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型雷射网点加工技术应用玻璃导光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超薄型雷射网点加工技术应用玻璃导光板

  • 刘中兴台北

110寸多功能导光板雷射网点加工机
110寸多功能导光板雷射网点加工机

在2015年的CES上,美商康宁(Corning)发表称之为「Iris」的玻璃产品,主要应用于薄型化电视专属的侧光式背光(edge-lit)LCD(液晶显示器)电视的导光板之后,2017年由日本AGC旭硝子推出的电视机导光板用玻璃「XCV」及肖特BOROLIGHT导光板玻璃也都投入生产,代表超薄电视机即将跨入新的时代。

目前玻璃导光板自2015年的2mm的更进一步推展到1.1mm的「薄」度,但事实上在导光板薄型化的推广过程中,最难克服的就是目前印刷制程所面临到的各种问题。

玻璃导光板参考样品

玻璃导光板参考样品

现今业界在使用玻璃导光板印刷机,印刷的最大尺寸为85寸,但是当玻璃导光板越来越薄,印刷制程就面临的困难就是油墨所造成的色偏、网点直径过大造成的可见点等问题,让玻璃导光板的光学要求必须有所退让,另外印刷制程中,因塞版、缩孔、网痕等问题造成制程良率下降,让玻璃导光板的生产成本无法降低,进一步影响玻璃导光板的售价。

鉴于如此情况,在新竹科学园区的豪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过去在导光板网点加工产业的成功经验,推出了可加工于玻璃导光板、PMMA、MS等导光板的雷射加工设备。

据豪晶科技陈鼎宏副总表示,目前该雷射制程可加工的最大尺寸可到110寸,可同时加工2片65寸玻璃导光板或多片小尺寸的机种,目前已完成在美/日/德系不同玻璃厂商的试样,并在65寸机种的开发上,将该机种色偏程度降低到千分之五,但辉度依然不输给印刷制程。

豪晶科技在雷射加工的测试中发现,依各家玻璃导光板的成分不同,加工后的网点结构也略有差异,目前可稳定生产的最小的网点直径可达60um,为符合未来薄度0.7mm玻璃导光板机种的开发需求,将继续研发网点小于50um的雷射设备,并配合未来4mm以下超薄曲面电视,可将雷射加工后的玻璃导光板再进行热弯曲,解决目前曲面电视机构件厚重的问题,因此在未来薄型化显示器的新主流市场之下,雷射制程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