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智能带动安全监控多元需求 厂商积极寻求技术突破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线上、智能带动安全监控多元需求 厂商积极寻求技术突破

在美国发生911恐怖攻击之后,各国政府开始正视安全监控的必要性,一般大众的安全意识也逐渐抬头。安全监控其实是个广泛概念,包括影像监控、门禁、红外线感应、压力感应、温湿度感应、光线感应等形式,其中影像监控具备直接呈现且方便实时的特点,在街道及建筑物中随处可见监视器,负责监控着各个角落犯罪与灾害的防范,更广泛应用于居家监控、车载运算、公共安全、环境监测等。

对于安全产业的发产与日俱增,IMS Research在2011年影像监控趋势预测中提出9大观点:

隐藏于镜面后且无针孔的影像监视器适用于商场、饭店、医院、机场等场所。(安和嘉)

隐藏于镜面后且无针孔的影像监视器适用于商场、饭店、医院、机场等场所。(安和嘉)

1.2011年是网络影像监控发展的转捩点。

2.云端影像监控的发展会渐趋明朗。

3.看好高解析监视设备前景。

4.2011年HD CCTV的加入使影像监控的战局白热化。

5.安全监控在印度市场是否具有国内市场的规模实力。

6.城市监控的未来发展会朝向无线传输影像。

7.影像分辨率从HD转向3D技术发展。

8.热感应影像监控市场开始升温。

9.影像分析技术未来将具备安全性以及长远的方向。

其中无线传输技术成功运用于城市监控,并减少建置成本,是成长最快的影像应用市场,HD CCTV则具有长期发展潜力。

随着科技及制造产业的生产线迈向智能自动化时代,近几年来这股趋势也延伸应用于安全监控系统上,带动影像监控数码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从类比监控到数码监控再到智能监控,未来监控发展方向的智能影像分析处理器(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IVS),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影像监控系统,需要监控人员紧盯监视画面的管理方式,这是一项崭新的影像分析技术,IVS具备的基本能力能将「物件」、「事件」、「条件」交叉比对分析后,自行判断特定物件是否触发事件,再依照设定的条件在第一时间内做出主动式反应。等同于赋予监控系统人工智能,可以自行识别物品与判断行为,自动发现异常情况并实时通知。

安全监控系统不只在管理系统的发展快速,硬件设备需求也日趋精密且多元化。

监视器的硬件产品来说,就外型与应用大致分为一般摄影机、特殊型摄影机、网络摄影机与一体化摄影机等。一般摄影机没有特别伪装或缩小体积,普遍设置于城镇的道路巷弄,转角与路口处以及各种公共场所。特殊型摄影机则具备特殊防护功能,产品包括防水型、防爆型、防弹型摄影机等等,外型多为圆柱体,强调不须另外加装防护罩。

网络摄影机顾名思义,即是拥有网络连接功能服务器的摄影机,每个网络摄影机都有专属的IP位置、数据处理功能以及内置应用软件。而所谓的一体化摄影机,其中隐藏式摄影机较广为人知,透过各种伪装和极小的体积达到隐藏的效果,让犯罪和非法行为无所遁形。安和嘉设计出隐藏于各式镜面后方,且无针孔的影像监视器,可依装设的场所达到高隐蔽性监控。

综观影像监控的技术发展,已不再聚焦于高分辨率与高画质的监视器,未来将着重在数据识别处理与线上监控,厂商相继投入开发智能影像监控产品的领域,以及业者积极研发应用于各个场所的特殊型监视器,以因应影像监测的普及和多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