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软硬件相互配合优化人机界面 提升自动化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软硬件相互配合优化人机界面 提升自动化管理

随着现代设备的精密度与自动化控制渐渐受到重视和需求,人机界面的应用为市场带来多样化的设备和消费性电子相关产品,工业电脑对于平板电脑的导入应用行之多年,从最早期应用在机台控制上的控制面板,例如:POS设备、游戏机台、高铁购票机…等,一直到整厂或系统自动化控制上,结合了人机界面的工业控制用平板产品,其实早已经广泛的被导入日常生活中,有愈来愈多企业端或垂直产业甚至是终端消费者,存在着对移动式平板电脑产品的需求,为市场带来更多样的机会。

由于景气的复苏,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开始广泛的运用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协助更精密、更高效能的生产流程、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质,由于线下大多数制造业皆已经将产线移往大陆,且整体市场景气有回稳的迹象,再加上大陆的工资也逐年提升,让生产制造商或是相关设备厂商等产业,为因应这样的市场需求积极的朝向自动化方向发展,不论是台湾的设备业者,亦或是在大陆的厂商对于产线流程自动化的要求以及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为自动化设备与控制带来强大的冲击。也因此让从事产业自动化的相关行业蓬勃发展。

为了避免走上价格导向的流血竞争,拉开与同等级产品的差距,以具备高分辨率显示与优化排版计算功能的PC,取代功能单纯的传统型控制人机。使用了PC之后,可把办公室的订单管理系统与优化排版软件结合,并且透过网络将数据直接传到自动化设备的电脑上,达到产线自动化管理的目标。

以晟渊与汇技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以工业级触控屏幕电脑(Industrial Panel PC)加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为执行环境的裁板机控制软件FastPanel 2.0。

在硬件的选择上,除了成本因素之外,考量到原有的传统型控制人机的操作模式,以及现场作业人员大多是带着手套操作机台的前提下,选用的是电阻式的单点触控屏幕。更着重在软件的设计上,考虑到工厂操作时的吵杂与昏暗的环境,有几个重要的考量点,例如使用对比强烈的颜色配置与适当的字体大小,和简单的版面配置、固定的主功能按钮区,与页面切换设计,或者以动画而非音效作为触控动作的回馈反映,另外在自动化设备的界面上,要避免开新视窗的动作,以免使用者迷失在重叠的视窗中…等。

以这样软硬件结合成的人机界面上运用了PC化的作业方式,让整个加工厂的中后段流程和工作结果都能以清楚的数据呈现在工厂管理者的眼前。自动化控制设备除了应用在产业生产流程及设备自动化的推广外,以现下数码生活的普及与发展,不只是在自动化控制上需要导入人机界面的设置,另外像是车载、数码电子看板、数码医疗及数码安全监控等产业的应用,也都存在着相似的服务需求,但在这样的潮流下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口味,除了在硬件产品的设计上,必须要更贴近实际应用环境外,在软件方面也得符合定制化的要求,并且确实掌握使用者的应用,提供更贴近、更友善的功能,才能在相关产业应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每周三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