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思维 坜新医院朝e-Hospital迈大步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打破传统思维 坜新医院朝e-Hospital迈大步

  • 林稼弘台北

坜新医院结合床边卫教信息系统,打造新时代智能病房。
坜新医院结合床边卫教信息系统,打造新时代智能病房。

「近年来在全球医疗院所中蔚为风尚的『床边服务观念(Bedside Service)』」,坜新医院资深副院长许诗典表示,透过建置床边多媒体医疗照护系统,一方面达成病历电子化的目的,一方面也借此提升医病关系与医疗服务品质。

以病人为中心的互动平台

许诗典进一步说明,随着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愈来愈高,加上桃园国际机场医疗中心也是由坜新医院负责,经常遇到国外旅客因为生病需要住院、检查的状况,因此如何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成为重要课题,在经过通盘思考后,我们在兴建新大楼时,特意规划了整层楼均为单人房的尊爵病房,将原本可以容纳54间病房的空间,规划成21间,并藉由床边卫教信息系统的导入,提供病患更舒适的空间与专业照护,所以尊爵病房也被当地居民誉为「国际病房」。不过,许诗典也不讳言,当初这些功能都是由医院信息室自行设计,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加上电视机原本功能就不是为了当monitor使用,而是希望扩大电视机功能成为医病沟通界面而设计;结果医护人员使用时,要层层输入口令,使用不便,大大降低使率。为此,坜新医院才决定导入床边卫教信息系统。

充份沟通、聆听需求是成功关键

至于导入成功的关键,许诗典指出,「在于双方的充份沟通!」以坜新医院这次导入HIT-W181来说,难度确实有,因为坜新不是全新的医院,尊爵病房所在的大楼已完成5、6年,加上病房隔间比较像是饭店式一体成型,所以在管线布建上较一般轻隔间的医院复杂许多,也加深了施工的难度,必需花时间,一间一间来进行。但研华却不厌其烦,细心地与工务部门、信息单位及病房沟通,让大家了解因布线所需,在装璜上会有什麽样的改变。

在硬件的设置上,也是在完全了解坜新医院需求提出的建议。高互动性是许诗典非常强调的重点;他有个想法,为每个病患量身打造他们专属的行事历。许诗典表示,病患住院后,每天起床该做什麽都是处于被动状态,包括吃药、检查等,不是等时间,就是等通知;这很容易让病患感到不安。因此,希望透过床边照护系统让病人每天起床后,只要按一下行事历,就知道当天何时该吃药、吃什麽药;何时该检查,让病人可以确实掌握自己的作息。除此之外,也可以透过系统,在第一时间了解检查结果。在兼顾坜新医院需求与成本下,研华建议采用新推出的HIT-W181,屏幕正好是16:9,且硬件规格等各方条件均符合需求,让坜新可以用最小的成本达成最大效益。

软硬件与应用紧密结合

此外,对于与研华的合作,许诗典表示,当他们有问题或需求提出时,研华都会尽力的改善。像是床边卫教信息系统的支架,目前是采用悬壁式设计;他认为使用上对小朋友施力上不是那麽方便,因为目前尊爵病房中有许多病患是小朋友。如果可以将床边卫教信息系统架设在床边是否会更方便。此建议一出,研华就已经开始在研发架设在床边的支架了。随着医疗技术与科技的演进,数码化与医疗应用的整合也愈来愈密切。许诗典指出,坜新医院正积极朝e-Hospital迈进,导入床边卫教信息系统只是其中的一环,后续还将朝财务、会计系统整合迈进。而透过与研华的合作,坜新将可以跳脱硬件的思维,并且激荡出更多医疗上的新应用。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连结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