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宽频城市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台湾宽频城市竞争力

伴随人类文明的演进、产业结构的变化,现今攸关城市竞争力的决胜关键,已非与生俱来的地理、资源条件,而是得根据己身的特色,找出独树一帜的发展利基,从而凭藉多样化应用服务,妥善蓄积发展动能;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意欲提振城市竞争能量,势必得援引信息科技的助力,亟需藉由完备的宽频网络基础,以成为孕育科技应用的温床,因此宽频建设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已然无庸置疑。

怀抱独特发展利基 方能成就新时代城市

图 2009年台湾各项宽频指标;数据来源:资策会FIND,2009

图 2009年台湾各项宽频指标;数据来源:资策会FIND,2009

从古到今,人类自狩猎、游牧进入到农耕社会的过程中,因各种生产、经济活动的缘故,逐渐由定期聚集、部落进而形成城市。自工业革命后,各专业领域的分工更趋细腻,人们必须透过更紧密的互动与合作,方能完成最终产品,致使人群开始倾向集体居住于固定范围,于是促成中、大型城市的兴起。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城市发展关注焦点,已从过去所重视的人口、地理位置或自然资源等先天条件,逐渐朝向以高技术人才、高服务人才或生活机能健全等,着重城市特色为主的趋势。要想打造一个具有重点特色、且富含发展动能的城市,除有赖人才的汇集之外,硬件基础建设的完善与否,亦成为吸引人才、推动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由于国家整体竞争力建构于城市健全发展基础上,使得城市发展议题,格外引人关注。

国际机构加持 宽频建设已是城市发展必经之途

时至今日,伴随新技术发展,各城市之于新科技应用的着力程度,深深影响国家整体发展方向,而宽频网络的完备性,则是赖以推新科技应用的重要基石,更是不容小觑的观察重点。根据EIU所公布之2009年IT产业竞争力评比报告,宽频普及率愈高的国家,在IT基础建设构面、整体IT产业竞争力的分数及排名,就具有优异表现。

另以国际智能城市组织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而论,其每年举办之全球智能城市评比,亦广受世人瞩目。为了在各项评比中赢得佳绩,顺势提升国际能见度,因此现今有愈来愈多的地方政府,积极主导并推动宽频网络的布建计划,希冀藉由以「城市」为宽频网络发展的基础单元,进一步带动整体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以下分别就全球宽频城市发展趋势,以及台湾宽频建设概况进行介绍。

综观全球宽频城市发展策略 基础建设、应用服务皆是重点

观察全球宽频城市发展领先群,以欧洲与亚洲城市较多,譬如瑞典斯德哥尔摩的Stokab、荷兰阿姆斯特丹的Citynet、韩国首尔等,其余如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亦规划于2011年后陆续布建全国性高速宽频网络。透过高速宽频网络的兴建,地方政府得以提供更多公领域服务,例如实时的交通信息、市民移动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系统、污染自动监测、公共设施管理系统…等项目。

归纳各主要城市的发展策略,其实不难发现,意欲擘建完整的宽频城市,除须倚赖初期基础建设外,后续还得强化通讯架构,并提升服务品质,除此之外,成本相对低廉的城市公共服务应用,亦是提升政府效能与生产力的重点所在。而对市民来说,藉由优良的宽频基础建设,将有助发展崭新型态商业模式,并且营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亦可大幅提升城市观光和招商的吸引力。

台湾宽频基础建设渐趋完善 智能应用服务为下一步发展重心

根据国际组织FTTH Council所发布的统计数据, 2009年第2季台湾光纤上网普及率达19%,稳居全球排名第四名,半年来增长幅度超过50%,相较于日本、韩国、香港等地,台湾成长幅度之大,着实令人惊艳。此外,根据资策会FIND宽频调查统计(如图所示),台湾家庭联网普及率已达78.7%,较2008年成长2.6个百分比;至于家庭宽频普及率,则由2008年的71.8%上升至73.9%。

另外在网际网络使用调查部分,台湾2009年第三季宽频用户数为489万,其中光纤上网用户数则达到152万,而光纤上网渗透率已由22%一举攀升至31%。当上网已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活动之际,高速光纤宽频网络能够为家庭带来的效益,势将不仅止于快速联网服务,而是运用此一高速平台,接轨到各式各样的应用服务,因此展望未来,「智能应用服务」肯定是下一波发展亮点。

本次台湾宽频城市竞争力系列报导,将透过台湾不同城市近年来推行宽频建设措施个案之分享,并与国际上宽频应用发展较为领先的城市,进行交叉对照分析,藉由这般铺陈,以期了解智能城市的发展趋势。而地方政府如何与民间业者合作,透过宽频网络基础环境的建置,并推出符合居民需求的宽频服务,将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金钥,尤其是本篇报导着墨的焦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