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佳化着眼 让每度电发挥最大功效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从最佳化着眼 让每度电发挥最大功效

「在我们的实际应用案例中,藉由取得主机、冷却水泵、冷却水塔风扇等设备进行有效的控制策略下,以系统COP值为基准,作系统效率最佳化的运转,已可为冷却水系统达到平均50%之节能效果,其设备节能甚至最高可达80%的节能效率……」

这是去年11月的一场智能城市与建筑展望国际研讨会上,永鸿能源科技总经理王鸿儒以甫获2012年国家卓越建设奖的雍和台北园区为范例,解说如何透过优化的控制策略,来让结合厂办功能的新园区能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

由现场与会人士纷纷拿起智能手机拍下永鸿已申请专利的变频方案流程设计图来看,这样的节能措施确实令人瞩目。

独特的管路配置 备援机制更完善

研讨会上不藏私的分享多年变频节能经验的王鸿儒还指出,「不做节能的冷气系统,使用者就只有开机与关机两种选择,而使用了无段式的变频控制若只做到刚刚好仍旧不是最好的应用,因为唯有从全空调系统控制最佳化的角度,在主机、风扇、泵浦等设施间取得最优化的完美平衡控制,才能让每一度电都能发挥其最大功效。」

在雍和这座占地千坪的科学园区内,永鸿除了整合建置中央空调全系统变频节能控制与大楼内各户的空调与公用计费系统外,特别也在储冰、冰水侧、冷却水侧等系统中,以备援架构来达到24小时不中断的完善运作。

王鸿儒指出,「我们在雍和建案中加入了N+1的备援机制,也就是在既有泵浦中多加一台的模式来对应主机的运转,而且相较于别人的一对一的传统设计,我们独特的管路配置方式可以联通模式让一台主机连到多台泵浦,因此所达到的变频并联节能控制效果也就更显与众不同。」

确保网络不断线 正确精算用电量

仅管王鸿儒自谦中央监控计费系统并非永鸿的专长,不过「为了把园区内A、B、C三栋大楼的每一户的冷RT.HR(冻吨小时)的数据进行精准的统计运算,所以系统在网络通讯方面的要求特别重要,因为绝对不能出现断讯状况,否则就无法正确计费。」

所以永鸿就藉由研华的多项产品,包括内含WebAccessSCADA图控软件、BEMG智能能耗采集器,以及Modbus闸道器EKI-1224,让雍和台北园区这件案子可以藉由串联网络来完成各栋大楼内上千台送风机控制器的数据收集作业,更架构研华WebAccess图控软件、透过ODBC建构MYSQL之数据库备援机制功能,以确保数据完整收集而不流失的优势。

曾为多家大型企业的办公大楼、厂房、甚至困难重重的医院手术室进行过变频节能控制系统建置的永鸿,除了雍和台北园区外,与研华紧密合作的成功节能专案实在不胜枚举,像是林口长庚医院的二次冰水变频或热水泵变频即开刀房的恒温恒湿与正压变频节能控制系统、台中联邦银行之一次冰水与冷却水全系统变频节能控制系统、远东新世纪新埔化纤厂的制程冷却水塔风扇变频系统、富邦人寿信义A10区的大楼二次冰水泵浦系统,甚至远至大陆的北京长庚与国内移动也都采用了永鸿搭配研华产品的解决方案。

王鸿儒说,「采用研华产品做标准化设计的软硬件系统,不但可以缩短我们研发时间与现场测试成本,不断升级的控制器与系统,还有完整的备援控制方案及软硬件之技术资源等,都让我们双方合作的案子能在顺利建置完成后获得客户一致的好评。」

标准化与云端应用 加速变频建置与控管

由于空调系统可做节能的设备标的众多,使永鸿已从过去单一设备的节能走向全面整合的应用,甚至还把研华的产品进行标准化控制,以便能以更简易建置的模式来推广变频控制系统。

王鸿儒说,「同样是BAS-3520、BAS-3050、BAS-3018三款研华模块,但在不同的控制逻辑下,可以同样运用在一次冰水、二次冰水、冷却泵冰水、冷却水塔等变频控制系统中,皆可透过SET.INI文字档做简单的档案修改后,皆由我们所提供的同一支程序做TYPE 的设定后,其逻辑程序便会完全变更其控制逻辑,意味着控制器硬件的备品,仅需一套即可完全应付故障的问题。」

另外,WebAccess图控系统更提供以电脑IE浏览器的操作界面,让使用者更方便完成所有控制器的线上规划、设定与监视功能,甚而达到WEB界面之节能报表或计费报表功能,也让王鸿儒总经理衍生出了其他的好点子,如云端报表。

「尽管客户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不过藉由云端的应用,我们打算建置一套可以控管全球各地的数据库,如此一来管理者只要上网就能掌握各地的状况,而若有意外状况发生,我们也能以线上浏览方式帮客户快速厘清问题并排除障碍。另外,若未来客户要把2台泵浦改成3台的运作模式,也只需透过云端下载韧体就能快速建置完成。」

技术背景出身的王鸿儒,其实每每谈及变频控制总是离不开流量、扬程、压差、温差、热焓等运算公式及专有名词,对于要让使用者或业主全盘了解真正有效的节能运作,王鸿儒总经理笑着指出,「我们尽量用浅显的方式来解说,希望能让业界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怎麽样才是真正最佳化的变频节能系统。」

而持续下功夫为客户做教育训练的成果,也逐渐显示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与建案决定采用永鸿与研华共同合作的解决方案。 (本文由MyAdvantech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相关案例与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