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与成大合作智能家庭电能管理先导型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ABB与成大合作智能家庭电能管理先导型计划

电力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直觉性的动作都有「电」作为幕后的驱动力。早晨开冰箱、煮咖啡,进办公室开空调、开电脑。晚上回家开电视、洗热水澡,也都倚赖电力为人类社会带来文明生活。

这些习以为常的动作,牵动着能源消费链中每一个环节的供需波动。试想若是智能家庭(建筑)中,人们使用能源不再是被动的使用,而能与电网进行双向交流,随时了解电力供需状况和电价变化,不仅能主动性地选择用电,进而节省电费,更能自发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如此一来,面对油电双涨的年代,消费者的用电行为将更有自主性,电网也能更弹性地因应突发事件。

目前台湾智能电网的规划,以导入分散式电源、增加再生能源比例,与透过需求面管理,以提高电网效率,并达到抑制尖峰负载及节约能源为目标。各项大型研究计划随之展开。其中,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整合计划。电力与自动化巨擘——ABB在台深耕20余年,此次与国立成功大学跨界合作,共同为台湾智能电网发展努力。

国科会「智能家庭(建筑)电能管理先导型计划」是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中智能电网相关之研究计划之一,分项内容包括电价费率制度、技术标准与规范研究、负载类型控制界面与通讯、人机监控软件模块、电能管理芯片设计与制作,最后到实际电能管理及实体建置整合。

计划主持人成功大学电机系杨宏泽教授表示:「该计划由9所大学、15个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共同执行。于计划第一年(民国100年)已完成系统规划及界面开发整合,第二年(今年)就智能建筑电能管理系统进行展示系统建置,并以此作为成本效益评估依据。第三年则会完成5户示范住宅及1栋示范商办的效益评估报告。」

杨宏泽教授进一步说明:「ABB在再生能源转换效率及智能建筑控制系统之开发与建置经验皆相当成熟,并拥有世界级的技术,本团队很高兴有此机会透过此计划与ABB进行技术交流。除对团队成员在电能转换技术开发应用上大有助益之外,亦有助于了解目前的市场需求与使用状况。放眼未来,也为此计划增加与国际接轨的能量。」

对此,ABB台湾总经理丁家仪表示:「与成功大学杨宏泽教授及其团队的合作,是ABB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大步,支持电力能源的学术研究计划,以期为台湾未来的整体竞争力扎根。」(本文由ABB提供,陈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