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CADA系统有效达成线上监控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AI Fine Tunning-ASUS

利用SCADA系统有效达成线上监控

  • 李威德台北

三惟科技所研发的SCADA系统应用于太阳能系统发电。
三惟科技所研发的SCADA系统应用于太阳能系统发电。

随着科技的进步,技术精密度的增加,传统的人力生产方式,再也无法满足科技产业的需求,以机器来取代传统的人力,迈入无人化工厂的阶段势必来临,只是在迈入无人工厂的阶段,自动化发展程度的高低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在偌大的生产线中,如果没有线上监控设备,就会花费多余的时间,当状况发生时也无法实时处理,在温度高或危险性高厂区中,保障厂区人员的作业安全是优先条件,如果工厂出现有毒气体外泄,人员如要实时撤出,就得依赖线上监控,才能让损失降到最低。藉由数据蒐集与监控系统(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SCADA),除可避免灾害发生,也可有效提升生产效率。

凡是具有数据蒐集与监控系统的软件都可称之为SCADA,此类型的软件应用范围广,包含电力、玻璃业、水力甚至是太阳能、半导体等科技产业。

SCADA的架构主要可分成三部分,首先是中央的监控系统,控制的主要核心,包含监控程序或数据蒐集的执行。其次是可程序控制器(programme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此控制器常用作现场设备。最后则是远程终端单元(Remote Terminal Unit;RTU),将生产线中各式传感器所蒐集的数据,再回传给中央的监控系统。

PLC除管理现场远程终端单元如何工作外,还扮演中央监控和线上终端控制的桥梁,中央的监控系统可根据生产线状况设计某些条件,再透过网络传递给PLC,PLC便根据命令进行工作安排。在生产在线,由PLC或RTU来控制生产线的生产环境,藉由SCADA系统可让管理者了解生产情形,并设定需记录或注意的警告条件,如温度过低,当PLC或RTU会利用温度、压力等传感器来控制温度或压力,而SCADA则是扮演监控系统的角色。

在操作上SCADA非常简单,依据可显示状态的装置,管理者可依此装置监控厂区或控制生产线状况,这种人与机器互动的模式,又称之人机界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HMI),藉由人机界面可将厂区的管线、设备或是生产线或厂区设备运转的流程,以图像化的方式呈现。

在生产线或厂区中,SCADA扮演关键性的监控角色,藉由数据蒐集器所蒐集到的数据,会传递到SCADA系统上,SCADA可根据历史的纪录,记录正常环境下的生产条件,当生产环境改变时,SCADA可提出相关的警报,藉由警报系统能够立即以多种方式发出警报信息通知管理者,以简讯、Skype及E-mail方式告知管理者,或是无人监控工作站,以确保操作者对监控现场信息之掌握。

为了更有效精确掌握监控的环境,部分SCADA系统更结合视讯监控技术进行整合,SCADA除本身可接收各系统相关的数据,也可接收到视觉化的影像信息。藉由实时的视讯监控,可确保厂区的正常运作,当设备因电路问题而造成设备冒烟或未经申请而入侵厂区的人员,管理者都可透过视讯画面达到线上监控的目的,设备发生问题也可藉由视讯与SCADA的搭配,降低设备故障的机率,增加实时处理的效率。

自动化时代,SCADA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遥控外,线上控管还可以做到厂区或生产在线的自动监控或数据蒐集,并适时利用警报系统或搭配视讯监控技术,达到有效线上监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