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居住空间体验尽在LIVING 3.0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创新居住空间体验尽在LIVING 3.0

藉由LIVING 3.0展示中心所展出的智能居住空间,民众能亲自体验创新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性。
藉由LIVING 3.0展示中心所展出的智能居住空间,民众能亲自体验创新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性。

由内政部建筑研究所主办、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负责执行的LIVING 3.0展示中心,早在几年前开放民众预约参观,在每年吸引约1万多人到访的展场,内部整合了数十家厂商的产品,台湾建筑中心的专案经理陈文洲表示:「因为科技持续在进步中,因此每年我们都会为展示中心进行更新,而最新的展示内容则是在去年10月底由铵茂科技协助完成了设备的升级。」

仅花3个月就完成此次展示内容升级的铵茂科技协理周世泰表示,为了满足展示中心所要求的「打造安全、健康、舒适、节能的生活环境」,铵茂除了以自家的软硬件设备来建置环控功能外,也搭配了研华的4埠串行设备服务器EKI-1524、低功耗高效能的加值型数码看板平台ARK-DS303,以及多款不同尺寸的UbiQ系列触控整合平台,来满足展示中心的多样化需求。

像入口玄关处就透过EKI与ARK的搭配来提供对讲系统、灯光情境控制、与影像识别的功能;安装在餐厅与厨房的ARK与UbiQ则负责情境控制,还有瓦斯、一氧化碳、照明、窗帘等感应器的侦测控制;浴室内魔镜的功能则透过ARK提供镜面触控显示、电视与音乐播放、还有情境控制与健康照护等功能;老人房是以UbiQ加上ARK来执行灯光情境控制与影像识别。其他像客厅、主卧室、儿童房内的情境控制也都由UbiQ触控平台来提供情境控制。

既要功能完备也要时尚设计

针对在这占地千坪的展场内,为何研华产品能满足各种智能居住空间的应用,铵茂科技的特助吕慧祥则做了说明:「ARK-DS303的规格非常适合于现场应用,再加上无风扇的设计也让设备的使用年限更为延长;而EKI-1524则可做为多功能通讯扩充模块,对于需要绝佳的可靠度及抗环境干扰功能的系统来说是使用的首选;至于UbiQ可以按用户对产品尺寸与功能要求的不同来选择适合的触控面板外,其美观的外型设计及5年保修服务等特色,也让UbiQ不再只是电子产品,甚至可归属于居家应用的使用建材。」

另外周世泰也做了补充解释:「尽管有些工厂自动化的环控设备,其功能足以符合智能建筑或居家应用的需求,但我不可能直接把工厂用的工业电脑或触控平台直接装在客户经过百万或千万装潢的家里,所以若没有较好的外观设计,以及更具人性化的人机界面,住户对于产品的接受意愿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像是以纯白极简风为外观设计的UbiQ,在附有琴键式触控按键、数十组能任意自由变换的情境图库、亦可轻松一指搞定个人化情境设定等特色下,就能充分满足居家空间所需的时尚设计感。周世泰甚至说:「研华有时尚设计感的触控产品在工业界来说是数一数二的品牌。」

至于对主办单位来说,除了选用业界领先又品质优良的产品在这间被定义为LIVING 3.0的展示中心内展出外,陈文洲还表示:「我们希望能以庶民生活的角度,让民众亲自体验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了那些创新的便利应用,另方面也希望能加速提升台湾智能应用产业的发展。」

就在官方与民间的积极合作推广下,从LIVING 3.0官网上几乎天天额满的在线预约表中,似乎也让人看到了这股产业推动力正在逐渐发酵中。 (本文由Myadvantech no.23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