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中大跨域创新 走向世界级大健康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清大中大跨域创新 走向世界级大健康生态系

  • 杜育绮台北

医疗产业进入科技时代,愈来愈多大学整合「医学+工程」学门,做好智能医疗产业链的卡位,拥有理工、科技、信息学研能量丰沛的国立清华大学(以下简称清大)与中央大学,更透过跨领域整合与运用产学联盟平台,积极引进业界资源与市场对话,借此双向互动,引领台湾在精准医疗、个人化医疗与数码医疗走向全球,打造世界级大健康生态系。

清大精准个人医疗科研成果斐然

清大本身拥有工程、动力机械、半导体、人文艺术等丰富学研资源,且邻近新竹科学园区,具有科技生产聚落地缘优势。清华国际产学联盟CEO林琮庸表示,透过科技部国际产学联盟跨资源整合,清大主要聚焦智能制造、生医、半导体、物联网、文创5大领域,并藉由产业专家发觉校内研发能量与技术团队,成功嫁接学界与业界,目前已让清大在大健康产业进行更多新创加值。

由清大研发团队成立的新创公司Hygeia Touch(健康新体验),2020年联袂医工所教授郑万亿?的研究团队,与三总合作开发全球第一个可供临床使用的COVID-19(新冠肺炎)重症快筛试片,透过检测病患血液中的一种细胞激素介白素-6(IL-6)浓度,将血清滴入试片,2分钟即可辨别是否为呼吸衰竭重症,此解决方案可帮助医护人员及早为重症患者进行治疗,6月才对外发表,立刻引起医界重视。

清大表示,此试片目前正与意大利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实验,为更快提供第一线医护使用,也已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提出紧急使用授权(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申请,一旦通过即可上市。

另一家由清大培育的新创公司Cell Envision,主要利用微流体(microfluidic)技术,开发循环肿瘤细胞监控系统。由于癌症患者手术后通常要等半年到一年的常规分析,才能追踪并发现肿瘤是否有复发转移,Cell Envision的系统可以每月监控,达到更准确测出是否具有癌症复发与转移的风险,研发成果也入围2019年在费城举行的RESI (The Redefining Early Stage Investments)创新挑战赛。

此外,包含康迈科技的「高精度VSA动脉频谱分析技术」、与花莲慈济医学中心合作开发的「脑损伤研究与药物筛选平台」、纳米工程与微系统研究所王玉麟教授的「可携式快速心血管疾病(CVD)健康传感装置」等10余项实体产品与尖端研究,都将于Bio Asia-Taiwan 2020展出。

中大投入健康照护走向世界级预防医学

挟着深厚的理工传统学门,中央大学近几年投入健康照护、医材等生医科研成果也渐开花结果,在科技部的支持下,2020年3月更与荷商帝斯曼(DSM)宣布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2021年将有近40位帝斯曼旗下研发人员进驻中大,未来在生医保健等领域的特用材料,可望注入国际大厂的研发能量,加速中大在预防医学领域的发展,朝世界级品质迈进。

中大联手帝斯曼打造共同研发中心计划,也将在Bio Asia-Taiwan 2020举行签约仪式,宣示中大产学合作进展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央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计划主持人李光华副校长表示,帝斯曼是荷兰绿色化学大厂,对学校关键性材料的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双方除化学、化材进行整合,也汇聚生医教授群的研发能量,未来在精准医疗如多功能药物、功能性医疗涂层所可能需要的材料,开展多项产学计划。

2020年亚洲生技大展,中大规划5项科研成果对外展出,包括黄贞翰教授的「iEAT可携式过敏原检测平台」、刘淑贞教授的「初代自发性永生口腔癌细胞株的转译医学应用」、张荣森教授开发用以侦测帕金森氏症的光学颤抖分析仪、许艺琼教授的「先进仿生动态培养技术整合次时代人工智能分析平台」以及陈师庆教授的「高效脱氯胶体」。

以iEAT可携式过敏原检测平台为例,监于现代人食物过敏状况日益严重,筛检过敏源多靠抽血,此套系统利用纳米技术搭配特殊材料,装置仅一个钥匙圈大小,不仅方便外出时随身携带,2分钟内即可得到快速检测结果,其检测灵敏度高达1 ppm,更媲美国际黄金认证的实验室专用机台ELISA,且搭配IoT技术将所有数据上传至云端利用AI进行运算与分析,是个人预防医学方面的辅助工具。

台湾拥有世界一流医疗人员及品质,也有享誉国际的制造业生态系统,清大、中大透过科技部国际产学联盟计划串连两者资源,以高格局、新视野,将台湾新创实力推向国际,在大健康产业的推动下,将引发台湾产学与国际生技社群紧密连结及更多合作商机。

Cell Envision入围2019年RESI创新挑战赛。清华大学提供。

Cell Envision入围2019年RESI创新挑战赛。清华大学提供。

中央大学国际产学联盟成员合照。中央大学提供。

中央大学国际产学联盟成员合照。中央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