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导入移动医疗推车 满足临床照护信息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彰基导入移动医疗推车 满足临床照护信息需求

,为了满足临床照护上的信息需求,彰基决定导入研华移动医疗推车AMiS,打造一个兼顾服务品质与效率的移动数码化e院。
,为了满足临床照护上的信息需求,彰基决定导入研华移动医疗推车AMiS,打造一个兼顾服务品质与效率的移动数码化e院。

随着IT技术的发展,医疗数码化已成趋势,应用资通讯技术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成为每个医疗院所管理者的共识。成立于1896年、现为中部具有庞大体系规模的彰化基督教医院(以下简称彰基),一直积极推动医疗E 化,近年来更导入研华移动医疗推车AMiS,从E 化走向M化,满足医师在临床照护时的信息需求。

从医疗E化走向M化

彰基早在1983年便开始信息化脚步,成立信息部门专责开发医院所需的各项医疗信息系统,因为起步早加上高层管理者的支持,高度的信息化让彰基展现出领先国际的医疗照护品质,获得许多国际认证单位的高度肯定,彰基早在2008年就通过国际最着名的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国际医院评监认证,并在2011年以及今(2014) 年通过第二度以及第三度认证。

另外,彰基自2010 年通过JCI CCPC(Clinical 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气喘照护认证以来,至今年为止共通过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HIV/AIDS、中风个案、乳癌、肝癌、小儿气喘等九项认证。彰基检验医学部、基因医学部、病理部等三个单位也于2012年获得美国病理学会CAP(The 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认证。每次认证都透过高度的信息化呈现出领先国际的医疗品质,获得委员的高度评价。

彰化基督教医院信息部主任许天成认为,信息部设立的目标就是要服务医院、尤其是临床照护上的信息需求,因为临床照护有很多需求不全是靠现成的软硬件设备就能满足,必须派专人与使用者沟通、彻底了解需求,据此进行功能调整,才能让信息设备真正符合使用需要,从而发挥电子化最大效益,与欧美先进国家相比,彰基因为贴近使用者需求,在信息化的应用细腻度上反而比较高。

以导入研华AMiS 移动医疗推车为例,正是因为看到临床照护人员对信息设备的需求,许天成表示,彰基对于移动化的应用非常用心,针对医师巡房的需要同时提供手持移动设备APP 以及移动车两个方式让医师使用,手持移动设备虽然是趋势但目前尚有使用上的限制,无法完全支持临床照护需要,而研华移动医疗推车的设计,就好比把桌上型电脑变得可以移动,既有应用程序不必更动就可以继续使用,也无需进行人员的教育训练,就医疗应用来说,非常方便。

研华医疗推车 一车多用途

手持移动设备与桌上型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相比,虽然功能一样,但从软硬件配备来看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设备,包括输入方式、操作系统、运算资源、屏幕尺寸大小等都不一样,因此在桌上型电脑Windows 作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无法直接移转至手持移动设备,由于手持移动设备通常屏幕尺寸小、操作系统也和桌上型电脑不同,为了让小屏幕达成使用的便利性,应该要善用手持移动设备触控屏幕的特性,重新开发临床应用的APP,偏偏医疗系统在设计时有太多的商业逻辑要考虑,间接加深调整难度,导致移动设备APP 开发速度慢。

除此之外,移动设备的硬件更新速度太快,几乎每隔几个月厂商就会推出新产品,但是医院不可能跟着厂商推新产品的速度来汰换设备,因此会产生不易管理、使用意愿低落(因为使用者的配备可能比医院还新)等问题,「不可否认地,移动设备还是有其方便性存在,只是无法满足每一种使用需求,因此我们导入了移动医疗推车,让使用者有更多不同的M 化选择。」许天成说。

研华AMiS针对医疗应用而设计,不仅符合IEC60601-1、EN6060与-1及UL60601-1等电气医疗设备的安规标准,且使用比较轻的磷酸锂铁电池,在电池轻量化的同时,也减轻推车重量变成只有8公斤,几乎是传统铅酸电池的一半,续航力同样可到8~10个小时。不过,即便AMiS具备众多优势,彰基在导入前还是找了不同厂商的设备做比较,并直接给使用者试用请他们反应意见,最终因为品质好、设计有质感、体积轻巧、外观坚固、用料精细、功能与便利性皆不输国外的设备,加上使用者反应良好,促使彰基决定选择与研华合作。

许天成认为,导入AMiS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推车管理问题,移动医疗推车如果没有人负责充电,没有人负责通报设备故障情况,很快就不能使用,因此在经过沟通协调后,明确地划分管理权责,才能避免推车落入形同虚设的窘境。举例来说,由护士负责使用上的管理,包含将车子就定位、定期充电、反应车上配件状况等,至于维修上的管理则由信息部与工务部共同负责,信息部管电脑、工务部负责车体。

凡是导入新系统都会产生一定的使用者抗拒心态,因此如何降低焦虑,真正促成新系统与使用者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彰基不只积极导入智能化方案,在内部也进行了仔细的训练和反覆的沟通,就是为了让AMiS可以真正的发挥功效。目前彰基一个护理站配置3~4台移动医疗推车,提供住院医生巡房时使用,住院医师可以经由推车上配置的电脑开医嘱、调阅数据、记录用药信息、向病患与家属解说病情等,或是做为主治医师的临床教学工具,也可以当成桌上型电脑,直接定点在护理站使用,除了研华的移动医疗推车之外,未来彰基希望能导入更多智能医疗与移动应用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兼顾服务品质与效率的移动数码化e院。 (本文由研华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