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V小车整合研华无线技术 铸造高效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AGV小车整合研华无线技术 铸造高效智能工厂

  • 林稼弘台北

AGV无人小车,又称为无人搬运车主要应用于搬运?装卸物料,透过地面反射漆或轨道在工厂间运行。
AGV无人小车,又称为无人搬运车主要应用于搬运?装卸物料,透过地面反射漆或轨道在工厂间运行。

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智能革命,无线AGV小车就是最佳实证,透过无线通讯技术的整合,让AGV小车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而研华挟着稳定的产品品质与丰沛服务能量两大优势,在这股AGV无人小车的发展中抢得先机。

盛夏午后,一场雷阵雨才刚刚停歇,汽车工厂内生产设备运作的声音「轰隆轰隆」地不停响着,只见所有人都坐在产线前认真工作,前方不远处却站着4、5个人交头接耳地讨论着,原来是厂长Jimmy陪着老板James与客户参观制造现场,忽然,一台小型轨道车从原料区往生产线的方向行驶过去,但是轨道车上却没有一个操作的人,看到客户的好奇眼光,Jimmy开口解释,这是最新引进的无线AGV小车,可以随时跟后台连动,只要哪个生产部位缺货就自动拉货去产在线。

结合无线通讯技术 AGV小车迈向智能化之路

AGV无人小车,又称为无人搬运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主要应用于搬运?装卸物料,透过地面反射漆或轨道在工厂间运行。研华国内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产品经理(PSM)李子龙表示,AGV小车的效益在于:一、提高自动化程度与工作效率;二、降低人力成本,尤其在大型或是具备腐蚀性、危险性的物料搬运上,效益会更显着;三、提升效率,过往由人驾驶的货物搬运车因为体积大,无法在狭小空间穿梭,而AGV小车体积小可以灵活穿梭,也节省了厂房配置空间。

由此可知,AGV小车在工厂自动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智能工厂成形,AGV小车也朝智能化发展,结合无线通讯技术让运作更具弹性与效率,研华国内工业自动化事业群销售经理朱亚光表示,AGV小车在引进无线通讯技术前后的应用模式,恰好为自动化与智能化做了最佳对比。

以前的AGV小车没有通讯能力,管理者只能事先设定好行径路线,如从A点到B点再到C点,每到一个点,就由该点工作人员进行装(卸)货,完成后再按下车上的按钮,AGV小车就会往下一个点前进,如此周而复始地循环运作,此时的AGV小车就只是一个原料运输工具而已。但从2012年开始,AGV小车出现结合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趋势,除了搬运物料,还能接收线上控制指令,或是实时将装(卸)货数据上传至物料管理系统,大幅提升产线管理与效率。

举例来说,工作台缺料的时候,作业员只要按一个钮,AGV小车就会自动把原料拉到需要的工作台上,同时将信息上传至后台物料系统,一来没有人工Key-in错误的风险,二来所有信息皆是实时上传,方便管理者作物料管控,如果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一点的话,甚至可以在工作台上安装传感器,检测目前物料使用状态,再将信息传送给AGV小车执行运料指令。

完善产品与服务  累积AGV小车实务经验

无线AGV小车目前还处于市场发展阶段,不过研华因为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良好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能力,已经累积不少实务导入经验,像是广东花都日产、郑州日产、襄樊日产等。

李子龙表示,AGV小车主要使用以下5种研华产品:无线AP、无线串口服务器、WebAccess组态软件、工业电脑、及工业交换机,而这5种产品各自担任不同角色。

先以工业电脑来说,以前AGV小车多半使用PLC进行应用控制,如:车辆运行、车体防撞…等,如今透过IPC与WebAccess组态软件的整合应用,可以进行更多元的连动控制,如:下达指令、监控运行轨迹及位置、车体健康状况诊断、物料统计、车辆自动调度…等。研华IPC品质有口皆碑,而WebAccess组态软件可以支持许多不同厂牌的PLC接口、具备良好的网络管理能力,且能同时处理多个PLC发出的信号,在AGV小车数量较多时,可以有效确保小车的运作效率。

至于无线AP、无线联网服务器与工业交换器则负责信号转换的工作,从IPC发出的有线信号经由交换机、无线AP转成无线信号,再传送到AGV小车上的车载PLC,由于车载PLC可能是串型接口或网络接口,因此需要无线串口服器或无线AP再一次进行信号转号的动作。

由于制造现场环境并不好,可能很潮湿、温度很高或很低,或是有很多杂讯干扰到无线传输,因此这些网络设备必须具备宽温、抗干扰、信号稳定传输等基本条件,才能应用在制造现场中,尤其稳定的通讯能力更是重要,这是AGV小车正常运作的关键,与其他厂牌相比,研华网络设备可以做到:1.在同样的距离和环境下,提供较高的功率与接收灵敏度;2.即便在信号差的地方,也能稳定传输信号;3.快速漫游(repeat)能力,在不同无线AP间的切换速度只需2~5秒钟,新一代产品甚至可以做到只要100毫秒。

目前,大陆的工业用无线设备市场虽然竞争者多,却没有一家足以称得上是领导品牌,而研华无线产品的问世改变了这样的态势,因为研华本身在工控界就是知名品牌,产品品质早就无庸置疑,再加上充足的服务人力,可以提供各种服务以满足客户应用需求,包括特殊开发、现场勘查和部分现场信号测量(如:无线AP要架在哪里)、后续的售后服务…等,这都是其他竞争者难以望其项背的原因。

朱亚光认为,在无线AGV小车应用里,研华丰沛服务能量是吸引客户的关键因素,也让研华能够在市场中抢占先机,未来,研华希望藉着自身品牌与产品的双重优势去扩大市场,为大陆制造产业注入一股新的智能化能量。

按此了解更多智能工厂相关案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