主要出口国德国,其工厂订单亦在攀升。

在贸易终将战胜保护主义并促进全球经济成长报告中,Deloitte提出2017年亚洲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全球货币战发展为贸易战的可能,其中3T:川普(Trump)、贸易(Trade)和关税(Tariffs)是三个要密切注意的重点。

报告提出2017年亚洲贸易将成长的三大理由。首先,世界贸易量受损,源自连续不断的危机与动荡,但这些影响正逐渐消退。再者,商品贸易额一直受通货紧缩打压,而这种力量正在松动,同时领先指标(leading indicators)显示贸易量有望增加。最后,国内的周期性复苏,将推动全球贸易成长。

Deloitte总结,新一代的消费族群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向上的作用日益突出,他们了解科技,乐于接受全球中产阶级的无国界消费主义,这些新一代的消费者正好符合亚洲和全球的需要,也将是各自巨大经济体中的一股稳定力量;这意味着,不论是否有其他方面的发展,消费者都有望在2017年支撑亚洲的经济成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