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建筑到智能社区 泓格科技推全方位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从智能建筑到智能社区 泓格科技推全方位解决方案

  • 林稼弘台北

泓格科技生产管理处厂长陈裕霖指出,泓格科技提供的是从智能建筑延伸而出的智能社区服务,目前已协助北京与重庆等客户导入所需产品服务。
泓格科技生产管理处厂长陈裕霖指出,泓格科技提供的是从智能建筑延伸而出的智能社区服务,目前已协助北京与重庆等客户导入所需产品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智能联网装置的普及,以及云端、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崛起,以智能化与自动化技术为核心基础的智能建筑与智能社区应用蔚然成形,智能终端等新一代技术至今基本上已经到位,智能家庭或是智能社区等相关技术预估会在2015年臻于成熟。因此,2016年需求将会释出,近期包括苹果(Apple)、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Google、英特尔(Intel)、宏碁、华硕、华为与小米等科技业者纷高举智能家庭大旗、推出对应的平台产品,相关业者须把握时机。

技术难整合  智能社区成长不如预期

所谓的智能社区服务,是由智能建筑延伸而来的智能应用服务,旨在提供居民更安全、节能、舒适与便捷的人性化居住环境,只不过,当前的智能社区服务是十分零散且难以维运的,近年来陆续有业者推出节能、绿能、智能空调、智能照明、楼宇智能自动化、移动设备应用等解决方案问鼎市场。但常常因为无法有效整合,成为个别的高单价方案,真正实现的机会并不如预期,有使部分推动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业者甚至已经放弃发展该领域。

因此,需要有技术能力与经验的服务供应商协助建商或物业管理业者将纷杂的系统汇整至单一平台。泓格科技生产管理处厂长陈裕霖表示,为了解决整合不同协定、数据处理的问题,发展智能社区或智能家庭的关键在于数据汇整的能力的极大化,以及针对有能力负担的族群了解其真正追求的居住空间。泓格以数据采集的能力起家,以工业产品经营市场,深耕多年后已有建全的配套方案,对于各个装置的整合已经胸有成竹,因此已经能针对现况提供切确的整合服务。

势不可挡的智能社区服务趋势

根据资策会的调查报告,全球智能社区市场规模将于2015年达到2,560亿美元,包括电信/网通、建筑、保全、能源、运输、医疗、信息服务、家庭管理与智能联网装置等业者,皆积极推出相关方案、抢进该块市场。

由于智能社区涉及的服务范畴很广,包括智能家电、智能建筑、智能医疗、智能水电等服务,不可能由单一厂商提供,因此,智能社区服务供应商是否能透过策略联盟等方式将一个个独立的智能系统无缝整合、串接起来,将决定服务能量高低。

有鉴于此,泓格一方面持续不断的深化系列产品服务能量,一方面积极透过策略联盟等方式协助建筑商与物业管理等夥伴提供全方位智能社区服务。「由于泓格提供的解决方案是采取模块化设计与易于维护的架构,因此,无论是水电工还是社区管理员都可以轻松的进行后续维护工作。」陈裕霖进一步解释泓格在深化产品服务能量这块的作法是以工业控制的角度进行系统与数据整合为核心,亦即以标准通讯协定做为数据交换界面,借此串联分散、独立的智能系统;至于在跟合作夥伴互动方面,则是以开发出一个可以有效管里灯光、水电、空调与保全等合作夥伴的智能产品设备的管理平台为主。

成功推动智能社区等应用,产品设备是否易于安装、维护,以及够不够稳定,极为关键。陈裕霖以智能对讲机为例说明,若是智能对讲机的安装程序过于复杂,那麽,就算水电工安装好了,也没办法实际检查智能对讲机是不是能正常运作,除此之外,若是智能对讲机的稳定性与可靠度不高、三不五时就会故障,将会大幅降低使用者的使用意愿。

泓格科技协夥伴推全方位智能社区服务

「相较于国内外服务供应商,我们在弹性、产品完整度与数据分析等三个面向的表现极为卓越,当然,这也是客户会选择泓格的原因。」由于泓格科技是以标准通讯协定做为系统数据的交换界面,因此,只要客户欲介接的智能系统/产品也是遵循标准通讯协定,便可以弹性的进行各种扩充。

其次,相较于其他服务供应商,泓格提供的产品服务极为完整,包括最底层的传感器(如LC/SC/DL/PIR Series)、中间层的多层次分布式控制系统(如PAC/HA-401/UA-5231),以及最上层的管理平台(如Indusoft );除此之外,泓格科技更进一步透过汇整、分析各个智能系统数据数据的方式,协助客户持续不断的优化社区服务、甚至是发展出崭新的业务营运模式。

与合作夥伴合作的部分,泓格透过汇整、分析各个智能系统数据数据的方式,协助建商等客户持续不断的优化社区服务、甚至是发展出崭新的业务营运模式,例如透过数据分析主动提供重庆的智能社区居民节电与保全等推播信息,以提高其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或者是藉由与微信合作的方式,让建商等业者可以在智能社区平台上提供代缴水电等金流服务,藉由合作的形式大大提供给客户更完整服务。

陈裕霖表示,随着空地与空房的数量越来越少,无论是建商还是物业管理者都希望能透过提供加值服务的方式扩大业务服务范畴、进行转型,而这,绝对会加速智能社区的发展脚步。为协助台湾建商与物业管理者打造专属的智能社区服务,泓格科技除会引进在北京与重庆的实作经验,还会进一步与台湾的合作夥伴一同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智能社区方案,以加速智能社区的发展脚步。

「透过跟熟悉当地市场与拥有产业智识及专业技能的夥伴合作的方式,泓格将能够更快速的提供符合市场预期、需求的智能社区服务,创造建商/物业管理者、系统服务供应商与社区居民的三赢局面。」陈裕霖如是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