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公不再苦等 全新叫号系统打造有感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洽公不再苦等 全新叫号系统打造有感服务

  • 林稼弘台北

为了提升民众对公家单位服务的满意度,新北市经发局与板桥国庆邮局分别为柜台服务建置了结合多媒体播放、触控取票、自动叫号功能的系统。
为了提升民众对公家单位服务的满意度,新北市经发局与板桥国庆邮局分别为柜台服务建置了结合多媒体播放、触控取票、自动叫号功能的系统。

打算开咖啡厅的Willie第一次来到新北市的经济发展局,一进大门正四处张望该找哪个窗口来申办工商登记时,全功能服务柜台的市府人员就主动上前询问他的需求,在完成相关文件的初步审核后,再依公司、商业、工厂不同类别从取票机的触控屏幕上选项取票。

拿到号码牌的Willie正抬头要查找申办登记的柜台号码时,看到的却不再是传统制式的压克力看板,而是一整排横式长条型显示屏幕,画面中除了左半边是柜台服务项目、柜号、叫号显示外,右半边还播放着广告影片,让原本打算拿出智能手机来消磨等候时间的Willie打消了念头,决定好好看一下这部口碑不错的微电影。

数码电子柜台看板  让内容更丰富多元

继2011年以微电影手法拍摄招商广告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北市政府,去年底又有了新创意,以25台特殊尺寸的屏幕结合研华的多媒体播放器,打造了全新的数码电子柜台看板,新北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工商登记科科长何国诚表示,将文宣贴满整个办公区的墙面或以纸本手册摆放在柜台上供民众索取的传统作法已不敷使用,「为了要营造更舒适的洽公环境,将过去的纸本文宣转换成数码信息,并以多媒体轮播的手法取代传统压克力看板,不但能传递更丰富的内容,也可让民众更有兴趣来了解市府的施政措施。」他如此说道。

有别于过去以商用电脑为主要采购选项,经发局的此项标案一开始就锁定了工业电脑,何国诚解释:「因为从稳定性与流畅度来说,工业电脑都比家用PC好很多,因为我们不可能让民众抽个号码牌要等上好几分钟,或者影片播到一半发生delay或当机状况,而且过去只局限在一台大电视播放的做法,也可转换成每个柜台播放自己所需的文宣信息或影音内容。」

革新服务型态  提升整体满意度

配合经发局每个柜台上方所悬挂的外框尺寸(104×37×9cm), 这有限的空间里不但内嵌了38寸长条型LCD显示器,还有研华精致小巧(18.5×11.82×4.3cm)的无风扇工业电脑ARK-DS303,再透过研华的数码电子看板应用软件将画面切割后可在不同的区块内播放各自的高画质影像与实时信息内容,该软件甚至还提供了后台实时监管与定期报表等功能,让管理者可以针对各柜台呈办案件的状况进行立即的人力调整,以及日后的绩效评估。

「以公家机关来看,为民服务的满意度是我们最重视的,这样一套数码电子柜台看板也确实缓解了民众来申办案件时因为等候而带来的焦躁感。」何国诚一边说明一边秀出他透过智能手机所记录下的民众认真观看轮播影片的相片,来佐证其所言不假,并且还说:「各县市的工商登记机关中,我们是第一个引进这样系统的单位,上周有其他县市的经发局来观摩时也对我们的新看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利用科技产品来加速作业流程,并提升民众满意度的作法,也确实在其他政府单位中迅速获得青睐,像板桥国庆邮局在2011年年中就开始使用结合触控取号、柜员叫号、及多媒体播放的系统。研华智能零售业务部专案业务副理李伟华表示:「由于这类叫号系统早已广泛应用在各家银行的服务体系中,因此使得同样有金融服务功能的邮局也打算引进有类似功能的产品。」

李伟华指出,与一般住家附近的小邮局相比,拥有数十个服务柜台的国庆邮局属于较大型的地方支局,每日处理的业务量繁多,所以整合系统必须要按储汇、邮务、快速柜台等不同业务进行分流作业,因此研华除了提供应用程序外,硬件方面则以具双显功能、附风扇、可多功处理的多媒体播放器ARKDS520,搭配可提供触控功能的KIOSK信息服务站,以及邮局现有的42寸电视,将各个软硬件统一整合在系统内以提供邮局最完善的数码叫号解决方案。

定制化方案  满足不同应用需求

由于多年来研华智能的自动叫号解决方案已在医院、银行、服务业等领域累积了众多的成功案例,因此虽然经发局与邮局两个案例同样是叫号系统,不过因为使用单位想要达到的效果不同,因此使得最终规划出的解决方案也互异。

国庆邮局因为空间规划是将民众聚集在特定的等候区,因此除了将所有叫号信息均集中于主显示屏幕方便民众随时了解叫号进度外,还能同时播放影片或电视节目,以及透过跑马灯的方式来进行政令宣导,所以一台具有优异的影像与信息处理效能的ARK-DS520整合平台,就足以提供这种集中式的柜台叫号服务。

而经发局则为了让各柜台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并显示多样化的信息内容,再加上悬挂在柜台上方的狭长型特殊外框几乎无散热空间,而且其所在位置也与服务人员与民众非常近,所以藉由ARK-DS303的无风扇设计可免除机器设备发出恼人的噪音外,较佳的散热功能也可满足经发局对系统稳定运作的要求。

尽管民众出门办事,不管到哪,等候是绝免不了的状况,不过积极降低民众的等候时间与焦虑感,进而提升民众对公部门服务的满意度,却是大家都在努力的目标。新的叫号系统正式上线不到2个月的经发局,因为获得好口碑让该局想透过新系统整合更多创新的服务内容,像各柜台专属的影片播放、直接在触控屏幕上为服务人员打分数等,以便打造出更多让民众有感的服务模式。而研华智能,则不论客户需要的是哪一种系统,完善的软硬件功能与统包服务都能协助使用者获得最佳的解决方案。

了解更多物联网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