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推出多功能FPGA 协助物联网应用开发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纬谦科技

英特尔推出多功能FPGA 协助物联网应用开发

  • 郑斐文台北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庄秉翰。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庄秉翰。

因应快速成长的物联网(IoT)应用市场,Intel推出Intel Cyclone 10可现场编程的闸极阵列(FPGAs)系列产品。这款FPGA的设计是要提供快速、省电的处理能力,并可适用于包括汽车、工业自动化、专业影音及视觉系统等各种应用。

来自于建筑物、工厂、家庭以及车辆上的各种感应器和摄影机的数据传送不断地增加,因此单靠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已经无法顺利地加以处理。Intel FPGA的高效能处理装置,能收集和发送数据,并根据IoT装置的输入内容进行实时决策。而且FPGA还可以随着不同IoT应用的需求,提供特定的运算能力及各种功能。

不同的Cyclone 10 FPGA(包括Cyclone 10 GX及Cyclone 10 LP)都有其独特的功能性,以满足不同设计团队的需求。与其他低价位FPGA不同的是,Cyclone 10 GX可支持10G收发器及硬件浮点DSP(数码信号处理)。除了效能比前一代Cyclone高出2倍之外,也采用IEEE 754 单精度、硬件浮点DSP模块这种创新的架构,使得其处理速度高达134 GFLOP(每秒10亿次浮点运算)。对于需要使用FPGA来获得更高效能,以因应移动或马达控制系统等应用的工程师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

Intel Cyclone 10 GX的目标市场,是一些对高I/O效能及核心速度有关键需求的应用,并且可以使用于工业机器视觉,以及进行停车场、道路、桥梁监控的智能城市应用。此外,Cyclone 10 GX也非常适合用来支持视讯串流应用等专业影音技术。

在所有工业能耗中,有超过三分之二都使用于马达驱动的系统中,因此如何改善其运转效率,对智能工厂就变得非常重要。在使用马达及驱动器、动力组件、电脑数值控制(CNC)工具机及机器人时,Cyclone 10 GX可以协助用户降低成本。采用Cyclone 10 GX这类FPGA之后,可以帮助营运商大幅降低产品线的整体拥有成本。像是营运商可以使用Cyclone GX而将工业联网及功能安全都整合在单芯片中,借此来降低物料清单的成本。

Intel为取得IEC61508装置及工具认证的FPGA供应商,能够帮助设计人员在使用Cyclone 10 GX和Cyclone 10 LP开发时更容易满足产业机器规范安全标准。

针对成本及耗电量是其设计决策重要考量的各种应用,Intel Cyclone 10 LP是理想的解决方案。这类系统通常采用的FPGA密度低于75K LE等级,FPGA通常使用于芯片对芯片的桥接功能,或在微处理器中的I/O扩充功能。Cyclone 10 LP亦可使用于汽车后视摄影机及传感器融合的视讯处理中,车辆行驶时可以结合车上多个传感器所收集到的数据,提供更完整的行车状况信息。

Cyclone 10 FPGA产品系列于2017年下半推出,并可搭配各种评估套件及电路板、最新版Quartus和Intel FPGA编程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