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健康照护平台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电子健康照护平台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磐仪科技医疗物联网应用方案。
磐仪科技医疗物联网应用方案。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联络工具,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专业的技术与网络功能结合,形成广大的应用网络;生活中,物联网的概念更日益普及,举凡通讯、交通、医疗、农产、畜牧等产业中,随处可见物联网的应用脉络。简言之,物联网即透过网络功能连结各项装置,搭配自动化技术进行管理及调整,以简化繁杂的作业程序,应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更能提升人类生活便利性。

当医疗服务日渐普及的同时,不论是医疗从业人员或是一般民众都希望医疗服务能更方便且更符合人性需求,对于医疗服务的品质也会更要求。因此,在医疗物联网中,科技对医疗的影响比重会愈来愈大。近年来,台湾有不少工业电脑制造商积极耕耘医疗及健康照护市场,例如研华、磐仪、安勤等,都有提供电子健康照护平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健康照护设备而言,磐仪便针对应用场域及使用方式推出一系列产品,自7寸、10寸、12寸的平板电脑到15寸、17寸、18寸的临床信息系统等皆一应俱全。

健康照护平台除了强调功能性外,更需要将医疗院所所需的更高安全性纳入设计考量中,因此磐仪的照护平台就以此需求分为可携式医疗终端机、移动诊疗助手及床边照护系统等3类;此外,磐仪在产品设计除了纳入低功耗的特性外,更内建数据读取装置,搭配各式连结功能,在医疗院所中建构一套联络网络。

健康照护平台的应用以交通事故现场应用为例,第一线救护人员利用轻巧的移动医疗平板电脑将伤者的状况记录并回报,在急诊室待命的医护人员可根据叙述并透过网络连结进入数据库取得病历,针对患者伤势及用药纪录提供救治。其中的关键即利用无线射频技术RFID及无线网络,可随时随地进行数据连结及传输,当伤者被送抵医院时立即予以治疗,大幅节省诊断时间,协助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同样的概念也应用在后续的住院疗养过程,医生在问诊过程中使用临床照护系统检视患者健康纪录如病历、X光片等,并在平板电脑上以手写方式开立电子医嘱;药师和护理人员在进行每日例行的配药及巡房工作时,利用电子健康照謢平台内建的RFID读取器及条码扫描仪确认药品及患者身份。藉由识别装置及传输功能,除了方便读取外,更可降低因字迹不清造成误判等人为疏失的发生机率。

目前研发的电子健康照护平台可将医疗过程、纪录电子化,提供医护人员使用之外,照护平台在设计上亦对应病患的需求,像是提供病患自我检测装置,还有加值的多媒体娱乐功能等。透过这一系列照护平台多样化的功能及无所不在的网络所建构的医疗物联网,能帮助医护人员缩短繁琐的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效率,并进一步提供病患更优质的医疗照护服务。未来,随着人口结构改变与相关技术提升,医疗物联网的应用势必将大幅成长,相关开发业者的重点也将集中在提升定制化解决方案,发展更多元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