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Telecom创新服务 床边照护系统随租即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纬谦科技

A1 Telecom创新服务 床边照护系统随租即用

随着医疗照护服务朝「以病人为中心」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医院导入床边照护系统,奥地利电信公司A1 Telecom 也加入市场,提供床边信息系统租赁服务,让医院用最少的成本提供加值服务。
随着医疗照护服务朝「以病人为中心」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医院导入床边照护系统,奥地利电信公司A1 Telecom 也加入市场,提供床边信息系统租赁服务,让医院用最少的成本提供加值服务。

近年来,欧洲国家的医院积极导入床边服务的观念(Bedside Service),床边照护系统(Patient Infotainment Terminal)就是在这样的概念下兴起的,它可说是医院为加强对病人的个人化及贴心服务而建置的系统。

研华数字医疗事业处产品经理郭一全表示,床边照护系统就是在病床边安装一台医疗用一体机电脑,让病患可进行信息查询、上网和看电视等活动。一开始虽然是为了加强病患服务而设置,但这样的系统其实也可以协助医院降低成本。由于现今医疗记录多半都已经电子化,医生巡房时可透过床边照护系统调阅病历与医疗影像,护士则可借此确认药品有没有给错。不仅提升工作效率,在数据维护的便利性和给药的正确性上也很有帮助。

奥地利电信公司A1 Telecom看到床边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也明白医院在成本管控上的压力,因此导入研华PIT1503医疗院所提供床边信息系统的租赁服务。研华资深客户经理Christoph Kuehn指出,A1 Telecom主要提供电信、联网、主机代管等服务,在当地颇富盛名、规模也大,许多奥地利医疗机构向A1Telecom承租网络带宽,并将服务器交给他们代管,其中也包含存放病历数据的医疗信息系统(HIS)。

Christoph Kuehn表示,A1 Telecom的系统整合团队会负责将PIT1503架设在病床边,让住院病患能够进行上网、看电视和听音乐等活动,以打发待在医院病房的时间。由于PIT1503整合了磁条卡读卡机与IC 信用卡刷卡机,因此住院病患也可以直接在网络上付费购买服务,例如:订餐、订阅电影或电视节目、购买住院必需的生活用品等。

床边照护 提升效率与服务满意度

对于租用A1 Telecom床边信息系统服务的医院来说,不必投入太多成本,就能提供加值服务,尤其很多住院病患不是重症患者,他们不仅意识清醒且移动自如,这类患者非常需要一些设备来打发时间。透过PIT1503所提供的床边服务不仅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还能提升病患对医院的满意度。

除了前述效益外,医院也可以透过床边信息系统扩大无纸化应用范围,进而降低成本。所有必须提供给病患知道的信息,如:请假外出规则、访客探视时间、发生紧急事件时的逃生路线和卫教信息等,不必再打印成纸本,可以直接放在PIT1503里让病患阅读。当医生在巡房时,也只要开启PIT1503连上医疗信息系统就能调阅医疗影像或记录,让病患清楚知道目前的身体状况。

不过,床边照护系统因为直接面对病患,在安装时必须将电源线、网络线等相关连接线穿管藏好,一来维持病房清洁整齐,二来避免病患不小心拉扯导致设备故障或无法运作。如果是新设立的医院可以直接在施工时安装,但若是已经在运作的医院,只要暂时关闭病房约2个礼拜即可进行施工,因此医院在导入前需先做好病房的排程规划,以免影响日常业务。

此外,医院还可能面临的导入问题是软硬件兼容性与外接装置的选择,有些医院希望导入比较特殊的软件,如护理站的排床系统,或者是外接规格比较旧的硬件设备,此时就可能会有兼容性问题。

专业与经验 系统成功导入关键

其实, 床边照护系统的应用并不复杂,甚至一般消费性电脑就可以做到,为什麽A1 Telecom会选择研华?郭一全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PIT1503无风扇设计,可以避免噪音与灰尘;第二、病房里的设备不能容易滋生细菌,否则会影响病患病况,而研华医疗用平板电脑经过特殊设计,外壳在塑胶射出过程中加上抗菌剂,触控面板也可承受清洁剂擦拭,确实做好病房内的感染控制;第三、将IO、电源线、网络线、USB 插槽等集中在背后,只要将电脑装在支架上就可以盖住,施工较为快速简单;第四、通过医疗安规认证,安全性无庸置疑。

目前全球各国已有不少医院导入床边照护系统,且各有不同应用,像国外某家儿童医院就设计一套游戏软件放在床边照护系统中,借此启发小朋友的智力。爱尔兰国家妇产医院,则在院内7个产前和产后病房安装床边照护系统,提供一系列与生产育儿相关的影片,像是新生儿洗澡、喂母乳、减缓产后不适和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汽车安全座椅等,让产妇在产后住院期间观看,缓解新手父母对照顾新生儿的焦虑紧张。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服务质量,如何提供住院或就诊者优质、舒适的照顾及服务,已成为医院经营者的主要课题。未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
的医院导入PIT 系统,而专业设备与有经验的合作夥伴则是成功导入的关键,否则小心在效益还未出现前,反要先面临管理难度与感染风险增加的挑战。(本文由研华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