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智能融入生活 埔里小镇实现智能慢游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纬谦科技

科技让智能融入生活 埔里小镇实现智能慢游

  • 林稼弘台北

你知道埔里变了吗?科技让这个美丽小镇变得更便捷了。首先,当你从高铁站拿着智能卡搭乘台湾好行的专车前往埔里时,车上的景点播放服务会随着沿途经过之处介绍景点,丰富你无聊的坐车时间;再来是蜕变成埔里智能馆的西站内,设置了可供游人查询景点的交互式观光导览信息站,除了能让你深度浏览在地景点的介绍之外,还贴心的设计了让你带着走的个人虚拟导游服务。此外,凭着智能卡你还可以在参与实验的数十间商家内取得实时且动态的消费优惠。因此,如果现在来埔里,想必会惊讶的说:「哇!埔里不一样了,埔里行变得好智能、好方便!」

让软硬服务接受最真实的焠链

埔里的无缝隙智能旅游服务,除了资通讯技术的科技整合运用外,还包括促成创新服务体系的生态系统之串连。

埔里的无缝隙智能旅游服务,除了资通讯技术的科技整合运用外,还包括促成创新服务体系的生态系统之串连。

埔里之所以会成为智能小镇,其实是依据经济部技术处所规划「i236智能生活科技运用计划」中,以乐活慢游、健康照护、绿能永续项目,由近程至远程的阶段性目标作为发展重点。负责此一专案的工业技术研究院服务业科技应用中心副组长裘以嘉表示,当初花了3个月的时间,从挑选地点到深入周遭区域等等的分析研究后,才决定以埔里作为示范区,并以乐活慢游作为智能生活的优先发展重点,而这次设计的无缝隙智能旅游服务,除了资通讯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的科技整合运用外,还包括促成创新服务体系的生态系统(Eco-system)之串连,来进行整个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的服务验证。

在这项专案执行过程,使用这些软件、硬件与服务的民众将充分参与其中,并随时提出建议与看法,以便能修正出更符合使用者实际需求的内容与服务,裘以嘉认为,参与其中的民众所提出的建议,有时可以激发出更棒的点子,甚至更符合实际应用的需求,而这种作法,就像是生活实验室一般,将研发出的软件、硬件与服务结合后,投入真实可用的场域中,在真实的环境下,产品不断地接受焠炼,直到找到可商业化的模式,进而可以在未来复制至其他地区。

重视使用者感受 科技与服务才能真正融合

一向致力于推动智能生活的研华,也在该项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在硬件部分提供相关产品,如UTC-W101智能触控电脑供店家提供个人化且实时的优惠商品信息,以及DSS-7042交互式信息站(Digital Signage Station)于埔里智能馆提供最新且深入的景点信息外,更带入第三方合作厂商让系统的运作更为顺畅。

裘以嘉说:「研华在这个专案中,除了其多样性的硬件与稳定的品质受到青睐外,研华更扮演着协调者的角色,让工研院只需透过单一窗口,即可获得更多其他业者的合作能量,让整个解决方案能更有效的达成目的。因为每个专案不是只有硬件的需求,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要求,甚至要考量到如何避免使用者因为非专业的操作所产生的错误。」

以使用者角度去规划服务的需求与实用性,在推动智能生活科技应用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裘以嘉以UTC-W101智能店头机举例说明,当时一切软硬件都没有问题,可是要以什麽样的架子来置放这台机器,确是煞费苦心,从使用方法、角度等等问题来考量,甚至亲赴现场查看讨论,最后才顺利敲定,这一份重视使用者体验的用心,让裘以嘉特别以此来说明研华的与众不同。因为与整个系统相比,架子在一般人眼中,实在是件芝麻小事,但研华却愿意花时间,认真思考,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因此才能真正把科技与服务融合在一起。

态度成为理念实现的关键

裘以嘉也表示:「台湾长久以来,在ODM、OEM方面的能力是备受国际所肯定的,但要走出代工制造的形象,必需要让制造业与服务业能够结合,让科技与服务接轨,由科技来辅助服务,甚至创造更高附加价值的创新服务,进而外销出口。因此在智能化生活推广上,并非仅止于硬件的研发,而研华由上而下的推动智能生活,更有利于此一理念的实现。」这也成了积极布局让IPC产品迈向智能生活的研华成为该专案夥伴的重要原因。

「埔里智能小镇」已于2011年7月正式启动,裘以嘉表示,目前虽然还在计划推行的第一阶段,但预计2012年即可达到部分阶段性成果,但这过程中,仍会持续对系统与产品进行升级与更新,此外除了观光,尚有在地的健康照护与节能减碳的绿能永续等项目要陆续推动,「而不论是公司经营方向、全球代理、产品稳定、以及服务态度等各方面都让研华会是这些计划中的重要夥伴。」裘以嘉说。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连结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