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智能化呈M型分布 数码转型目标出现明显分歧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制造业智能化呈M型分布 数码转型目标出现明显分歧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事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黄逸平。
DIGITIMES事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黄逸平。

以往台湾靠ICT硬件出口,创造可观经济产值,也帮助台湾将人均年所得推升到2.5万美元;然而这个所得数字,已载浮载沈整整十年,迟迟未见突破,只因随着ICT硬件量产、形成规模经济,让毛利率节节走低。换言之欲推升台湾人均所得,须思考如何提升价值、摆脱低利润轮回。

依各方共识,破除低利魔咒的最佳解方正是制造业智能化。但在各界多年高喊工业4.0、智能制造、数码转型后,实际产生多少影响?这疑问始终缺乏量化参考数据,为此DIGITIMES于今(2020)年3到4月期间进行「台湾制造产业智能化调查」,回收527份有效样本,如今正式揭露调查结果。

DIGITIMES事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黄逸平指出,根据调查结果,可观测到几个主要信息,包括:台湾制造业智能化项目导入,较聚焦在具体与短期可看到成效的项目;相较于AIoT与5G等创新科技,制造业者对于公有/私有/混合云、战情室与决策平台、IT/OT信息汇流安全的导入意愿相对更高;企业在智能化投资上出现M型分布。

另外科技业对智能化的导入程度,更胜于其他类型制造业;顾问业者与SI,为智能制造方案普及的关键夥伴,但因应不同制造业用户的需求,顾问业者与SI须有不同策略。

金属机电、科技下游为大宗,贴近台湾制造业分布结构

黄逸平说,此次针对台湾制造产业所做的智能化现况调查,综合筛选2,000家制造业者,并锁定IT、自动化、企业维运等部门主管,或相关智能化导入专案负责人进行调查。最终以「金属机电制造业」回收150份数为最多(占比28.5%),「科技制造业-下游」以111份居次(占比21.1%),事实上与台湾制造产业的分布结构吻合,因而颇具参考价值。

从行业类别来看,各产业的2019年营收范围以新台币(下同)1~50亿元区间为最多;至于大于300亿元的业者,多集中在科技制造业上下游和生医化学制造业。谈到过去一年智能化项目投资金额,过半数业者的投资金额低于1,000万元;反观投资超过20亿元的占比仅0.2%,10~20亿元仅0.6%,这些「大户」多集中在科技产业。

DIGITIMES根据ISA-95标准「企业控制系统阶层模型」,将智能工厂的信息系统分为五层次,逐层展开调查。有关Layer1~2传感与控制层部份,「机台设备自动化控制」是最受欢迎的选项,已导入比例达55.2%;其次「生产设备联网与数据获取」比例为43.6%。

论及Layer3制造管理层,「品质检测(或瑕疵检测)」是最热门项目,已导入比重达44.6%;紧追在后的是「工厂自动化系统(如SCM、MES)」,已导入比例41.9%。接着看Layer4生产计划与运筹管理层,「仓储库存管理自动化」、「生产排程自动化(如APS)」已导入比重较高,依序来到31.12%和29.79%。

至于攸关企业营运E化、产品管理自动化程度的Layer5产品生命周期与资源规划层,呈现「企业资源整合(如ERP)」一支独秀局面,已导入比例高达84.82%,比起「客户管理与市场预测自动化(如CRM)」的33.59%、「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如PLM)」的32.64%,都有不小差距。

母鸡带小鸡,中心、卫星一起转型方为正解

谈到AI、5G、IoT、数据分析等新科技导入意愿,令人诧异的,多数业者表达「无计划」或「无明确导入时程」,与外界喊得沸沸扬扬的态势大异其趣。反观自动化相关之机器人与AGV的导入状况就踊跃许多,包括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及AGV,计划导入与已导入的合计比例都超过四成。此外谈及与提升产品开发、营运效益相关的新科技,以云端服务、战情室及网安较受欢迎,计划导入与已导入的合计比重皆大于58%。

受访者对导入智能化的追求效益,明显以内部提升效率为主,譬如提高生产力、良率或改善稼动率与OEE等,高过强化外部之客户满意度与夥伴协作。关于阻碍企业导入智能化的因素,明显落在「预算与资源不足」与「相关技术人才不足」,故需借重广义的SI及资通讯服务业者提供奥援,协助引进高CP值方案。

黄逸平表示,从数码转型四大构面(商模再造、客户体验优化、营运效能提升、生态体系建构)来看,「商模再造」为其中最低的;显见目前制造业倾向聚焦在较具体与短期可见成效的构面,例如客户体验优化等。有关创新技术导入,不管AIoT、5G、边缘运算、大数据分析或AI,受青睐的程度都不高,反倒是「内部架设私有云」和「IT&OT信息汇流安全」受到较多支持,此与制造业一直关注其生产程序配方的保密性有关。

更重要的,企业在数码转型目标上出现M型分布,也就是持续高投资意愿的企业,早已针对内部营运完成基础数码化,准备进行更积极的数码转型;低投资意愿的企业,还只聚焦在内部数码化。但因为制造业多半具有紧密供应链关系,供应链间一损皆损、一荣皆荣,故高投资意愿的企业应挺身而出,以自身为中心、带领上下游卫星厂一起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