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线上监控技术 能源管理迈向二次节能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善用线上监控技术 能源管理迈向二次节能时代

能源危机爆发至今已多年,除了环保观念逐渐在社会普及,环保的相关配套也应运而生,并且更精进、多元。为了弥补人类对环境造成的莫大伤害、善用所剩不多的现有能源,环保趋势成为目前全球发展的方针之一。除了环保,人类也追求更有效率、便捷的方式,如此两全其美的概念造就了线上监控配合节能产业的应用。智能建筑为环保结合效率的产物,如何让这个产物与其他环保产物更环保、更节能,也就成为现今需要面对的大课题,而二次节能就是本课题的解决之道!

智能建筑的诞生主要历经住宅电子化、住宅自动化的演变,若追究其根本原因,乃是由于住宅是人类最长时间且最基本的活动空间,而在这个基本的活动空间内,日常生活所使用到的照明与空调设备用电占住宅耗能比最大。一次节能在住宅的应用已行之有年,例如省电灯泡、空调及省水装置等,都是一般住宅普遍使用的一次节能产品。除了一次性的节约能源,人类也开始追求高效率的能源控管,不仅节能,更要省时、省事,而利用发展迅速的信息科技终于达成线上监控的目标。将一次节能产品加入信息科技技术,成就了二次节能的效果;透过信息科技技术,人类得以自动化的监控节能效果,达成优良、效率的能源节约。

五邦能源LED路灯节能模块,此路灯系统目前已应用于中华电信园区。

五邦能源LED路灯节能模块,此路灯系统目前已应用于中华电信园区。

离开住宅,人类最大的活动范围即为道路,故路灯的能源消耗量同样不容小觑。世界各国在近年都陆续将传统式路灯更换成LED路灯,其中原因不外乎 LED灯具的光源具有耗电低、工作寿命长、光效高、反应时间快、体积小、耐冲击、安全性高、绿色环保等优于传统水银灯或高压钠灯的特性,这些都是路灯进行汰换、达成一次节能的诱因。不过,没有做到二次节能的路灯将面临一大缺憾与难题,虽然LED路灯寿命较传统路灯长,但如果没有配合二次节能监控,将产生维修空窗、成效疑虑以及维护人力开销的问题。相同的,透过信息科技技术的配合,以自动化监控的二次节能来提升效果,能源节约将再向环保之路迈进一大步。

除了住宅与道路这两大生活范围,还有工厂、商业大楼、政府机关、学术机构等空间都会使用到节能产品,这是环保意识抬头的铁证,但不论使用哪一项节能产品,未来都将面临二次节能的统整。如广泛应用于住宅节能监控的e-Watch云端管理平台,在与LED路灯作搭配后,能透过实时资通讯整合系统作为路灯系统的监控管理平台,达成自动监控的目标并且再次提升节能等级,而其中对路灯维护人员的影响最为直接,维护人员再也不需要以开启整条道路路灯的方式来检视路灯运转状况,只需利用平台来进行监控,针对损坏状况执行最直接、迅速的维护工作,除了免除进行个别检查的电力成本,也大幅降低人力开销。未来,线上监控将无所不在,不仅仅是住宅、道路,而是全方位的应用在每一个空间、场所。二次节能的系统整合监控时代已经正式来临,能源将被更高效率的应用,除了面对、接受这项系统整合监控,也期待未来出现更高层次的节能管理,让可贵的能源发挥极致的效益。