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宝积极布局5G、AI与MEC 加速智能工厂落地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仁宝积极布局5G、AI与MEC 加速智能工厂落地

  • DIGITIMES企划

仁宝电脑智能装置事业群执行副总经理彭圣华认为,以5G高带宽、低延迟的特性,相当适用于各类智能应用场景。
仁宝电脑智能装置事业群执行副总经理彭圣华认为,以5G高带宽、低延迟的特性,相当适用于各类智能应用场景。

仁宝电脑针对5G技术及产品发展、因应智能制造等多面向的产业应用积极布局,率先于今年推出5G通讯模块及5G无线路由器等产品,拓展产业应用之外,亦积极布局多款移动设备、工业AR眼镜及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以满足工业环境下装置互联和线上互动应用需求。同时与远传电信合作,共同以「5G先锋队」引领工业物联网、智能城市、车联网产业链,产品也将自下半年起陆续出货,预计到明年放量,全力布局5G商机。

尽管5G目前在多数国家尚未商转,但已备受各界关注。与4G大不相同的5G技术所带来的高带宽、低延迟、大量连结传输等特性,可大规模提升企业所面临的管理与效率等问题,预期也将改变产业结构的转型,随着日后3GPP R16规格以及运营商在5G商转的时程底定,企业导入5G应用的步调势必更快,可望加速促进智能工厂落地。

仁宝基于5G应用设计相关产品,已获得国外用户采用。

仁宝基于5G应用设计相关产品,已获得国外用户采用。

结合5G加AR,同样可应用于厂内其他作业流程,例如做为检选入料、出货的确认,以提升效率并降低错误率。

结合5G加AR,同样可应用于厂内其他作业流程,例如做为检选入料、出货的确认,以提升效率并降低错误率。

仁宝电脑智能装置事业群执行副总经理彭圣华表示,该公司以旗下众多工厂做为场域,开始推动5G实验应用,探索如何透过科技的整合运用而产生效益;譬如针对产线到仓库的物流,结合5G技术和AR眼镜,不但可以帮助作业人员实时确认拣货是否正确之外,管理者同时能一并检视人员操作步骤是否合理,做为调整SOP的依据。结合5G加AR,同样可应用于厂内其他作业流程,例如入料检验、出货的确认,以提升效率并降低错误率。

此外仁宝已在各厂房内运用AGV无人搬运车,进而思考如何透过5G让AGV能在厂与厂之间移动,以取代现行货车运送,实时分析判断运载内容的正确性,避免造成不当的堆积或回收,提升物流精准度。

「我们积极找5G应用,验证5G技术发展对工厂运作的助益,」彭圣华说,但既有厂房或设备投资,不可能只为了连结5G而翻动,建议可挑选经营者最在意的三个指标,在料件、产线、半成品、成品到包装的流程中,拉出最关键的环节进行实验,评估改善效果,再规划下一专案。

在AI人工智能方面,仁宝目前则导入在品质侦测上。由于产线24小时不停运作,传统的品管人员每隔12小时才做一次检测,等到发现品质有问题时已来不及改善,意谓着企业损失已经造成。于是,仁宝目前以MES/ShopFloor数据为训练素材,经由ML机器学习产生模型,随时检视生产品质有无偏差,随即发出警示,提早应变处置。另外仁宝也评估如何藉由AI整理订单,据以制定最佳生产排程。

仁宝已基于5G应用设计相关产品,开始获得国外用户采用,在其工厂内进行5G应用的Prototype实验,陆续产出POC成果。彭圣华认为,明(2020)年联网物件势必大增,而工厂内部大量的人、料件、设备、物联网,不断产生巨量数据,促使运算需求大幅攀升,为加速产出计算分析结果,「多接取边缘运算」(MEC)可望扮演要角。

他重申很少企业会为了5G、AI或MEC一次投下重本,因此必须抓重点,采取渐进式投资与实验,分阶段导入评估效益、会是较为稳健的做法。仁宝依循这般原则推动一个个实验专案,产生若干具体成果,今后会把一些成果打包成解决方案,提供予集团关系企业或其他公司,帮助他们加速实现工厂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