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添柴火 孕育众多新创尖兵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大数据添柴火 孕育众多新创尖兵

  • DIGITIMES企划

富比世(Forbes)公布的「2015年最热门的全球百大新创物联网公司」中,Gogoro为唯一进榜的台湾企业,高居第七名;显见其结合联网、云端、手机软件与大数据,成功驱使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因而深获肯定。Forbes
富比世(Forbes)公布的「2015年最热门的全球百大新创物联网公司」中,Gogoro为唯一进榜的台湾企业,高居第七名;显见其结合联网、云端、手机软件与大数据,成功驱使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因而深获肯定。Forbes

根据调查机构IDC预测,时至2017年,全球大数据市场价值将冲高至324亿美元,哪家企业愈能实践「Big Data、Big Deal」,就愈有机会跃为市场赢家;因而导致大数据新创公司(Big Data Startups)应运而生,并获得可观融资挹注。

近年来,搭上大数据热潮的新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横空出世;单单是提供独特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户利用大数据产生商业价值的业者,便不在少数。

创始于2011年的SumAll,便算是一个例子。该公司的成立初衷,在于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实时性的数据分析服务,分析范围含括社群媒体及电子商务之相关数据,例如社群网站的网页流量、经由亚马逊平台产生的销售量...等等,可按每周、每月等用户所需要的周期,产出可视化分析成果,最终呈现于互动界面,以利用户追踪消费者动向。

此外,成立于2012年的Flatiron Health,对于人类社会更显得意义非凡,因为其可协助推动癌症治疗。擅长于癌症数据分析的Flatiron Health,经由多种途径广泛汇集病患临床记录、医师诊断记录、病患治疗结果、缴费记录、基因数据...等等多样化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予以整合、分析,再将结果提供予肿瘤学家,从而协助医师优化临床诊疗决策与方法,现今全美国使用该公司数据分析成果的肿瘤学家已突破千人。

大数据分析个人能力  帮助企业寻人与留才

至于创立于2010年的DataStax,则是在2014年获得高达1.06亿美元的E轮融资,因而震惊各界。该公司的主要业务相当明确,便是发展Apache Cassandra的商业化版本,而Apache Cassandra的特点在于扩展性高、容错性强,并深具开发灵活性、查找效率,是一种远较传统关联式数据库更适用于大数据储存环境的NoSQL数据库,包括Cisco、eBay等赫赫有名的企业,都已成为DataStax的用户。

而创设于2013年的Tamr,则源起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电脑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植基于大规模离散数据整合的研究成果,擅于提供机器学习演算法暨相关软件,可以化繁为简,有效整合管理纷乱的数据来源,帮助用户建立一个集中目录,并统合数据展示与管理机制,从而快速辨别大量数据来源之间的关联性;目前包括丰田、GE、Novartis等知名企业,都已采用Tamr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除了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外,凭藉大数据技术满足其他服务或应用需求的新创企业,其实也不少。比方说有一家名为WhoKnows的公司,其提供一项App程序,并运用一种堪称特殊的演算法,可分析出使用者的数码足迹,例如在网络上的留言或点击状况,从而计算出个人能力,提供给企业雇主,作为寻人、用人、留人的决策依据,以实现人力资源运用效率的最大化。

就连PayPal都参与投资的Loop Commerce,乃是一个在线送礼平台,标榜能够为顾客提供便利的购物体验,强调仅需简单三个步骤,即可轻松挑选好礼物,致赠给亲朋好友。其步骤包括:一、送礼人选出礼物,再输入电子邮件地址,接着由Loop Commerce寄送贺卡给收礼者;二、收礼人收取贺卡后,可挑选自身所喜好的款式(例如颜色、尺寸);三、Loop Commerce会根据收礼者所提供的收件地址,将礼物寄送至该处所。

剖析气候、土壤与作物生长  提振农业生产力

暂且撇开欧美系新创公司,看看与台湾较为邻近的亚洲地区,是否也有靠着大数据而崛起的生力军,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位在印尼的Ci-Agriculture,成立宗旨其实也别具意义,只因为该国农业生产技术欠佳,导致每年都必须向东南亚邻国进口粮食作物,促使Ci-Agriculture决心将无人机、物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套用在农业,帮助农民摆脱经验法则,改以科学化依据来制定栽种决策,借此改善印尼的农业生产力。

论及Ci-Agriculture的做法,乃是运用传感器监测土壤状况,再以无人机空拍农地,持续不断地汇集大量数据,最终结合大数据分析,终至产生数项有助于农业生产的核心产品,其一是精准作物,透过分析气候、土壤与作物生长速度,为农民提供精确信息,使之能掌握何时应当播种、施肥,并知道如何正确地去除虫害;其二是供应链平台,上自最上游的农民、下至最终消费者,所有参与者都藉由此平台加以整合串联,每位成员随时都可从中查找最新信息,作为预测商品价格、市场供需的决策依据;最后是农民保险,Ci-Agriculture基于气候天灾对作物收成的冲击、保障农产品收购价格...等种种有益于农民的动机,设计不同保险专案。

至于日本的SmartDrive,则动用一套小巧配件,辅以App程序,藉以组成可供追踪车况与驾驶数据的解决方案,其做法是将配件连结到车载诊断系统(OBD),接着透过蓝牙与智能手机的App进行同步,此时手机便开始蒐集引擎统计数据、燃油信息。

展望未来,SmartDrive希冀依循B2B2C途径来赚取收益,譬如协助汽车保险业者掌握客户车辆的细部信息,以便能根据每一客户的驾驶状态、风险系数,量身打造最恰如其分的保险计划。

无独有偶,出身于台湾,由TMI台湾创意工厂投资、偕同台大创新研究中心打造的Drive Curve,设想的两项获利方程序中,其中有一项与SmartDrive的构思颇为相近,皆是协助保险公司获知其顾客的驾驶行为。Drive Curve提供一种诉诸驾驶人的游戏,意在透过记录驾驶行车相关数据的分析与评分系统,协助使用者改正不良的驾驶习惯,更进一步实现省油、减少零件耗损等诸多效益。

对驾驶人而言,只要在准备行车上路前开启Drive Curve App,即会开启自动侦测,详实记录所有驾驶过程,旋即进行评分,以期促使驾驶理解亟待改进的行为。论及该公司所设想的获利方程序,其一如前所述,系与汽车保险业者合作,另一则是寻求与硬件厂商合作,期盼能靠着搭售软件来盈利。

分析消费者跨萤行为  作为投放广告依据

除了Drive Curve外,台湾仍有其他大数据新创企业,由前宏达电创意长陆学森打造的Gogoro电动摩托车,正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因为其电动摩托车深具智能化,从头到尾共计内建多达80颗传感器,并与后端监控系统随时连线、上传信息,故而可以蒐集路况数据并进行分析,还可以依据使用者的骑乘习性,执行电力最佳化,使电池供电效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不仅如此,也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诸如轮胎漏气、车尾灯故障等异状,并立即提醒车主,藉以确保行车安全。

推出91 App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九易宇轩,旨在让有志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无需斥资找人代为制作App,即可藉由租赁型式以最快速度开设App商店,而其赖以赢得电子商务公司青睐之处,其实不仅止于可便宜租用App,而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深入洞察消费者习性,进而帮助电子商务公司洞烛机先,提高获利机率。

另一个令人惊艳的例子,则出自于擅长于人工智能的沛星互动科技(Appier),几个月前才获得多家国际知名创投共同挹注相当于新台币7.5亿元的B轮资金。Appier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协助客户端的行销管理人员,深度理解终端使用者穿梭于手机、平板、个人电脑乃至电视的「跨萤」使用行为,同时藉由跨萤分析,掌握使用者之所以形成采购决策的关键所在,好让客户找出最有价值的使用族群,进而精准投放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