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社区向前行 云端服务造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智能社区向前行 云端服务造商机

远雄集团数码研发科数码总监 刘炳忠。
远雄集团数码研发科数码总监 刘炳忠。

许多人把智能城市与智能社区视为不同的项目,其实就实务上来看,两者是相关连的,因为智能城市的服务是以城市规模为出发点,而智能社区则是以社区居民服务为基础,并与城市服务无缝接轨。对此,远雄建设研发总监刘炳忠指出,在智能城市架构里,由大而小分别是城市、社区与住宅等元素,但是开放信息的取得与住家信息的连接,则是需要政府、公司、特许业者、管委会、建商、住户的跨界合作,才能建立智能社区服务,进而成就智能城市。

居家智能服务 成功整合公私领域信息

在智能社区的建构当中,公领域信息进入私领域社区与住宅的动作,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其中包括有政府e管家(房屋地价税、牌照燃料税、罚单等)、智能巴士到站通知、瓦斯数据登录(费用通知)、政令宣导等服务。也就是智能社区要将公领域的信息,透过科技业设备与云端服务,接轨到私领域社区与住宅当中,如此一来,社区居民便可以在居家智能面板当中,直接得知相关信息,十分方便。

除了公领域信息之外,包括家庭自动化控制、环境监控侦测、对讲系统服务、能源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都是居家智能服务的一环,而相关服务的建置,则是在住宅基础建设当中要直接导入各种软硬件设备,并透过云端服务进行数据汇整,进而将相关信息实时呈现在居家智能面板当中,才能提供完整的居家智能服务。

7项智能城市服务 打造安全智能社区

刘炳忠表示,针对智能城市议题上,远雄提出7项智能项目,分别是安全监控(i-Watch)、交通管理(i-Traffic)、求救系统(i-Call)、智能巴士(i-Bus)、低碳照明(i-Light)、监控中心(i-Center)与光纤网络(i-Net)。其中最受重视的是i-Watch智能安全防护系统,是透过在重要路口、公园与治安死角、街廓边缘绿带与社区周边路口架设监控点,搭配百万像素全景监视器与照摄车牌监视器,利用路口影像智能分析功能,搭配警民联防互助与实时派员处理,进一步打造社区无缝安全防护网。

而i-Call街道广播紧急求助系统,则是架设外型类似直立式标志的设备,内建LED光源、广播系统、摄影机与对讲设备,提供街道广播、音乐播放、紧急求救连线与位置回报等服务,当路上发生意外或者是紧急事件时,透过i-Call设备进行呼叫,服务中心人员可立刻得知发生地点,并以视讯与语音对讲方式,快速了解现况,提升后续处理效率。

至于i-Center区域联防控制中心,必须与区域智能系统做整合,向下连结社区内智能家庭,向上则连结公共服务(包括警察菊、交通局、水利局、工务局等),才能够提供完整的智能社区服务。

5项智能住宅项目 建构安心居家环境

面对智能住宅的需求,刘炳忠表示,远雄规划了5项智能住宅项目,分别是能源管理(i-Energy)、数码服务(i-Service)、环境感知(i-Sensing)、健康照护(i-Care)与数码家庭(i-HOME)。在i-Energy智能电表能源管理服务当中,可以透过数码电表与数码水表的历史数据统计,让住户针对家中不同区域用电情况进行分析,并在不影响生活方便性的情况下,透过自动化控制来规划出合理省电方式。

而i-Sensing智能环境感知信息整合系统,则是透过环境监测设备,实时量测空气中的温度、湿度与二氧化碳浓度,在汇整数据之后,透过控制空调与冷气系统来调节温度与湿度,利用开启全热交换器引进新鲜空气来调节二氧化碳浓度,借此让环境可以达到恒温、恒湿与恒氧的安全健康境界。

由于未来社会逐步走向高龄化,因此自主健康管理对于住户健康而言,是相当重要的服务。刘炳忠表示,为了让自主健康管理能够自动化,而且方便使用,远雄特别设计了一套自主健康管理照护系统(i-Care),搭配专属的多功能自动量测设备,让住户可以在家中直接进行血压、血糖、心电图、体重、体脂的量测,并透过云端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提供住户建议采用的运动方式与医疗参考信息。

智能云端建筑 提供实时云端服务

除了智能城市之外,远雄也推出U-TOWN智能云端建筑,在该建筑当中,直接建设桌面云、储存云与软件银行,提供门禁差勤、监控储存、能源管理与停车管理服务,并提出「云端333」诉求,强调三免(免机房、免设备、免维护)、三快(速度快、服务快、扩充快)、三安全(骨干安全、信息安全、监控安全),让厂商打造云端企业不再有任何负担,可快速建置云端业务,开创云端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