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以处理器平台优势 进军智能家庭与车联网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恩智浦以处理器平台优势 进军智能家庭与车联网市场

  • 陈毅斌台北

恩智浦半导体消费性与工业i.MX应用处理器副总裁Martyn Humphries分享恩智浦对智能家庭的发展趋势分析、恩智浦与Amazon Alexa和Google (如Google Assistant 语音助理) 的合作内容。
恩智浦半导体消费性与工业i.MX应用处理器副总裁Martyn Humphries分享恩智浦对智能家庭的发展趋势分析、恩智浦与Amazon Alexa和Google (如Google Assistant 语音助理) 的合作内容。

快速进展的IoT装置将透过更丰富的人机界面、通讯连接以及扩展性来改变我们与各类装置间的互动方式。特别是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与汽车领域,随着亚马逊Alexa语音服务带动了智能家庭装置开发的新概念,以及美国已正式规范将于2023年全面实施DSRC(专属短距离通讯)V2X技术,为这两项重要的物联网应用挹注了新的发展动能。对此,恩智浦(NXP)已凭藉其处理器平台优势做好完备布局,准备抢攻庞大的潜在商机。

全新升级的i.MX 8系列处理器

恩智浦半导体汽车微控制器暨处理器事业部亚太市场总监易生海分享恩智浦于互联汽车市场全球与大中华区的策略发展方向、以及恩智浦最新的汽车微控制器暨处理器产品发展蓝图、产品组合与平台。

恩智浦半导体汽车微控制器暨处理器事业部亚太市场总监易生海分享恩智浦于互联汽车市场全球与大中华区的策略发展方向、以及恩智浦最新的汽车微控制器暨处理器产品发展蓝图、产品组合与平台。

恩智浦消费性与工业i.MX应用处理器部门副总裁Martyn Humphries表示,原已广泛运用在汽车、工业与消费性应用的i.MX 6平台现已升级至内建ARM V8核心的i.MX 8,并推出分别锁定高端工业与汽车、多媒体、以及具成本效益应用的i.MX 8、i.MX 8M、和i.MX 8X系列产品,建构了完整的产品组合。这些新的处理器已从今年起开始送样给客户,预计最慢明年初就会有许多新产品上市,对NXP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进展。

以针对多媒体应用的i.MX 8M为例,他指出,在视讯串流、语音、音讯串流与沉浸式音讯、以及智能家庭等4个领域都出现了新趋势,将推动媒体IoT装置的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更高效能的影音和视觉功能来实现新一代应用。这些趋势包括,影片观赏体验正快速从传统的机顶盒移转到OTT,带动了随选视讯的庞大市场。预计明年IP视讯就将占全球网络流量的79%。此外,4K与HDR(高动态范围)技术也将推升电视等各项新产品的更新需求。

在音讯方面,为了满足沉浸式音讯功能,现在芯片架构正从DSP移转至ARM,推动了系统架构的改变。同时,随着语音控制功能的逐渐普及,为了因应随时联网的需求,目前蓝牙喇叭也正快速移转至Wi-Fi喇叭。

Martyn强调,这些新的趋势都使媒体IoT展现全新动能。为了协助客户更灵活掌握商机,半导体业者须能提供丰富的参考平台设计并建构坚强的生态系统,来加速产品上市的时程,而这正是恩智浦积极部署的策略。

语音控制IoT装置将快速普及

Martyn表示,IoT与语音控制的快速兴起,已为智能家庭带来全新变革,再加上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导入,将使此市场前景更令人期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语音革命的全面开展。

在亚马逊、Google等科技龙头的推动下,由于自然语言学习的快速进展,使得自动语言识别(ASR)的准确率已高达95%以上,语音已快速成为各类智能家庭与IoT装置最令人惊艳的使用者界面。

他认为,智能家庭革命将从现阶段只有一台类似Amazon Echo装置的语音闸道器开始逐渐进展,未来,甚至台灯、咖啡壶等家电产品都将具备语音界面,再透过云端与家庭集线器来操控家中的其他装置。「去年市场上只有Amazon Echo,但从2016年开始,不只喇叭,我们已看到更多搭载语音控制界面的各类产品出现,甚至到年底,支持Alexa语音服务(AVS)的家电也即将问世,此一市场将会飞快成长。」

顺应此趋势,恩智浦已与亚马逊合作推出Alexa参考平台,让更多的第三方业者也能快速将AVS整合到装置中。此外,恩智浦也在其Android Things解决方案中支持Google Assistant功能。他强调,「这将为大中华区的许多家电制造商带来庞大的商机,可借此掌握智能家庭装置的最新趋势。目前恩智浦正与一线的品牌业者进行合作,预计2017年第4季就会有重大宣布,并可望成为年底假期最热门礼物。」

车电市场领导者  锁定V2X、ADAS商机

在汽车市场方面,恩智浦汽车微控制器暨处理器事业部亚太市场总监易生海表示,在无缝连结、安全驾驶、以及节能省碳等趋势推动下,汽车电子近来快速创新,将从提升汽车传感、运算能力开始,逐步朝完全自动驾驶的目标迈进。

目前恩智浦稳居汽车电子市场的领导地位,市占率去年攀升8%,达到34%,预计今年还将继续成长。他指出,近来恩智浦在汽车电子的优异表现源自于正确的成长策略,包括开发共享平台、采用先进制程提升芯片效能、强化软件能力、以及锁定安全、互连等新兴的车联网应用等。

在最新的V2X、ADAS、通讯连结、以及通用性整合方案、汽车动力与安全性等各项领域,恩智浦都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在ADAS方面,可提供雷达、激光雷达、摄影机、以及传感器融合(sensor fusion)等方案。

为了建置与周遭环境的感知能力,V2X是近来车联网应用的主要重点。易生海表示,美国力推的DSRC标准是以802.11p为基础的低延迟通讯技术。目前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已经宣布将于两年内量产支持DSRC标准的汽车,所采用的就是恩智浦方案。此外,恩智浦在新加坡、德国、国内等多个国家都展开了V2X测试计划,全面推动此应用的发展。

至于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自驾车议题,但就汽车的自动化程度来看,目前产业仍处于第二级(L2)阶段,要迈向完全自动化的L 5,不管就运算架构、安全、功率、数据带宽等各方面都还有许多挑战。易生海认为应回到基本面,先将最需要的L2+/L3技术发展完备,是首要之务。

有监于此,恩智浦已提出「4+1安全框架」的概念来解决汽车安全议题,除了提供从与外部通讯界面、到闸道器、车内通讯网络、以及安全处理器的四层安全性之外,再加上安全汽车存取,以为未来的智能汽车建构完整的安全性。

此外,恩智浦也已与大陆工信部、长安汽车展开合作,积极推动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易生海强调,由于深刻了解汽车电子对于安全、可靠度的严苛要求,恩智浦将采取更务实的策略,以目前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为基础,密切关注技术趋势,稳步朝L3/L4的产品迈进,深信将持续在车联网市场中扮演关键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