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云卓越之星(五)-凌阳Plus1架构实现运算力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台湾AI云卓越之星(五)-凌阳Plus1架构实现运算力

凌阳科技智能运算专案技术总监李桓瑞博士。
凌阳科技智能运算专案技术总监李桓瑞博士。

随着IC制程不断的精进,创新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凌阳科技智能运算专案技术总监李桓瑞博士指出,关键不见得是技术问题,而是投资能否及时回收。由于IC新进制程的投资非常惊人,光是光罩的开发费用就要价数千万元台币,就算产品及时上市,如果市场量不够大,一样会面临失败的命运。除了手机、FPGA、GPU等主流市场或高利润的产品,其他产品开发计划将面临更多困难,创新动能也因此下降。

李桓瑞表示,唯有降低初期的付出或失败的成本,才能让创新的动能增加。凌阳科技因此以「共享IC」的观念推出「Plus1架构」,用先进制程制作共享运算单元(C-Chip),以多核GHz级的处理器为核心,并以较便宜的成熟制程来制作多样化的周边应用界面相关需求的单元(P-Chip),再将两者以SiP封装成单一芯片。IC设计公司不需负担先进制程的昂贵开发费用,便能得到足够的运算力,让属于新兴、利基、少量多样的市场,也能享受新进制程的好处,产品创新的风险也随之降低。

由于C-Chip以运算力为主,凌阳的主要诉求是需要高运算能力的多样化边缘运算,如工业应用、语音、影像等数码信号处理,到目前最热门的智能运算等创新领域。李桓瑞指出,凌阳过去接触不少对边缘运算有需求的客户,但因为需求量不够大,如果全部使用先进制程来开发,成本过高,直到有了Plus1架构,才终于让构想商品化。

凌阳与Tibbo Technology共同完成的第一个Plus1架构产品-SP7021,同时具有Linux级芯片的功能和微控制器的整合简便性SoC,有效简化PCB的线路设计,成本更因此下降不少。

由于Plus1架构的应用,在AI的训练模块需要运算力,当公司内部运算资源有限,又同时有多项开发专案要进行时,即产生资源分配问题,导致某些专案只能使用到较少的资源,进而影响专案开发的进度。李桓瑞指出,国网中心的高速运算平台,能让每个专案拥有相同甚至更多的运算资源,可以避免资源分配不均造成专案开发的延迟。透过和国网中心的合作,可以弹性调配所需要的运算资源,不仅得到良好的训练环境,也缩短培训时间,并大幅降低研发成本。

除了AI模型训练外,半导体产业中仍有不少场域,需要国网中心高速运算平台的运算资源。李桓瑞指出,IC设计过程中的模拟、验证很多CAD的工具,都需要大量的运算资源,这都是未来有机会使用国网中心「台湾AI云」的地方。

由于IC设计愈来愈复杂,为了确保IC设计正确,帮助IC设计公司通过门槛,运算平台与模拟工具的合作势必愈来愈密切。李桓瑞建议国网中心可以与CAD工具业者合作,如果能让开发工具在国网中心运算平台上运作,可以有效的减少开发时间,迅速对实验的结果进行验证与微调,将可大幅度的缩短产品开发时程,相对也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并对促进IC设计公司创新产生明显的帮助。(林佩莹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