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AiBS理念 打造智能绿建筑新标竿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落实AiBS理念 打造智能绿建筑新标竿

研华让昆山与林口园区成为新一代智能绿建筑的标竿并发挥示范性作用。
研华让昆山与林口园区成为新一代智能绿建筑的标竿并发挥示范性作用。

现在的智能建筑想像中,可以自行传递整合所有信息,包括识别访客车辆车牌号码以决定是否放行、引导访客停车、传递访客信息给被拜访的员工等,事实上并非如此,研华兴建中的昆山研发中心及林口第二企业总部,就是这麽一栋智能又整合的办公大楼。

依照使用需求 量身打造4大智能场域

研华智能建筑市场开发经理王建钦表示,所谓智能建筑乃是经过设计,将各种不同功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整合起来,变成一个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智能场域,像研华昆山与林口园区便是依据商办大楼使用需求而设计了4大情境(scenarios),分别是智能停车场、智能接待中心、智能会议室、及智能办公区。

先就智能停车场来说,当员工在会议系统预约会议室时,只要留下访客的车牌号码与手机(或E-mail),在开会当日,系统会自动发送简讯至访客手机,内容为研华大楼的外观与交通地图,并将车牌号码传送至停车场出入口端的车牌识别系统,以便当访客抵达时可以自动识别并放行,同时在入口处也架设了电子看板,搭配地面照明设备的灯光指引,引导访客将车辆停放至正确位置。当然,访客信息也会同步发送给受访员工,及早做好迎接访客的准备。

除了停车场出入口之外,车牌识别系统也架设在电子看板与车位前方,前者用来识别车辆身份,以便正确显示出引导信息,后者则是为了弹性调度车位,倘若访客未看清楚指引方向、不小心停错车位,系统便能实时接收到信息,将原先安排好的车位空出来,留给下一位访客。

另外,这座智能停车场还设计了能源与空气品质监控系统,研华在停车场内部架设许多感应侦测器,并搭配排程设计管理照明与排气系统。举例来说,在上下班尖峰时间,停车场会有大量车辆进出,此时若只透过感应侦测来控制照明设备,就会变成一下子启动一下子关闭,反而容易影响照明设备寿命,不如就保持一直亮着,待尖峰时间过去后,再经由感应侦测做控制,当没有人与车辆进出时就只开启微量灯光,有人车经过时自动开启路径所需之照明,并作路线引导,如此不仅节省能源,更让设备作最佳化调度控制。

至于其余的智能接待中心、智能会议室、及智能办公区,也都同样配合使用需求而有不同设计。像办公环境最担心员工下班却忘了关闭照明及空调设备的电源,因此智能办公室便将办公环境切割成好几个小区域,依上下班及午休时间进行排程管理,如果某一区在下班时段,连续10分钟都侦测不到有人在场时,系统就会自动关闭该区域的照明用电及空调,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另外还会配合空气品质侦测自动调整空调温度,无论何时都能提供员工一个最舒适的工作环境。

智能会议室除了引进智能办公室的能源与舒适度监控控制系统外,还整合电子看板(显示今日会议排程)与情境模式控制(如:视讯会议?简报?白板讨论等模式),让会议进行更顺利,最后一个智能接待区则有互动电子看板,提供周边环境介绍、会议室导引、型录二维条码下载等信息,让访客能够更加了解研华的企业理念与产品。

除了在建筑空间内规划四大场域,研华在建筑本体的设计上也引进绿建筑概念,引进雨水回收、太阳能与风能三项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板主要布设在屋顶绿色雨遮上,既可遮阳又能测试再生能源的使用效率;至于雨水回收,则是在整个园区预留管线储存雨水,供应盥洗设备和植栽绿地维护等次级用水需求;另外,在林口园区则运用台地地形风势较大的环境特色,建置示范型风力发电机,展示研华完整的风力发电解决方案。

AiBS整合平台兼顾技术与经济效益

智能建筑不只是创造生活的便利舒适,节能也是相当重要的关键,其作法除了像前述所提的绿建筑设计、自动控制设备以减少能耗外,还要具备监测建物内能源耗用状况的能力,因此,研华在这两座园区内也整合了Web-Based楼宇能源管理系统(BEMS),由于采图形化界面设计、操作容易,即便不具暖通空调专业背景的人,也能透过BEMS进行能耗分析,找出建筑耗能异常的状况并予以改善。

研华智能建筑市场开发协理周连和指出,昆山与林口这两栋大楼不仅整合研华所有智能建筑相关解决方案,从底层I/O、中层控制器、到上层管理软件皆涵盖其中,像是:WebAccess图控系统、数码多媒体电子看板、Zigbee传感模块、PMV舒适度控制、DDC控制器、UbiQ情境控制模块、车牌识别系统、监控主机等,更是研华智能建筑系统(AiBS)解决方案的具体展现。

所谓AiBS乃是一个智能建筑整合平台,其范围涵盖了智能控制、管理、节能、安防各个系统,透过网络串连而成为一个服务就绪(service ready)的整合平台,由研华提供所需要的软件布建与硬件设施,系统整合商只需要依照业主需求设计相对应的情境,再将设备安装至现场即可,大幅省去过往为构筑智能建筑所需投入的系统整合时间。

未来,研华希望让昆山与林口园区成为新一代智能绿建筑的标竿并发挥示范性作用,将AiBS理念顺利推导到智能建筑市场上,藉由这个技术与经济效益兼顾的创新主张,带领市场创造更多整合、舒适又节能的智能建筑。 (本文由MyAdvantech no.23提供,林稼弘整理)

欲了解更多智能建筑相关信息请点此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