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发电成本下滑 各国推新法规因应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太阳能发电成本下滑 各国推新法规因应

多年前开始,国内大陆政府即透过高额补贴金额的方式,鼓励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展。根据REN21公布的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2017年国内大陆太阳能厂增加53GW。图片来源:REN21 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
多年前开始,国内大陆政府即透过高额补贴金额的方式,鼓励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展。根据REN21公布的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2017年国内大陆太阳能厂增加53GW。图片来源:REN21 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

无论何种再生能源技术,在发展初期势必会面临成本昂贵,难以跟传统化石发电相比,因此势必得仰赖政府政策补贴,才能让民间业者持续投入,达到早日取代燃煤、燃油等传统发电的目的。

以发展多年的太阳能发电为例,根据彭博能源财经(BNEF)公布2018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资与装置量现状报告指出,在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下,2018年全球太阳能安装成本已下降12%,因此2018年总投资额仅为1,308亿美元,但是新增装置量却达到109GW规模。

www.brookings.edu" alt="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空气污然问题,近年印度政府正积极发展太阳能建设。2017年印度新增太阳能发电设备量达到9.1GW,成为全球第3大太阳能产业市场。图片来源:www.brookings.edu"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空气污然问题,近年印度政府正积极发展太阳能建设。2017年印度新增太阳能发电设备量达到9.1GW,成为全球第3大太阳能产业市场。图片来源:www.brookings.edu

2018年新增装置量大幅成长,尽管肇因于太阳能装置价格滑落,让民间、政府兴建太阳能电厂的意愿提高。然另个更重要原因,在于各国政府监于太阳能发展逐渐成熟,正逐渐开始取消相关补贴政策,期盼让该种发电技术回归到市场机制,也让各业者抢在2018年底前兴建新电厂,以便获得高额的政府补贴。

保护自家产业  美国推201条款

为鼓励民间业者投入太阳能发电,美国联邦政府在2005年提出的「能源政策法案」(Energy Policy Act of 2005)中,即包含美国太阳能投资税减免(Investment Tax Credit;ITC)。

根据美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ITC始实施至今,太阳能安装量成长1600%,只是随着太阳能场建置成本下滑,发电成本逐渐下滑至合理价格,美国政府原定2017年起将ITC补贴删减到10%,但最终决定延长至2019年,之后将采取逐年递减的模式,预计2021年补贴费率将仅剩22%。

看准美国ITC补助额度优渥、内需市场大,加上补助金额无上限,包含台湾、韩国、国内大陆等国家的太阳能设备商,纷纷将将设备输出到美国,甚至部分国家采取削价倾销的策略。此举,虽然带动该国再生能源的快速成长,却也对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带来极大冲击。

为此,早在多年前美国即开始针对进口太阳能设备课徵反倾销关税,如2014年台湾太阳能电池及模块即曾被列入课徵名单。而美国总统川普又进一步在2018年1月22日,核定「太阳能晶矽电池及模块」全球防卫措施,即俗称的201条款,针对电池与模块均采取4年防卫性关税,税率逐年依序为30%、25%、20%及15%。

随着ITC补助逐年减少、201条款上路,加上美国太阳能发电市场逐渐饱和,预期将会改变未来新增太阳能装置的区域,将会从美国、欧洲等,逐渐转移到亚洲国家,以解决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

531政策冲击产业发展  国内大陆改推固定电价政策

在扶植太阳能产业的前提下,多年前国内大陆政府即透过高额补贴金额的方式,同时鼓励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展。此举,吸引众多业者投入太阳能产业与兴建电厂,因为即便太阳能模块发电效率不彰,也能靠政府补贴获利。根据REN21公布的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2017年国内大陆太阳能厂增加53GW,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为避免补贴金额持续扩大,同时让产业发产能够正常化,国内大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及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5月31日,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即俗称的531新政),首先对民间投资分布式太阳能系统的政策,直接订出1,000万千瓦的管制策略,而该额度在2018年5月底前已经达到,等于直接中断给予业者的补贴。

由于531政策上路后,大幅冲击业者对太阳能投资与相关建设案,2018年底国内大陆政府改推无补贴再生能源计划,即为无国家补贴、先导计划不限规模、不占用补贴指标等,搭配固定电价(FIT)政策,吸引民间企业投入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借此让产业界能正常发展。

知名欧洲研究团队曾针对国内大陆各城市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利润、交易价格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多数城市的太阳能电价都低于电网电价,且有22%城市太阳能发电量成本已可与燃煤发电相较。换句话说,即便现今采取补助金额较低的FIT政策,预计2019年国内大陆新增太阳能装置量依然可达34GW以上。

印度推防卫税  盼建立太阳能供应链

为解决人口持续增加的电力缺口,以及日益严重的空气污然问题,近年印度政府正积极发展太阳能发电等建设。根据REN21 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2017年印度新增太阳能发电设备量达到9.1GW,仅次于美国、国内大陆,成为全球第3大太阳能产业市场。

尽管在全球第三大内需市场支撑下,印度太阳能业者具备生产5,000MW(百万瓦)之太阳能模块、1,500MW之太阳能电池的能力,但却无法生产太阳能模块及面板所需之矽芯片、矽晶棒等。

为此,印度创新能源及再生能源部先是提供1,100亿卢比的额度,提供利息补贴及贷款等方式,期盼协助太阳能产业者跨足矽晶棒、矽芯片、多晶矽等零组件,最终建立太阳能完整生产业链。

此外,该该国亦恢复实施太阳能设备当地自制率要求(Domestic Content Requirement;DCR),搭配针对20GW太阳能电厂购电合约,亦将采公开招标方式,优先分配给在印度设有工厂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印度太阳能制造协会认为,前述总种政策将有助建立完整太阳能产业,预计可让12项以上的新太阳能零组件,能够在印度当地制造。

另外,印度政府监于国内大陆、马来西亚等国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因采取低价倾销的市场策略,严重影响到本地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于是将针对前述两个国家的太阳能产品,课徵25%防卫税。尽管此举可能导致印度太阳能发电成本提高不少,但亦有业者认为可避免发电效率不彰的太阳能设备,以低价方式进入印度市场,影响到国家的再生能源发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