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车载电脑 物流仓储管理零时差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运用车载电脑 物流仓储管理零时差

取代过去个别进货,改以物流中心统一配送商品的便利商店,有着一日多趟次送货服务的特性,也必须透过自动化应用提升效率。
取代过去个别进货,改以物流中心统一配送商品的便利商店,有着一日多趟次送货服务的特性,也必须透过自动化应用提升效率。

为了要提供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同时压缩店面的储存空间以降低租赁成本,物流中心成为连锁便利商店能否提供最佳服务的重要关键。一般而言,物流中心通常会将便利商店一天的商品总需求量,以一日多趟次的送货服务来满足各门市的需求,但这种高频率小单位的配送模式,却也考验着物流中心的仓储管理效率。

拥有十多年物流仓储管理系统建置经验的凯普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衡祖表示,「在自动化软硬件的搭配应用下,物流业的仓库作业早已不是早期大家所认知的3K(脏乱、辛苦、危险)环境,甚至可藉由更先进的设备或工具的辅助,一方面有效提升仓储的作业效率,另方面更能免除人为作业易于出错等等的好处。」

一日多配送  人为作业易出错

那麽要如何将厂商存放在仓库的货物在正确的时间、以最佳状态和正确的数量送达目的地?汪衡祖言简意赅地指出,「物流仓储谈的其实就是人的动作与物的位置」。而整个作业流程无非是进货时由仓管人员把货物堆放在层层叠高的货架上,而取货时则拿着拣料单依着单据上的号码到存放货物的架上取出所要数量的物品,但这些一天要重复好几回的动作,却隐藏许多容易出错的危机。

汪衡祖解释,像配合连锁便利商店运作的物流中心,多半在几千坪的仓库内存放了至少数千种以上的货品,在这种地方大、东西多的情况下,还要做到常温货品每日到店、冷冻食品一日三配的要求实在不容易。

而且他还说,「像清单上的号码代表的是那种货物?又该拿些什麽?在哪个货架上?拿多少?单靠现场作业人员死背强记是很容易出错的,譬如像三号、四号这种小电池,存放在物流中心时,其外包装都是一样的,所以就有可能出货前一开始就拿错,可是却要等到送到门市时才会发现货出错了。」而这样的错误一旦发生,其所造成的销售损失,以及事后补救的繁复过程,都是物流中心所不乐见的事。

DLoG车机系统  确保进出货准确无误

而要将这种错误在现场就被发现并实时更正,甚至一开始就不容许有出错的机会,则唯有靠科技产品的协助才能满足物流中心频繁运作的需求。

汪衡祖说,「配合物流中心要导入商品履历制度,我们在今年选用了研华的车载电脑搭配RF扫描仪、手持PDA、以及我们自行研发的物流仓储管理系统,来协助物流中心有效管制厂区内所有商品动向。」

被安装在货物堆高机与冷冻仓储车机上的研华产品,是触控屏幕尺寸为七寸大小的XMT5,此款由德国设计制造的产品有着绝佳的强固特性,不仅通过防水防尘的IP66与IP67标准,还有-30°C~+50°C的宽温作业,并且对于冲击力与震动的耐受程度也超越MIL 810F的军规标准达七倍之多,因此即使在潮湿、极端温度、大幅振动等严苛环境下仍能确保正常运作。

此外,支持Windows CE操作系统则可让系统整合商能轻松整合自行开发的软件,还有内建红帽专利技术(Red Cap)的无线区域网络天线,则能提供安全且快速的联网能力。而透过研华车载电脑的I/O界面外接RF扫瞄器后,物流中心的驾驶可在1.5米的距离内、免下车就能扫描货架上的条码,借此来确保入库上架或拣货出库的正确性。

改善物流作业  创造更高获利率

该物流中心将分四期依序导入凯普斯与研华合作的物流仓储管理加车机系统,目前已完成了位在林口、大溪、花莲等地的建置作业,未来还将在云林、台中、高雄的大型仓库的车机上加装此套系统。

凯普斯这套专为物流中心进行有效管理的系统,其实并非只适用于连锁便利商店,其他像是服饰、书籍、文件、食品药物、脚踏车零件、BOT电脑组装等产业,也都有使用该公司的产品,而且不只在台湾,大陆的山东、上海、杭州、苏州等地,也有多家厂商的仓库采用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汪衡祖指出,「流通业因为毛利低,所以对于每分钱都看得很紧,为了要尽可能省下每一点小钱,所以非常愿意透过自动化来改善物流作业,借此达到加速作业流程、降低出错比率的目标,而在这样有效率的应用管理下,也为其创造了更好的利润。」

坚持只有长期合作没有一次性客户的凯普斯在这样的好成绩下,让汪衡祖希望能将此种零时差的作业模式也积极导入获利高却忽略物流管理的制造产业,未来更冀望透过凯普斯开放性架构的软件与研华稳定硬件的搭配下,持续提供给客户最满意的解决方案。 (本文由研华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物流管理信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